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是愉快分手了,从此山海相离,两不相欠

2017-11-12 09:59:29 作者:四郎和他的朋友

我们还是愉快分手了,从此山海相离,两不相欠

|刘斯郎

那一年寒冬,秋菡从米兰赶来,说要陪我去捷克看雪。我说不用,秋菡却说:“两个人,这一路上好歹不会寂寞。”

秋菡说,我们性情相投,能说很多的话。一路上,我说“天线一眼红”,秋菡便回我“地线一帘白”;我说“山海游子意”,秋菡便会回我“瑞雪故乡情”。秋菡总能懂我的话,甚至知道我将要说什么。我跟秋菡说:“你倒是懂我的,这世界上,能得你这样的朋友,真好。”秋菡笑笑,没回答我。

《我们还是愉快分手了,从此山海相离,两不相欠》by 四郎和他的朋友

我们的旅途开端是美好的,可从离开维也纳之后就陷入了诅咒。我们所乘坐的大巴在半路上出了故障,原地修理了有七个小时,结果,我们在凌晨,顶着纷飞的大雪,抵达了布拉格。可是,布拉格的所有酒店都关门了,再加上我们的手机均没有任何的信号,街头也没用行人,我们被逼到了绝境。

零下十多度的布拉格深夜里,大雪是最温暖的陪伴。秋菡问我:“我们会不会死在这雪夜里,然后上新闻说两个中国人冻死在布拉格街头啊?”我点了点头,说:“也许会,然后我们就可以不用再奔波了,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我们说着一些有的没的,聊祖国,聊故乡,聊文学,聊生活,我们唱国歌,唱李健的《月光》,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们互相用大衣环抱着对方,我还用下颚顶着她的头顶,跟她说:“看来我们要死在一起了。”秋菡很干脆,她说:“有人陪着我冻死,也好啊!”

后来,一伙出门喝得稀醉的捷克人救了我们,他们为我们联系上了酒店,我和秋菡的“同死契约”同时失效。秋菡打趣说:“你真是不幸,不能和我死在一起。”我逗乐着说:“我可以考虑在我墓地的旁边给你开个绿色通道。”

我本以为秋菡会陪我一路走下去,因为她说过,“和你在一起,从来不用担心自己不开心。”可是,次日中午,秋菡接了一个电话,她哭着跟我说:“四郎,我不能陪你去德国了,你得自己走下去。”我问她为何,秋菡说:“有些爱不能来,或者来得不是时候,所以我必须和你道别。”我大概是明白秋菡的意思的,于是我没有挽留,只是点点头,说:“好,那我晚上送你上回米兰的车。”

《我们还是愉快分手了,从此山海相离,两不相欠》by 四郎和他的朋友

在我回忆秋菡的文章《布拉格之恋》里,有一段是这样写的:

“吃过午饭,天近傍晚的时候,秋菡和我一同穿过伏尔塔瓦河,爬上了布拉格西边的小山。我们像是没了烦恼的孩童,开心着笑着,我们互相丢着雪球,笑得合不拢嘴。我追着秋菡在雪地上跑,秋菡便拿一团碎冰砸我脸上。我们的灵魂像是自由了,没有拘束,没有苦痛。
最难忘的便是午后的夕阳,我和秋菡一同坐在陡坡边上的休憩椅上,望着金色夹杂白色的布拉格,鸟瞰无数恋人口中的圣城,彼此无言,只有沉默。我们总不自觉地互相偷望一眼,然后迅速多开彼此的目光,傻傻地、尴尬地笑着,直至最终的泪流满面。
我们一直坐到了下一场大雪的降临。在傍晚的纷飞大雪里,我们站在山顶的两侧,互相对望。我们中间隔着一条用大理石铺陈的小路,上面已经覆满了没过脚踝的雪。我们互相微笑着,点头,又摇头。”

这是我和秋菡最后的故事。

《我们还是愉快分手了,从此山海相离,两不相欠》by 四郎和他的朋友

后来,秋菡回了米兰,我继续着自己的风雪旅程,我们从恰似恋人,变成了天涯旅人。我再次见到秋菡的时候,已是春暖时节,在亚平宁的小城里,秋菡从街的一侧走来,我从街的一侧离开。我们互相看了一眼对方,相对无言,然后又走进了茫茫人海。

前些日子,秋菡发了一封信来,信里只有一句话:“我去都灵了,一切如故。”

我想了很久,回了秋菡一句话:“别来无恙就好。从此之后,山海相离,两不相欠。”

四郎和他的朋友
四郎和他的朋友  作家 ↓ 有情怀、有态度、有故事↓ 四郎在两万公里之外的意大利留学↓ 他的朋友在湘水长沙求学↓ 他们想让世界听到属于自己的声音↓ 叮咚 叮咚 ……公众号☞ 刘斯郎微博☞ 会昌男孩刘圣文

冰叔:这个世界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一)

我终于送了父亲一双“红蜻蜓”皮鞋

“江歌刘鑫案”:为朋友两肋插刀,朋友却在岁月静好

我们还是愉快分手了,从此山海相离,两不相欠

我走了十几个国家,最想念的还是故乡的爹妈

相关阅读
女友因为家庭原因非常没有家教,第一次见家长非常不愉快!

第一次见家长,可爱女友诗晴的做法让我妈妈很生气,觉得这种女孩需要好好被调教一番,虽然应承了妈妈的说法,可当妈妈提出让我们分手的时候,我很犹豫,现在我该怎么办才好?我

执着还是喜欢

分不清楚,到底是喜欢还是执着。 他是从高二开始带我们班数学的,而我是数学课代表。早听闻要换数学老师,心里一直绷着根弦。铃终于打响了,我有些忐忑,因为不知道接下来要打交道的老师是个什么样的人。不要太过严厉啊,我hold不住。他进来了,很简单的装扮。衣服是绿色与深蓝色相间的条纹棉质短袖,裤子是烂大街的黑色长裤,连牛仔裤都算不上。他长的清俊,不是帅,是五官端正,看起来很舒服。 班...

胭脂落定醉了阁

望着檀木盒子里那摞厚厚的书信,九姑娘打算赌一把,即便在感情上赌输了,她至少还是赢了自己的骄傲。

错过爱,找回爱

“心之悦兮,唯君一人 情不之所起,一往而深 爱为何物,是灵药亦或是毒酒? 一眼便沦陷。”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最狠的报复是什么?以前我不知道,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六年,六年的时间让我明白了原来恨从来都不是这世上最狠的报复。这世上最狠的报复是你深爱一个人六年,你甘愿为他倾尽所有,为了爱他,你可以吃一切苦,你可以背叛朋友,远离家人,可到最好他却只把你做的这些当作是个笑话,一文不...

请不要记住我的名字

少校看着留影器缓缓说道,“我替他打赢了那么多场战役,他却没按照约定,接我回家。”

‹我小什么,我下面又不小›

爱情里哪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在你遇到危险的时候,脑海里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你最爱的人。 * 01 总有人问我,哎,慧子,你跟你男朋友差距那么大,你就没有一点心理负担吗? 心理负担?根本不存在的。 我唯一的心理负担就是怎么没有再早点遇见他,好让我早早的体会他年轻新鲜富有激情的routi灵魂。 我是慧子,91年的老阿姨。我男朋友坤是98年的小奶狗,现在还在上大三。我们俩相差7岁,但我却感觉刚刚好。...

“对方撤回了一场余生”

好的爱情让人成长。 遗憾的是,好的爱情,不一定有好的结果。 文 | 笙笙不兮 图 | 网络 01 兔子与阿诚,是我的朋友中出了名的模范情侣。 他们两人从大一开始走到一起,一起上选修课,一起自习,一起去图书馆……总之,就是那种好好学生才会谈的恋爱。 他们俩成绩特别好,奖学金都是一起领的,走在校园,连老师见到都要打趣几句: 什么时候才能吃到你们的喜糖啊? 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 兔子和阿诚双双被...

我们只属于过去,未来只有我和她

历时半年多,我用尽苟延残喘的力气艰难度日。可能在别人看起来轻轻松松,但在我的世界里,就像戈壁滩的小草一样,随时干枯陨落。 我们只属于过去,未来没有我们,只有我和“她”,没有任何交集,仅此而已。 在这里只想把过去的故事写下来,回忆是痛苦的,但毕竟过去四年是真实存在的,四年的酸甜苦辣也是切切实实感受过的。时间慢慢熬过去以后,你终会明白,所有令你痛苦的人和事终将成为你成长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