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五点爱情启示

2017-11-10 17:39:59

爱情

在最原初那一片仿若天籁之音的女声哼唱里,在那即深情而又凝重的浅吟低唱中,泰坦尼克号这部宏篇巨制的电影,也就这么开启了它的华章。在最原初的那一组老照片般质感的恍若真实的图影里,让我们不禁忆起,想当年那一幕曾经真真实实发生过,且又令人心碎的海上惨案。在过往的历史之真里,在那短短数天的冰海沉船的一整个事件当中,在那生死存亡的最紧要的关头里,凭借着时间的极度张力,所晕染出的那最真切的也是最极端的世间百态,生死挣扎,以及恩怨情仇。或者说这也其实就是人生吧,这一船的死亡之旅,实在是像极了某种高度浓缩了的人生,为了还能继续活着,为了还能继续去爱,所有的人都在几近疯狂的,也认真而充分地演绎出了自身全部的内在本性,卸去了曾经的一切虚饰,表露出了最最真实的自己。而我们的人生若是从本质上讲,又何尝不是一场相对漫长,又相对稀释了的,走向死亡的旅途呢。又或者说,在这一人生之旅上,我们又何尝听闻过有谁还能再活着回来的吗?

爱情本身也是另外一场关于人生的豪赌,那是胜者赢得全部,而败者输去所有的,最最惨烈的赌局。同时也正是爱情本身,给予了我们另外的一种延续生命的可能性,在我们的身体不可避免的老死之前,在一去不返的时光流逝殆尽之前,在由爱情所牵引出来的婚姻生活之中,我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温暖的家庭,以及可爱的子女,是它们让生命本身成为可以被传承的家族姓氏,让我们无论是肉体,思想,还是灵魂,都能够得以认真的延续和传承。而在泰坦尼克号这部电影里,也尤为突出的再一次确证了这一点,当我们不断付出,不断挣扎着求存,不断渴望着那关于爱情的花朵能够永远盛开的时候,当爱情的死亡和终结,还是无可避免的到来时候,无论再怎么都不可逆转的侵袭而来的时候,真的是会招引起某种使人痛苦,或是令人疯狂,亦或是导致进一步邪恶下去的造衅。

启示一(选择怎样的伴侣就会有怎样的人生,而更加重要的是,有怎样的内在,就会有怎样的选择。)

事实上从电影的一开篇就表达出了,女主角罗丝(Rose)与其未婚夫卡尔(Cal)不仅在内在性格上,进而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的高度不合,首当其冲的最重要体现就是两人对于艺术的赏鉴和喜好上的不同,Rose喜欢的是作品的本真和那一种如梦如幻般的令人迷醉之感,而Cal对艺术品的欣赏则仅只建立在对于金钱和名位的痴迷之上,而对于艺术本身并没有任何真实的感受,或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而男主角杰克(Jack)则通过他发现大洋中无限畅游的海豚之欢快与雀跃,体会到那源自于生命本真的活力与生机,更体现出他的内在,是能够与自然生命之纯真高度互融的生命,而这也正是Jack与Rose三观互融的绝佳表征。而后当Jack登上船舷,在船头的临风过水的飞行里,道出了那一句,I'm tHE king of tHE world!--我是世界之王!的话语时,这绝不仅仅是他个人生命的一种宣言,更是地球上全体一切生命的宣言。因为这就是生命的本真,因为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全都仅只能体会一次的生命的最高意味。或者说,当我们能够有幸在这极其短暂的存活着的光阴里,努力追随自己的内心梦想,努力去实现我们存活的终极意义,努力去因为自己的存在,而让这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时候,那么这样的人,这样的生命本身,如果还不能算是当下的世界之王,又还能是些什么呢?此刻的此刻,正这是我们的时代,正是我们早己被赐福过了的,无可替代的生存光阴,更是被天地自然静默无言地在要求着,要求着我们去过那一种最真实的,能够发挥出我们自身本真的生活,就好象飞鸟在最高的天空之中翱翔,就好象海豚在最宽广的洋面上游弋一样,而这样的存活本身其实就己经是无限美好的一桩事情。

Rose和Jack在绘画艺术上的有着共同的审美观念,以及他们全都具有能够穿越彼此的外在表象,认真体察到对方真实心意的那种能力。他们俩在对生命本质的领悟上,其实也是基本相同的,他们全都是关注生命存活质量本身的人。而Cal说起来,则绝对是另外的一种人,Cal的心里并没有一颗真正属于他自己的心,有的就只是看重金钱和名位的势利之心。而这样的人,除了对人生冷漠,对生命冷漠,对自然冷漠,对艺术冷漠,成天就只能混迹在他自己那个自私自利的思维的小圈子里,借着大量抽烟与喝酒来做消遣之外,大约再也不会想要在这有生之年,再去获得其它什么更有意趣的人生体验了。甚或说就连Rose之于Cal,除了满足他的基本欲望之外,另外的价值也不过就只是一种身份和名位的美丽象征而己。他从未想要认真的去了解过她,他从未想要真正关心过她的喜好,志趣,热爱,和内心所向,他需要的就只是一个外表美艳的花瓶而己。所以如果这一生,真的与Cal这样的内心贫乏的人一路走将下去,那么最终的最终,也就只能给Rose带来,从始至终一直都在围困着Rose内心的,那毫无真实意趣的且又令人极度厌倦的,就只不过是虚假的表象一般的牢笼式的凄惨人生。选择怎样的伴侣就会有怎样的人生,而更加重要的是,有怎样的内在,就会有怎样的选择。所以Rose从来也都无法认真的爱上Cal,只因为确实就是无法真心的爱上他。

启示二(我们永远都要保有亲手打破牢笼,奔向新生活的内在勇气,因为真正能改变我们一生的,从来就只有我们自己。)

影片中Jack的所有素描作品全都是出自导演卡梅隆的亲笔,而这些画作也隐喻着片中的Jack作为画家,直接间接地拥有着超级强大的洞察力。因为在经历了Rose内心被围困到想要跳海自杀的事件之后,Jack是唯一能够认真察觉到Rose当初即便是不曾真的遇到他,也并不会当真选择跳海自杀,一了百了的人,只因为他明白她的内心深处的希望之火,并未完全熄灭,尽管说她早己陷入了周而复始的种种绝望之中,但却在潜意识的最深处里依旧清醒和明白,这生命就只有继续顽强的寻找到另外的出路,并且再认真的沿着那道路活着走下去,才能不辜负了,这仅有一回的生命,才能真的活得有意义。

除开卡梅隆的画作,他的电影本身,也总是在对我们输出那迷人的价值观,是关于反抗、自由、和平等的价值观,想想Jack对上层社会的回击,简直帅极了,也优雅极了,是全然的不卑不亢,一无造作的。他比Rose的母亲以及未婚夫所代表着上层社会,表现得更富有教养,而并非好像中国的一些作品之中,当小人物被逼急了的时候,总是只能气急败坏地终于喊上一句,“去你大爷!”然后甩手离开。或者说,那些当真如此行动的人物,也真的就只不过是一个精神上的矮子罢了。而Jack却完全并非如此,在与Rose的母亲和未婚夫一起用餐的时候,在面对来自罗丝的母亲,以及其未婚夫Cal,一而再,再而三的言辞攻击的时候,Jack不仅不慌不忙,还在席间进行了有效的反击,当着他的谈锋,在场的所有人,最终全都不得不集体举杯共祝,只为了他的那一句,To make each day count.即要让每一天都有所价值。

而后Jack也就进一步明了,那导致Rose想要跳海的,真正问题的核心所在。那核心问题就是她的旧家庭以及其所代表的那些权势和财富的力量,是他们联手把Rose的这一个原本纯真,鲜活,美好的生命,就好象一只金丝鸟一般的,围困在用权势和财富所堆积和编织起来的,无比精致且又金光璀璨的牢笼之内。而Rose如果选择在其间继续沉沦一生,那么早晚有一天,她此刻内心深处的那一团关于生命本真的有如火焰一般的追求,会在不断的被打击,被限制,以及被围困之下,窒息和退缩,最终彻底熄灭掉。

与此同时Rose也能从Jack的那些绘画作品之中,体会到他那细腻入微,洞察人心的本领。更在Jack所引领着她去参加的,可以任意狂欢的下层聚会里,潜移默化的领略到究竟是什么,究竟是怎样的约束和规条,限制了她自己的身心的自由与发展。以及究竟怎样的人生,才是她自己的真心所向与追求。尽管这样,Rose在后来,还是在卡尔和母亲联手的双重打压之下,因为母亲的那一句,We’re women. Our choices are never easy.我们是女人,我们的选择从来就不易,而终于动摇了自身的意志,并且预备再次妥协。甚至是当Jack亲口点出她的被围困,她的内心火焰终将熄灭之些话语之后,Rose本人却仍在犹疑,却仍然没有足够的勇气,去挣脱那旧日的牢笼。

但是当她后来,通过母亲给她准备婚礼的种种情形,以及邻座的上流社会的另外的小女孩,被着教导着,究竟要怎样做才能举止得体,她终于体会到陈腐的文化和习俗,所带给生命本真的无形伤害和重压,体会到自己如果还不挣脱,事情早晚就会和Jack所预言的一样,自己更将是再也没有机会去体会此生之中,最纯真也最洁白的属于内心本质上的欢快和愉悦,以及进一步完成释放出真实的自我,更遑论再去进行自我灵魂的任何有效的延展了。而就只能是,有如眼前的这个小女孩一样的,被训导,被限制,被打压,永远也无法真实正确的施展自己的自然天性。所以Rose终于又一次改变了主意,并且在船头和Jack再次相遇,还头一次体验了那飞翔一般的感受,头一次认真的活出了也自己,更体验到了生命存在的真义,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这个世界上的活生生的世界之王.....

而在此之后,Rose也才开始了有心想要反抗过往,有心想要Jack为她作一幅人体画,以便对抗Cal和母亲所共同联手制造出的针对她的种种牢笼政策,做出有生以来的最有力的回击。甚至说后来的与Jack的相爱,并且预备下船之后就跟着Jack一起走,全都只因为她明白也相信Jack这个人,自然会带着她彻底摆脱旧日的牢笼,去过那一种可以追随她自己内心的真正的生活。

想想Rose即便说始终在本质上有一颗火热的内心,但是却仍然还是会为了环境的压力所屈服,所摇摆不定。或者说如果不是Jack的恰巧到来和果断促进,以她原本内心力量的孤单和弱小,她还是很有可能就会轻而易举的被套牢此生,还是很有可能一辈子,就只不过是一只金丝雀而己,甚或是到将来一定的时候,还会成为那种反复眷恋着牢笼,再也没有勇气飞离牢笼的可怜又可叹的小鸟。或者说人生就是这样的吧,我们永远都要保有亲手打破牢笼,奔向新生活的内在勇气,因为真正能改变我们一生的,从来就只有我们自己。而Rose本人,也是在内心经历反复摇摆和挣扎过之后,才终于认定了Jack的。

启示三(爱情之中的相信就是一切,在爱情之中相信什么,相信谁,选择什么,选择谁,这些将在更广大的未来里,意味我们生命中的一切。)

有些人很简单的认为电影中的Jack不过是个不知名的小混混,而Rose也不过就是因为富家大小姐早己厌倦了上流社会,十足刻板的那一套游乐程序,而她又从未涉足过社会底层人民的交际游乐生活,所以很轻松就被Jack以很便宜的一些东西,轻易收服并且取悦了而己.....但是我想说,事实并非如此,尤其是当Jack被诬陷偷窃钻石之后,Rose也曾经怀疑过他。直到后来,在面对生死攸关的沉船事件的过程中,当母亲以及Cal明明知道眼前的所有人当中,最多就只有一半的人,才有机会生还的时候,却仍然能够对于他人的生命表达出极度的残忍,冷漠和无情,Rose才终于明白了自己究竟应当相信谁,相信什么。Rose的母亲在那样的情况之下,居然依然想到的就还是只有她自己,提出在救生船里也不能太拥挤,也要区分头等舱的要求。而卡尔也一样,不仅自命不凡的认为自己天生就是高人一等,还认为那些将要死掉的,绝对不会是好象他自己这样的有权势又有财产的人,甚至在最后,居然还在后悔没有能带上即将成为Jack的遗作的那一幅关于Rose的人体画,没能通过他人的悲惨死亡,而为自己谋取到金钱和利益上的最大化。再来Rose也就是终于彻底醒悟到自己的母亲,还有未婚夫,在内心里究竟全都是怎样的一路人,又全都是怎样的肮脏,更知道自己是绝对,再也不能同这样的人一起生活,以及同流合污的,否则自己的内心,也终将被他们所污染。在终于清醒的意识到究竟这样的品性的人,在害人之心上更绝对会是无所不用其极之后,Rose也就果断反证出之前Jack一定是被诬陷的,所以她明白自己有责任,更有必要马上前去解救他出来。

当Rose好容易解救了Jack,并且同着Jack一起再次回到甲板之上,寻求救生船的时候,当他们重遇Cal,并且在Cal和Jack一致要求之下,Rose勉为其难的登上了一艘救生船之后。当随着救生船的缓缓降下,她还是再次意识到了这其间的圈套,她还是再一次明白,她自己这样的登上救生船,绝不仅仅是Cal分开两人的诡计,更是Jack真的想要挽救Rose生命的一种成全。想想有时候真的是很难判断一个干净、诚实和正当的行为,到底是出于正直还是出于精明。但还是论语为政第二之中的那一句吧,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于是Rose再一次主动的选择了追随自己的内心,并且再一次挣脱出Cal那可鄙的诡计,再一次肯定了自己之前的选择,那就是要生生死死都同Jack在一起,都要共同面对,共同进退。只因为Rose明白,自己如果就那样选择了离开,可能真的就是一转身便即一生的再也无复相见,更可能会是再一次把选择命运的主动权,重新交回到了Cal的掌控之中,从而再一次陷入那万劫不复的,有如行尸走肉一般的牢笼式生活当中。甚或说那其间的苦痛,压抑与忍耐,Rose是早己亲身反复体尝过,早己感觉过那有如凌迟处死一般的心理体验,否则她的想当初,也不会是那么想要选择一了百了的,冲动着跑去进行跳海自杀了,因为一死了之,终极所求的,也不过就是通过缩短生命进程,从而减少全部生命过程当中的苦难体验罢了。而这一弃船的行为,也终于招致了Cal的疯狂开枪,以及他们二人的另一番苦难与历险。

在爱情之中的相信就是一切,在爱情之中相信什么,相信谁,选择什么,选择谁,这些将在更广大的未来里,意味我们生命中的一切。而真实的生活之中,无处不隐含着种种的选择,更全都需要我们用尽全心全力,拼光全部智慧与能力,去体察,去选择,去追求,去抗争。我们也要更加相信自己,为了实现内心之中的目标和梦想,一定要勇敢并且及时的挺身而出,否则后果实在堪虞。

启示四(从更广大的层面和意义上来讲,当生命中的某一份爱情注定陨落的时候,即便是一个人,也要顽强的追随着自己的内心生活下去,因为生命本身,比任何其它都来得更宝贵,也更有意义。更何况只要认真的追随着自己的内心,就不怕生命之中没有另外的美好可能会前来....)

想想究竟无论再怎样的去描述,也全都己经无法超越这几句最最经典的原文台词对白了。所以原文摘录如下:

1.Don't you do that, don't say your good-byes.别那样,不说再见,要坚持下去,你明白吗?

2.You’re going to get out of here. You’re going to go on and you’re going to make lots of babies and you’re going to watch them grow and you’re going to die an old,an old lady,warm in your bed. Not here. Not this night. Not like this.你一定会脱险的,你一定会活下去,会生很多孩子,再看着他们长大。你会安享晚年,安息于温暖的床上,而不是在这里,不是在今晚,不是好像这样的死去。

3.Winning that ticket, Rose, was the best thing that ever happened to me... it brought me to you. And I'm thankful for that, Rose. I'm thankful. You must do me this honor, Rose. Promise me you'll survive. That you won't give up, no matter what happens, no matter how hopeless. Promise me now, Rose, and never let go of that promise.赢得船票…Rose…是我一生最幸运的事,让我可以认识你,认识你是我的荣幸,真的是万分荣幸,所以你一定要应许我这份荣耀,答应我活下去,答应我,你不会放弃……无论发生什么,无论怎样绝望……Rose,答应我,并且永远别放弃这个承诺。

4.I'll never let go. I'll never let go, Jack.我永不食言,永不食言,Jack。

从更广大的层面和意义上来讲,当生命中的某一份爱情注定陨落的时候,即便是一个人,也要顽强的追随着自己的内心生活下去,因为生命本身,比任何其它都来得更宝贵,也更有意义。更何况只要认真的追随着自己的内心,就不怕生命之中没有另外的美好还是会前来....所以Rose,在最后的最后,在吻别了Jack之后,依然顽强的活下去,依然拼了命的去找来哨子,并且将之吹得声震九霄,也终于赢得了那最后一艘救生船的返航,直接地挽救了她的生命,更间接的完成了她对于Jack之前的承诺,以及进一步的完成了Rose之后,漫长而又异彩斑斓的曼妙一生。因为就只有活着,就只有生,才可能让我们再一次的遇到真爱,再一次遇到那与Jack有着相似内心和灵魂的人,再一次的遇到生命之中最真实的幸福和美好的爱情。

启示五(当老年Rose在最后终于选择了把海洋之心的钻石重新丢回到大海里的时候,我想她明白这生命的完成,以及它所有的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永远都要比任何的财富,权势来得更珍贵......更加不会后悔自己的从前是这样的直接离开了一切过往,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此刻的这一趟饶有兴味而又漫长人生之旅.....)

相关阅读
100封情书,触不可及的爱情

01 清晨的阳光微微刺眼,照在身上,暖烘烘的,就像移动的暖炉,驱散了凉意阵阵的晨风。南方十月份的天空,蓝蓝的,间或飘过几朵白云,蓬松柔软,像是带着甜味的棉花糖,让人忍不住想凑前咬上一口。 学校街道两边被早餐小贩占得满满当当的,蒸肠粉、炒面、煎饼、营养粥、糯米糕……花样的早餐让人看不过来,各种香味交织在一起,勾起了胃里的馋虫,禁不住掏出兜里的钱,买上一两份爱吃的,满足叫嚣的胃。 小雨提着两袋小...

异地恋/嫁给爱情

安90年人终于结婚了,对象是初恋,异地恋,6年。 出乎我们的意料她还是和嫁给了他。毕竟,异地恋,家人反对,且对方无父母。 我给她写了评语:你终于嫁给爱情,一生幸福。 再次见到安时候已是一年后了,她揣了个大肚子像个大企鹅,笑得我合不拢嘴。我问她你过得好吗? 她指了指皮球一样的肚子,笑着给我说当然! 初恋、异地恋、6年,这三个词任一个词都足以秒杀爱情。 我不知道安怎么各个击破最后一统胜利的,毕竟...

《挪威的森林》:什么才是爱情?

爱情是什么?我不知道。对于爱情我并没有多么权威的一手体验,更多的看来的,听来的。 小时候,以为一起光屁股玩,牵个手,那就是爱情。 长大后,觉得爱情定是一个神秘的东西。时常听到某某因为想和学霸男友考一个学校,从此奋发图强,考上同一个学校的美好爱情故事;又或者某某因为和男友分手,暗暗发誓一定要考得比他好,最终考入了名校。顿时就觉得:爱情,可真是个好东西呀!不管是分开还是在一起都能激发人上进。所以...

嘿,你好!是爱情来了吗?

1、遇见 与王燃遇见,是在健身房,在今年六月份,许清记得很清楚 下了班来楼下虐肌肉是她最值得跟同事吹嘘的习惯了,虽然八块腹肌尚远,美腰翘臀还未,至少肚子上的肥肉三圈少了两圈吧 许清一边美滋滋的想着好歹这几个月姐没白练,一边路过器械区,一个个汗流浃背声嘶力竭的猛男,许清强装淡定,目不斜视,清高的飘了过去,走到健身教室的角落里,吁了一口,刚刚在众人面前收紧的腹部立马卸了下来,心虚的瞟了一眼窗外 ...

或许类似爱情

很高兴遇见你,遗憾不能和你一起。不过人生遗憾那么多,多一个又何妨。 八月的一天,下午,太阳已经下山了。晚风习习,气温不那么炎热了。我从店里走出门口想透透气,看见一个姑娘站在路边,四处张望,有点慌乱无助。她看到我然后冲我说话,我以为她认识我,但是想不起她是谁。实际上她只是拖鞋坏了,想求助我帮她买一双。 我家附近没有超市和鞋店。隔壁是电动车店,我借了一辆小电驴,骑车带她去买。我们一边兜风一边聊天...

他们向爱人隐瞒了性瘾、学历和接吻的感受 | 1000 个爱

Sayings: 很奇怪,面对最亲密的人,人往往最难坦诚。 在爱情里尤其明显。要么开不了口,要么口是心非。 上周我问:爱情中,你有什么话没有直说? 结果收到了 1000 多句想说却没说的话。有秘密,也有谎言。 有人担心失去对方,谎报了体重和学历;有人一直不敢告诉女友,爸妈觉得他们“属相相克”;有个女孩被表白时,想的明明是“我也喜欢你”,说出口的却是“你有病啊!” 人们各有顾虑。害怕伤害,也害...

草莓、荔枝、苹果味的爱情,你选哪一种?

小雨和小何认识已经三个月。 在跑了90天之后,小雨终于同意做小何的女朋友。 月色朦胧,花前月下,小何把小雨轻轻抱在怀中,慢慢低下头。 等待他的是小雨娇艳欲滴的红唇。 两张唇在一点点接近,正如两颗年轻的心在一点点接近一样。 突然,小雨轻轻离开小何的怀抱。 小何的心一下子疼痛起来,难道小雨不喜欢自己,还是她还不能接受自己? 他还没来得及说话,只见小雨从包里抓出一把花花绿绿的硬糖,挑了三颗在手中。...

爱情来了,谁都挡不住

1 “我走了大半个中国,只为嫁给你,在这里我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我只有你一个可以依靠。你会给我,你全部的爱和付出吗?你会一生一世如恋爱时那般待我吗?” “可心,你放心,我一定会的,一定会生生世世对你好!” 龙哥和可心的婚礼在市中心,最浪漫豪华的酒店举行。我坐在宴会厅里,又一次哭的稀里哗啦,不知所以。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同事的婚礼,激动地泪流满面,哭的一塌糊涂。从那以后,我很少参加别人的婚礼,我觉...

西环,爱情泛滥了

文|拉布雷瓦 No.1:Escapee(逃) 粉红色的POLO停在合旺电讯门口,从里面下来的,是仍然睡眼模糊的成秋临。 一只脚才着地,合旺的老板付闯就迎了出来。 “呵,成老板,发财啦?” “屁!没看到是‘玫琳凯’的专利车吗?”秋临并不打睬,从付闯身旁擦肩进了店里。 “方琼的?你跟她借车干什么?”付闯是生意人,所谓合气生财,他从来都是这样的平和。 秋临慢吞吞在柜台前坐下,从口袋里摸出烟,叼在嘴...

保持单身力,才是爱情博弈中的制胜法宝

前几天有个姑娘跟我倾诉,老公在部队工作,上班时间满满当当,下了班想跟他打个电话聊聊天,而对方就总是在玩游戏,感觉自己还没有游戏重要,而老公却认为工作已经很累了,下班了就想轻松下,于是两个人发生了争吵。 争吵的时候,女孩子越想越委屈恼火,冲动之下提出了离婚。本来是想吓唬吓唬对方,让他更在乎自己,结果出人意料的是,男方说了句,好。 女生后悔莫及,冷静了片刻,说收回刚才的话,男生却是怎么也不回头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