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一妇人》:爱是拥有,爱是毁灭

2017-11-08 18:59:41 作者:何初见

《都市一妇人》是沈从文的一篇短篇小说。讲述了一个漂亮女子的爱情故事。

这个女子从年轻的时候受到爱的诱惑,跟一个同样年轻的男子跑到了上海,受到现实的打击,男子不告而别,并永生失去消息,女子一人无法生存便回到了家里。天性使然,很快她又被一个大她很多的绅士诱惑,最终绅士出于政治考量,选择政治联姻,她只能做了他的姨太太。就是这个姨太太也没做长久,绅士暴毙,她又失去了依靠。

好在绅士留下了一点遗产,她可以分到一小部分。用着这点小财产,自己在上海开始了生活,不甘寂寞,甚或为了后半生考虑,在上海还没有交际花的年代,她做了妓女。凭着出众的姿色和贵族气派,她的周围有太多爱慕者,达官贵人,白肤洋人,各色人等跪拜在她的石榴裙下。

此时,这女子已经见了很多市面,也认清了男子不甚可靠的心。她不想再依靠别人,就靠着自己的美色恣意地过了一段快活日子,用玩弄男子的方式,为自己受到的伤害报了仇。她让追逐着她的那些男人破产、自杀、打斗,她像看西洋画一般看着他们的表演,心里畅快极了。

后来生了一场病,在医院住了很长时间后再出来,世道变了,那些曾追逐她的人或有了新欢,或被她的病吓远。一切不过都是一场游戏。她倦了,便到武汉去碰运气,看能不能遇到一个可以得以安稳度过后半生的男人。

没想到,真的遇到了,而且还为争夺她出了命案,她由此案结识了一个老将军,并委身与他做了情妇。但此时她已收敛起过去的习气,她要安稳地过日子了,可是老将军没过两年也去世了。

受老将军所托,她被安排在一个老兵俱乐部工作。安稳而自律的生活将她过去十几年的过往都盖过去了。直到遇到了青年军官,两个人第一次四目相对,就彼此明白了心思,最后她投入了年轻她十多岁的青年军官怀抱中去了。

这对新人过上了如童话般的幸福生活。一个被生活和情爱折磨了十多年的女子,遇到一个真心对她的诚实、富有、帅气的青年,这是命运给她所受折磨的报酬。他们的生活快乐极了。

日子在那些有爱情的生活里照例过得是极快的。

在快乐幸福到极致的时候,尤其是对于那些受过深深伤害的人来说,往往在这些快乐幸福之上会产生无法抑制的恐惧,惧怕这种所得的不持久,惧怕再次轮回到过往的生活中。她为了保存这份幸福和爱,为了不让年轻军官有一日看到她的衰老容颜,她毒瞎了他的双眼。她宁可毁坏了他,也不要体验可能的再次被抛弃。

在她看来,爱就是拥有,否则只能毁灭。她用自己的大半生追求爱情,最后一次次被甩出幸福的路径。后来她抓住了奔跑在幸福之路上的马尾,她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快乐,但也意识到了极速快乐的危险。与其不知哪日被抛弃,还不如主动钳住马的咽喉。虽然未来的快乐会有缺憾,但更为长久,并且是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最后他们在返乡的途中沉船而亡了。这也许是最好的结局。保留住幸福,掩盖了自私。在最幸福的刹那失去,就像绚烂的烟花,即使被炸裂,她也保持住了这份美丽。

一个平常人,活下地时他就十分平常,到老以后,一直死去,也不会遇到什么惊心骇目的事情。这种庸人也有他自己的好处,他的生活自己是很满意的。他没有幻想,不信奇迹,他照例在他那种沾沾自喜无热无光的生命里十分幸福。另外一种人恰恰相反。他也许希望安定,羡慕平庸,但他却永远得不到它。一个一切品德境遇完美的人,却常常在爱情上有了缺口。一个命里注定旅行一生的人,在梦中他也只见到旅馆的牌子,同轮船火车。

作者无疑是赞颂这个女子的。因为她受到的那些玩弄的可悲,因为她丈夫气的报复的率真,因为她拼命掌控自己命运的悲壮,还因为她那颗敏感脆弱的心。她看透了现实:她必先于他老去,她不堪回首的过往也有被透漏的一日,即使她的年轻丈夫爱她的一切,但她不确定他们能抵挡住这个逐臭社会的道貌岸然和幸灾乐祸。

太完美的东西总会有人觊觎。拥有者也担心不能长久,于是就毁坏它,让这份小小的幸福安稳地在浊流中尽可能存在得久一点,再久一点。不被打扰,不自放弃,两个旗鼓相当的人,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

那个妇人如一个光华炫目的流星,本体已向不可知的一个方向流去毁灭多日了,在我眼前只那一瞥,保留到我的印象上,就似乎比许多女人活到世界上还更真实一点。

作为这个妇人,她虽然遭受了爱的痛苦,但是她也追求到了爱的快乐,最后还在幸福的爱情中死去,就像一颗流星,闪亮坠落,却活出了自己拼命去主导的人生。

相关阅读
哆日常58-出去玩

那片海,我再也回不去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 我总觉得我长了两颗心,一颗用来感受阳光,该笑的时候就热情昂扬地笑,一颗用来躲在幽暗的角落瑟瑟发抖,却装得坚硬顽强。 我总觉得我眼中的世界和别人的不一样。当我看着别人用弹弓打鸟的时候,不知为何,我内心也会颤抖,而他们,只会兴高采烈地欢呼。当我看到一只硕大的老鼠躺在地上,抽搐地摇动着微型的四肢的时候,我会错开眼神,一是不堪,而是不忍,虽然它们造孽,但也着...

让幸福永远继续

前些日子看了一篇文章,开始看感觉好笑。男主撩妹,可不是一般的高手,而是顶级高手呢。在一句“不打不相识,打扰的打”的话题下开始了彼此的打扰。 男主去参加一个哥们儿的婚礼,在婚礼上被女主的美貌而吸引,竟然直接让新娘子给女主带话说“女主的美貌打扰到了他”。从而也开始了一段浪漫美好的爱情。 故事的正题是从跳舞开始的。双人舞,让男女主角有了身体的接触。男主一下子感觉到女主的瘦骨嶙峋。问女主身高体重女主...

女孩,余生还长,你别慌张

文/吟十七 01 对象什么的,有了随缘,没有,更要随缘。 而很多傻女孩,因为单身多年,看着身边同龄人恋爱的恋爱结婚的结婚,就开始否定自我,怀疑人生,甚至随意将就。 真的,不要这么傻,好吗?女孩,余生还长呢,你千万别慌张。 沈从文说: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 一直很喜欢这句话,我觉得,这是单身时最好的状态,不骄不躁,顺其自然,在把自己变得更好的路上,静待缘分,不慌张。 02 昨天难得刷了下空间...

青丘说–红曦

一话 青丘,是上古创世神女娲下令的赎罪之地。传说,上古狐妖妲己,在凡间作恶多端,妖惑众生,女娲得知此事后大怒,将妲己封印在青丘之陵下,责令狐族自此禁闭,不得离开青丘半步。 时过境迁,女娲的灵力在漫长岁月中磨灭着。 可她的口谕还在,没有哪只狐狸胆敢不从。 青丘无尽绿洲,七只颜色各异的女狐奔跑着。 红,黄,蓝,绿,白,黑,紫,一色不差。她们跑啊跑,直至青丘的边境,无心涯上。 一眼望...

半小时农民

我住的城市不大,早以前更小,四方有青灰色的城门和城墙,是一座古老的小城,方圆不足五里。 后来,城门逐个被拆,门的遗址,成了墙体上一个随时有风呼啸出入的豁口。再后来,城墙上的砖也逐渐被拆了,裸出的土墙逶迤数里,似山脊。少了砖的庇护,城墙颓败迅速,经年的风雨侵蚀后,变得到处残垣断壁。孩子们在城内玩腻了,想出城,嫌城门远,可在就近的城墙上找个坍塌处,落了脚,攀登几下,就到了城外。 城外是广阔的田野...

更一个遗憾的故事

我有很多故事,也留下很多遗憾。我至今最遗憾的是,我曾经辜负了一个真的用心呵护我的人。16.17岁吧大概,刚玩Mo的一个月后,去了番禺长隆,那天是万圣节,去过的都知道万圣

我们的后来

01 我叫陈浩然,她叫王娜妍。在那次奶茶店会面后,没过几天我们便在一起了。可谈恋爱嘛,大家都懂得一个道理。 激情过后,生活终归是要恢复平淡。而且我们的生活大部分时间都是平平淡淡。 我看着在厨房忙活的她,心里不禁对婚姻生活有了憧憬。她把煎蛋小心翼翼的放在碟子里的方包上,再放上一点芝士碎。我仿佛看见王娜妍呼喊我们未来的孩子的名字,呼喊她快过来吃早餐不然上学要迟到了。 为什么是她?因为我希望有个小...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