夜宿野寺

2017-10-22 12:09:32

深夜有鬼 仙侠志异

《夜宿野寺》by 祝安

天色向晚,突然间,大雨倾盆而至,把赶路的书生淋个通透。

书生踩着黄泥小路歪歪斜斜觅得一间破庙。

匾额早被烧了火,只剩孤零零一座大殿。大殿之内生着篝火,数人围坐,气氛安静,像是一群文人雅客在静坐听雨。

书生在殿前撤下藤箱,先看了一眼藤箱里油布下的圣贤书安然无恙,这才抖擞衣裳,接着向殿里作了一揖,朗声道:”天公为难,还请诸位体谅,让小生凑个伙。”

此刻天边一道霹雳闪过,一时间把大殿照了个通透。借着光亮,书生这才看到殿里是两伙人,东边是两个短打敞怀的汉子,西边是挑货郎和一个穿丧服的女子。两边人各踞大殿一角。

东边的一伙站出一个大汉,道:“五吊钱。”胳膊上纹着花鸟,颌下蓄着短须,眯着一双吊梢眼直直看向那女子。

书生以为是说给他听的,心中一惊:怎么借个地避雨烤火还要钱。于是又一拱手,说:“小子张清,是进京赶考的士子,之前贪脚程错过了村镇,偏又遇着大雨如注,这才…”

这时货郎打断书生的话:“读书郎来这边坐吧,我这货筐里里还有一包点心,你可以先拿去垫垫肚子。”货郎翻出一包油纸包裹,包裹里是制作精巧的小点心。

张清还没来得及客气推诿一番,又见那货郎向刚才的汉子走近几步,回头指着丧服女子,道:“这女子此前卖身葬父,在十字口跪了两天,我心软,见她可怜,折了做买卖的本钱给她父亲下葬,忙活了一天才得空在此休息。不瞒二位,我也是穷苦人家出身,使唤不了婢女,等发葬之事一了,我便带她回老家。从此她就是我婆娘了。书生你说句公道话,我能把自家婆娘给卖咯?再者说了,这买卖也讲个先来后到吧。”货郎下巴上有一颗黑痣,痣上一撮黑毛,说话间一动一动地,甚是滑稽。

张清此时肚饿难耐,完全被那包点心给勾了魂去,听货郎让自己评说,连连赞成:“是极,是极,哪有买卖自家婆娘的。”张清看向那女子坐在货郎身旁,手抓着袖口,一动不动。书生心想:货郎倒是心地善良,是这可怜女子的好归宿。

此时,大汉叹道:“先前我也见了这女子,只是当时身上没带多少钱,等我回了家取了钱来,却再找不到她了。要说先来后到,我可是比你这外地人来得早。”另一个汉子也站起来给他助威,只是张了张嘴,却没说出什么狠话。

张清意识到要有什么事情发生。外间的雨哗哗下个不停。

“我在十里八乡走街串巷的也有几年了,知道你那同胞兄弟又哑又傻,无处讨亲,你是想着把她买了回去,给他作婆娘吧。”

货郎从怀里拿出一只小算盘,粗短的指头噼啪拨打了两下,又说:“更可能是一女侍二夫呐。”

话音落,在一旁不动于衷的丧服女子身体抖了一下,两手紧紧握在一起。柴火噼啪作响。

那汉子立即缩了回去,像被戳中心事一般,懊恼着挥了挥手,说:“你可别污我兄弟名声,不卖就不卖嘛!”哑巴看向自家哥哥,嘴里发出含糊不清的嗯啊声,显得颇为着急。那汉子拍了拍弟弟的肩,没再说话。

张清暗叹一声:这货郎真是不落下风。

“谁说不卖的,得加钱!”货郎把算盘打了两圈,头猛然抬起,两只眼睛布满血丝,又说:“八吊钱,少一个子都不行。”

那汉子显然没料到货郎如此言语,先是一愣,又哈哈大笑,说:“成交,成交!八吊钱,八吊钱!一个子都不少你的。”

场面急转直下,书生也目瞪口呆,自己读了半辈子圣贤书,可当真没见过如此行事的人,忍不住道:“你们,你们怎么不顾那女子想法…”

“公子救命啊!”一声凄厉的呼救声随之响起,那丧服女子哭喊着扑到书生脚边,张清只闻到香风扑面,心头立即酥了一半。

那女子丧袍里面是件浅绿色褂衣套罩裙,麻绳束袍,只把上围凸显得异常丰满,又听那女子声声哭诉道:“请公子救救奴家吧,那货郎强占奴家身子,把我爹爹曝尸荒野不说,还要将我卖给这两个破落户,奴实在命苦啊…”女人仰着俏丽的小脸,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未等女子说完,货郎和破落户便来抢她,一人一只手捉了去,两人互相叫骂。张清怅然若失。

“好啊你,还想骗小爷银子,明明你这腌脏货也是强抢民女。”

“哼,什么强抢民女,是我帮了她,我行的是善事。”

两人来回拉扯,只苦了那娇滴滴的小女子,不一会,衣裳就被扯破,肩头露出大片雪腻肌肤。女子反而止了哭声,只是眼泪却顺着面颊流个不停。

殿外风助雨势,雷声阵阵,犹如天公发威。

张清早已怒火中烧,又听这可怜女子哀怨哭泣,更不能忍住,不顾自己身体孱弱,也冲上前要和他们理论一番。

这会子里,货郎和破落户竟放开了女子,撕打到一起。破落户这边两人齐齐上手,果然是积年的泼皮,几下阴手打得狠辣,货郎瞬间哭爹喊娘起来。

书生见货郎血污满面,怕破落户伤了人命,又赶紧去拉扯那两个大汉,刚劝出个间隙,却未料到那货郎回头从货筐里掏出一柄剪刀来,只听噗兹一声,打骂正酣的汉子一手捂着喉咙踉踉跄跄往后退,鲜血从指缝里迸出。另一手想抓向货郎,却只是挣扎了两下,又缓缓垂下手,终于跌倒在地上。

祝安
祝安  作家

夜宿野寺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