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嫂子

2017-11-02 23:37:31 作者:清晨起

《红嫂子》by 清晨起

又到下午了,红嫂子坐在自家街门边的石凳上。她家的院门朝南开,出了门就是村里最宽的一条街。她面无表情,眼睛直直地盯着前方。

这条街是东西向的,也就七八米宽的样子,街是土街,但天是晴天,街面便硬朗紧实起来,路中间两道深深的车辙,中间高高耸起的宽宽的脊梁更是光滑得有点儿闪亮。

这车辙到底存在了多少年,红嫂子不知道,她也没想过这个问题,她知道,土路上的车辙就像天上的太阳一样,是天经地义存在的。所以此刻,她宁肯盯着对面王老二家已经碱得有点破败的后墙,也不会多看几眼这经过多少岁月,被多少马车碾压过的,给人们指定着方向和轨道的车辙。

不过,红嫂子的眼神还是活动了一下,不得不活动了一下。

谁家的男孩儿,骑着自行车从西边过来了,车把儿一顿乱晃,连人带车摔倒了。大愣路过了,顺手扶了一把,大声嘻笑道:“小兔崽子,心还不小呢,在壕壕里骑,能把正把儿再显摆吧。”

也许是那自行车,也许是大愣的声音有点亮,红嫂子脑子活动了一下。她好像想起了什么,猛地坐起来,转身就回了自己家的院里。

那时候,我已经好几年没进红嫂子家的院子了。

红嫂子家的院子里有一棵大枣树,就长在西房的门前,那树干可能大人的胳膊才能抱得住吧。印象中,她家的院子里即使是炎热的夏季,总是一院的阴凉。风雨过后,总会有大大小小的绿枣落下来,小孩子们会进去捡拾。红嫂子便说,吃了青枣会拉肚子的,我给你们蒸蒸。她麻利地把孩子们手里的枣收了,一会儿就端着屉子出来了。蒸熟的枣儿微微泛着点皱,吃起来甜甜的,有的枣儿屁股上还顶着一个圆圆的红圈儿,如果谁能抢到了,总会高兴地举起来,让其他小伙伴们看,红嫂子就高兴地说一句,这个好娃娃。

红嫂子家的孩子叫狗儿,他比我们大好几岁呢,也不去上学,成天在上房屋里的炕上躺着。有时候,我们会忘了大人的嘱咐,打起门帘子进去瞅瞅,狗儿高兴地坐起来,但一会儿又咳嗽个不停,我们就吓得跑出来了。红嫂子急得就说,快躺下,娘给你叫德生伯伯去。

德生伯伯是村里保健站的,他经常骑着一辆好看的自行车出现在这条正街上,他骑车还不走两边的平路,就爱走车壕壕里。到了红嫂子家门前,他总是手一捏闸,就单脚着地停下了车,然后,再把车子从壕壕里一提,就推着走进院门。

德生伯伯背着枣红色的人造革包,像一个精致的碉堡模型,正面印着白色的“十”字,他灵巧的双手就那么一摁,就听得“嘎巴”一声,机关就打开了,碉堡里面全是高级武器装备,红嫂子会从德生伯伯手里接过一个白沙布包裹,起锅造饭般烧起了水。

看得入迷的我们知道要给狗儿打针了,也许是想起了大人的嘱咐,也许是想起来了自己也经受过的疼痛,悄悄地退了出来。

德生伯伯漂亮的自行车就停在枣树下,后座上有时候会落几个枣花,有时候会掉一颗枣儿,有时候是几片枣树叶子。

红嫂子回到院子里。

红嫂子走回正房里。她看着空空的炕头发了一会儿呆。

红嫂子又走出正房,来到了枣树下,她看到地上有一颗青枣。

红嫂子盯着枣儿看了半天,弯腰捡了起来,放在嘴里,咧着嘴笑了。

红嫂子走进西房里,地上摊着一堆小玻璃瓶,跟前还摊着一本小学课本,她蹲下来,看着书里的插图不停地在那里摆弄着,一会儿就排出长长的万里长城,又堆出高高的天安门。小玻璃瓶似乎用也用不完。

摆累了,红嫂子就往地上一躺,似乎是睡着了。

德生伯伯走来了。

他把红嫂子轻轻地扶起来,递给她一本书,说,狗儿的病要治,也要给他读点书的。要不,孩子太闷了。

德生伯伯那天打完针没有走,给狗儿讲书中的故事,讲北京天安门,讲万里长城。

德生伯伯还说,你娘一个人拉扯你不容易,等狗儿长大了,可得带你娘去北京玩儿玩。

狗儿看着德生伯伯手中的书,听着德生伯伯讲外面的世界,眼睛里有了光。他不停地说,我多会儿就能去上学?

德生伯伯说,好好地坚持打针,很快就能了。上了学就能考上学校,考上学校就能出去见世面。

狗儿兴奋地围着被子坐了好久。

红嫂子高兴地给德生伯伯炒了两个菜,打开了自己酿的小坛酒。

德生伯伯成了红嫂子的暖心人。

一阵风儿吹进来,红嫂子打了个哆嗦,转头瞅瞅那白晃晃的万里长城,还有那天安门,慢慢地坐起身来。

天有些暗了,她看见德生伯伯向她走来,她看见了她的狗儿对她笑。

相关阅读
不会再有一个你

上一个故事:从此你上别人的 一 再一次听林茵芝提起沈堂,是在沈堂去澳洲之后的第9年。 年初三的晚上,跟林茵芝窝在他们家的阁楼里翻照片,无意间翻到沈堂穿着红白相间的运动背心短裤,手里挥着号码牌,我都已忘记这是哪一年的照片。 我下意识看了林茵芝一眼,她瞟了一眼,说道,“初二那年的运动会,他还拿了400米的第一。这是唯一一张照片,还是我偷偷从祥子的毕业纪念册里撕下来的。” 她看了看我,把相册接过去...

天书传之鬼林藏金(一):三不落

“我有个朋友走过主峰,就在‘红城’的时候。他说那次天色还不错,走到主峰西侧的时候隐约看到了些金光,再走两步就看不到了。”

我是个200斤的大胖子,但是我也有尊严

“咚……咚……咚……”都已经大概10分钟了,穿白色衣服的女子还在艰难的一步一个脚印的下着楼梯,她明明就住在二楼啊。可是又怎么能怪她呢?她生来就是个大胖子。下楼对她来说是个体力活儿啊。 好吧好吧,其实,白衣女子就是我。自我有印象以来,我就是胖胖的,真是从小胖到大,我就是别人口中那种喝一口凉水都要胖三斤的人。打小我就知道,我和别人不一样,别人能玩的项目我不能玩儿,别人能吃的零食我不能吃,别人有朋...

男人都喜欢情趣内衣??

是不是大部分人都喜欢情趣内衣 是喜欢透明性感的还是丝袜那种的呢 爱爱的时候穿情趣内衣是不是会让对方比平常更兴奋 情趣内衣哪种比较性感呢 @夜孤坟:前

出差20天回来和老婆尽情的啪了一次

上个月上海出差20天,期间每天晚上都和老婆互撩,计划着回到家如何玩,怎么玩的爽,还买了冰丝内裤和其他的东西。 回到家的那天下午我先洗了澡给小弟弟脱了毛开了两瓶

你缺男朋友吗?

“你找男朋友了吗?脱单了吗?还是单身吗?你要加油呀!” 不知不觉间,我们的恋爱情况已经成了日常问候中不可省略的一句,许久不见的朋友,假期偶遇的同学,出门拜访的亲戚,只要空闲起来,三句里总是会带两句对你恋爱问题的关心! 可是,在芸芸众生中寻得一个合适的人,真的不是说起来那么简单的! 正如所有大学生一样,我也时时刻刻被问及这个问题,开始,我总是用各种要求敷衍着,喊着要一个一米八的大高个,要长相清...

暮暮存心

我失宠了,虽然我没有被褫夺封号,没有降位,但我失去了宋郅恒的爱。

面馆

阿文被炒了鱿鱼,他不得不重新找一份工作。他有点担心自己出去后,笨笨的小黄该怎么办,幸运的是上天还是眷顾好心的阿文的。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