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城的冬天

2017-11-02 19:30:10 作者:qingqiqi

01

长安城的冬天格外冷,太阳有气无力地挂在天上,像一个橙黄又干瘪的柿子。

阳光透过灰蒙蒙的空气,照在一块破旧的牌匾上,只见牌匾上写着四个大字:三五酒楼。

李想站在酒楼门前,充满期待地注视着往来行人。

他腰间别着一把过时的短柄长刀,右手按在刀柄上,左手拿着一根长竹竿,竹竿上挂着一块布,上面写着:“刀削面今日特价,三铢。”

两个时辰过去了,一个客人也没有,老板娘坐在靠门的桌边,一手托腮,一手拨打着算盘,看着门口那人高大的背影,不住地唉声叹气。

到了午饭时间,左等右等还是没有客人来,李想熟练地收了竹竿,转身走进了后院厨房。

今天的饭菜格外美味,在他吃掉第十五个馒头之后,老板娘也走了进来,坐在一边直勾勾地盯着他看。

老板娘为啥盯着我,是不是对我有意思?李想脸一红,低下头,害羞地咬了一大口手里的馒头。

店里不能再养这种废物了,一天赚的还不够他一个人吃的。左思右想间,又没了三个馒头,老板娘忍无可忍开了口:“你明天不用上班了。”

“好。”等到吃完第十九个馒头,喝掉第八碗小米粥,李想才想起来问:“明天店里放假?”

“是你不用来上班了。收拾完了走吧,别问为什么。”老板娘扔下了这句话,站起身,扭着腰走出了厨房。

她走路的样子真好看。李想痴痴地看着她的背影,突然又意识到自己刚刚丢了工作,沮丧起来。

深夜,李想躺在后院柴房的草堆上发呆。今天的风格外萧瑟,从门缝里吹进来,他裹紧了被子,还是觉得有点冷,又饿又冷,又苦恼。

还记得去年春天他路见不平,赶走那几个毛贼的时候,老板娘待他最好,后来就......从三十铢工钱,降到二十铢,再降到十铢......从护院,变成跑堂的,又变成门口揽客的小厮......也是该走了,明天就离开这里。

可是,没有下家,也没有积蓄,怎么办?

相关阅读
渡色 来世你渡我,可愿?

文/凤墨染 红尘万丈,只为渡你而来。 壹 北风呼啸,雪舞满天。 时值隆冬,冥雪山上白茫茫的一片,寒风凛冽,刺骨冰寒。 离月背着药篓子在皑皑白雪中蹒跚前行,一袭单薄的雪白长衫仿佛与这漫无边际的雪山融为了一体,如墨般青丝在肆掠的狂风中肆意飘扬,为这单调的雪景增添了几分颜色。 冥雪山四季积雪,终年不化,常人在这山上根本难以生存,离月却靠着自身坚韧的意志,硬撑着爬到了山顶。 离月的运气也是不错,堪堪...

我不想跟你玩暧昧,只是不忍心说拒绝

有时候自以为是的善良,还是会被人议论。 一、 被不喜欢的人喜欢,是选择装傻还是直接拒绝呢 有个段子说:男女生之间存在真实的友谊么 存在,一个打死不说,一个装傻到底。 他是一个跟我玩的很好的异性朋友,好到什么程度呢,可以随便骂脏话、可以不顾及吃相站相、有什么就说什么。 那天晚上,聚餐回学校。我说,六级真的不想考了。 他突然扯住我的头发说,伴随着神经质一般的笑声说,你要是过不了,那你可就要归我管...

最完美的女人——一炮动情

如果爱有什么证据,那大概就是,见过她以后,再爱不上其他人了。 初夏,Y市的天气还在将热未热之间,路两边的烧烤摊却早已摆满。那天晚上大概九点,我和哥们儿正在街边喝酒

2017,我们一起 | 好好告别,才能好好开始

季先生: 见字如面。 最近好吗?有做运动吗? 昨天,也不知哪里吹来的风,忽然动了要跑步的心意,于是下午就换上了跑鞋,沿着河边跑了一圈。途中经过一座园子,爬山虎的叶子布满了墙垣,葱郁蓊翠,叶片在风中轻舞,像蝴蝶的翅膀。停下来怔怔地看了好久。 阳光很明媚,但风毕竟清冷了,刮得耳朵生疼。想起从前跑得勤的日子,每周都会跑上三四次,每次能跑五六公里,竟已是两年前的事了。 人对时间的感知很奇妙,时而快时...

你要不要做我的男朋友?

亲爱的未来男友: 你好啊。 我是你的未来女朋友,这是我第一次写信,我这人不太会说话,反正我写什么,你就看什么吧。 虽然我们还没有见过面,但我时常梦到你。 朋友约我在咖啡厅见面,说实话,不太好找,从地铁1号线换乘4号线,又走了很久,才找到的。 今天的天气罕见阴冷,我点了一杯热咖啡,空气里漂浮着咖啡的香气,墙壁上的时钟有规律地走动着,声音清晰。 咖啡厅里重复播放着轻音乐,细听好像是《The tr...

读红楼之我所以为的爱情

文,缪章宪 1 红楼梦是大观园里一个男孩与一群女孩吵闹游玩的故事,当然这是浅浅的认知。贾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他喜欢走在女人堆里,他看起来不务正业的模样,脱离了世俗的眼光,活得自在逍遥,虽如此,结局却不得不悲剧,时代背景前提下,人生,爱好乐趣,婚姻都被迫去妥协,贾宝玉是个异类,然而却是个敢爱敢恨的角色。在那个封建思想正统的时代,出生富贵官宦之家,却视金钱为粪土,他讨厌形形色色的...

从此江湖两不见

李涵和周启幕出生在南边的一个小镇上,四五岁的时候,周启幕就喜欢牵着李涵的小手穿梭在大街小巷里,那时候那些大婶总喜欢逗着他们玩,周启幕,让李涵做你的媳妇好不好啊。周启幕不懂媳妇是什么意思,只是觉着好玩,奶声奶气的回答道,李涵是我媳妇咯。大人听了好笑,他们两人不明所以也跟着一起笑,笑着笑着,一晃就过去了十年。 李涵长了一张标准的鹅蛋脸,柳叶眉,笑起来眼睛像是弯弯的月牙,周启幕觉得好看极了,在周启...

5月7日,我是一个表白被拒的女生

一 5月7日,对许多人来说是平常的一天,对我也本该是的。 那天到来之前下了几场大雨,地面成河,来来往往的人互相不看面目,夹伞匆匆地走。 也许漫天乌云已经给了我警告,只是我执意不停,固执前行。 二 还是得见面。我看了眼手机屏幕,群里早已就怎么聚会聊得热火朝天。 他说,一个都不许少啊,我谁都要见到。并配了个扶墙的表情包。 我在心底默默回了声好,然后关上手机开始闷头大睡。脑子混沌得像在炖粥,思绪的...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