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扬尘的草帽子

2017-11-12 11:31:26 作者:瓦哨

文/瓦哨

清水村的老一辈总会给晚辈讲述这村名的来历,茶余饭后一遍遍地讲多了,晚辈听烦的时候也就差不多记住了。

早年间,村里那条白边河曾涨过一次大水,沿河的房子无一幸免地被淹了,十几户人家都不得不搬到离河远一点的地方,在当地造成了不小的动荡。村民们希望村里的白边河再无大的波澜,永远平平静静,清清亮亮,就给改了个名字,叫“清水河”,村子也顺道叫做“清水村”。

而这些被迫举家搬迁的人户中就有赵家,他们家兄弟众多,自己垒起了房子。不过他们似乎是有意躲开人群,选了个只有一户人家的山脚,垒了两套齐齐整整的泥瓦房。这样的规模,已经算得上是家大业大了。赵家原本就比较殷实,虽说是被洪水洗了,本根儿还是没有垮。

对于他们家选择的地理位置,议论最多的还是说他们提前看了风水,山脚下,那就是想将来有个稳妥的靠山。当然这些只是猜测,这仿佛快要成为了种田人的标志,无知而生猜测,之后田埂间传播,至于这些人的本意是恶还是善就不得而知了。

自古无巧不成书,住进新家第二年,赵老爷子就被选为了村会计,实实在在应了那句“找个稳妥的靠山”。

不过赵老爷子倒也没有给家里谋过好处,他那未出嫁的妹妹分得的田地有些是边边角角,他也没有出面。大概是进过六年学堂,最后由于成绩优异还阴差阳错当了几年民教,所以明白些孔孟之道,并无甚非分之想。

不过说来也奇怪,赵家的兄妹七个,赵老爷子是大哥,脚下有三个妹妹,其中两个都没有嫁人,到现在都成了老姑娘。最小的那个倒是出嫁了,但却远嫁他乡,过年都难以团聚。

大姐还有一门手艺,给别人缝缝补补,倒也能养活了自己。后来为了占个不错的生意门面,就到河对面的石板街上住了。农忙的时候回来帮衬一下,家里也会不定期给她送些小菜,免得她整月整月靠一碗辣椒将就着。如此生活也还能过得去。

独独剩下二姑娘,原本和大哥住在一处,也在一个灶上吃饭。可当初垒了两套房子,她大嫂说什么也要把她分出去,无奈之下,坎上的一套大哥的儿子儿媳住着,坎下的那一套就给她分了半边,另半边赵老爷子和他老婆子一起住。大哥帮她糊了一个土灶,算是安排得周详妥当。

之前人们叫她二姑娘,现在叫她二姑。她从这称呼的改变听出了岁月不饶人。但她还是如往常一样,别人叫了,她低低地应着,别人不叫,她也不多说话。她想安安静静的,但是没嫁人的事实让人无端生出猜测,而且还传得有模有样。

原是有一个条件不错的小伙子开着车过来娶她,那个时候能开得起车的屈指可数,可见家里很是富足,但是她怎么也不上车。后来那小伙子还来过几次,二姑依然没有出嫁的心思。一年后,小伙儿就结婚了,二姑还是一个人过着,直到现在,也一个人过着。

没有人明白二姑在坚持什么。最后家里人不劝她了,外面也再没有过来提亲的。

不得不说,这样的传言虽难辨真伪,不过传了这么多年还没有将二姑传成荡妇之类的,已经算是他们积了口德了。不过二姑的本分也让他们无处生事。

二姑真真切切地知道“男女授受不亲”,平日里从不见她和庄稼地里的汉子说话。前些日子牢娃为了土地的事儿来坎上找赵承德,从二姑的门前过了一下,碰巧二姑在家,就打了声招呼,却把二姑吓得别了门闩,直到听见他再次走过,远了才敢开半边门。

这牢娃之前也不叫“牢娃”,只因为在男女之事上犯了错误,被关进去过,所以村里人背地里叫他“牢娃”。二姑是看都不敢多看一眼这样的人,更别说是说上一句话,她这一举动让牢娃很是尴尬。不过牢娃除了年轻气盛犯下那一桩错事来,倒也不是个贼心不死的小人,所以关了几年出来了也没人过分嚼他的舌根。

土地刚分出来的时候,二姑也到坎上的屋里坐了会儿。大哥赵承德在门前削竹篾,地上铺了一地削下来的竹屑。二姑对男女之大防相当看重,即便是自己的亲哥哥,她也从不单独和他待在同一个地方。现在中间隔着个门槛,也让她感到自在。

大嫂何翠玉阴着脸忙里忙外,提着猪食桶的空当,顺手把堂屋的椅子拣顺,只剩下二姑坐着那把,显得凌乱而又不合群。

二姑挪了挪椅子,尽量和那些排好了的椅子靠拢着点。

“老婆子,抓点茶叶。”赵承德往屋里喊,手中的刀还在顺着竹条的纹路前进。

“挨刀死的猪,早上倒的食又不好好通(方言吃的意思,用于骂人)。”何翠玉似是没听见,突然骂骂咧咧起来。不过骂完她还是走到了放开水瓶的地方。

“不渴,就几步路,又不是客。”

何翠玉听二姑这话,放下了手中提起来的开水瓶,嘴里念念叨叨又回到了灶屋,走得疾了,将她自己刚摆好的椅子撞斜了一把。

“哥,我是想问一下,就是,那个田地,还有得改动不?”二姑站起身来,走到了门口,站在门槛里面,门轴旁边。她轻轻地倚在门板上,门轴没有任何的转动。

“双啊,我也是没有办法,你要体会到我的难处。”二姑是姑娘里面老二,赵承德总喜欢喊她“双”,虽然不是真名字,但喊多了,也差不多成了小名了。赵承德抬头看了二姑一眼,见她没有什么反应又接着说。

“里面的人都各顾各的,吃进去了的肥肉哪里会有吐出来的道理?就是一两亩地的交易,多给点肥,还是能种的嘛。”赵承德也的确没有办法,村委会的人都往自己家里捞,剩下的多半都是贫瘠的边角地。

只是他疏忽了二姑的处境,快五十的单身女人,哪里经得起地荒?种一亩就盼着有一亩的收成。这最后一句“还是能种的嘛”不知道是安慰二姑还是麻痹自己。

二姑再没有多说,她也不想为难大哥,都是一家人。

到了要插秧的时候,二姑一个人在田里忙到天黑,几乎把腰躬断,最后还是没有忙活完。她做事情倒是过细,但总是一个人摸摸索索,要比别人多花一倍的时间。

第二日,她到田里继续忙活,直起腰杆歇一歇的空当,发现大哥已经站在她面前了。她眼里满是诧异地往后退了一步,只是田里都是稀泥,拔了她一个踉跄。

“我来看看。”赵承德大抵也是看出了她一个人的难处,所以昨天和大儿子,二儿媳妇一起,急急忙忙赶完了大部分的工程。今天那边有他们两个年轻人照料,他就过来帮帮忙。村里面的事他没有开口,说到底他还是有些过意不去,只能把力使在田里。

瓦哨
瓦哨  作家 老屋顶上一片长了青苔的瓦,爱上了放牛娃口中的哨。所发作品均为本人原创,不可擅自取用。请尊重自己,也尊重文字,谢谢!

遮扬尘的草帽子

相关阅读
你觉得她高冷,只是你没在她心里

文|沐菁儿 我问阿明,是怎么把妍妍追到手的,毕竟妍妍那么高冷。 阿明说:“其实,世界上本没有什么高冷之人,只是你走不进她的心里而已。当你走进她的心里,融入她的世界之后,你会发现,她也跟你一样是普通人,偶尔犯二,偶尔迷糊。” 01 妍妍是我们系公认的女神,颜值高声音好听。大一刚开学那会,几乎所有的男生都打过她的主意。 但是,稍微接触一点下来,妍妍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有礼貌,很温和,但是真正相处的...

灵异直播

车厢里的人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那个戴墨镜的女人!她嘴角依然挂着一丝诡异的微笑。

默默暗恋一个人的说说 你是我今生割舍不下的人

暗恋一个人,不管什么时候都想看着他,时时刻刻想要跟对方在一起,目光总是一直追随着他不停止。当你暗恋一个人的时候,有哪些合适的句子来抒发你的感情呢?1、有云朵的陪

花痴小姐 - 草稿

很多人对爱情激动的时候从不多想,以为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不顾一切的抛下全世界,事后又陷入迷茫。 花痴小姐就是这样一个人。 以前上学的时候,她喜欢一个明星,那种脑残粉式的喜欢,不允许别人说一句坏话,发一段微信内容全是偶像表情包,看到一张海报都要昭告全天下的那种。 我不止一次地看到她在清晨睡眠极其不足的情况下还要逼迫自己在QQ上对某个不知身份是真是假的人说一句:“早安,哥哥。” 她带着以为自己...

只是青梅,未能竹马

佛语有云:人生八苦,生老病死,爱憎会,伤别离,求不得。这句话的概括太全面了,我们常说没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从而使我的青春带着遗憾的色彩,但其实有一种苦比遇不到对的人更心疼,那就是你遇到了对的人,却错过了最好的时间 那一年,他们17岁,正是花开的年纪。 后来的他们常常在想到底是怎么认识的呢?但是无论如何却也想不起来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是开学第一次上课时男孩无意间嘲笑女孩的字?是在食堂打水时的惊...

星光之下

姜勇带人走过去,只见卫生间地面上,一个年轻女子倒在血泊中。她的脸上已经被打开了花,从脸前和脑后流出来的鲜血满地都是。

微小说:暗网

王为权聚精会神,眼不带眨坐在电脑前看着里面的女孩被砍断手脚。 不过多时电脑突然变黑,几个红色的大字出现了眼前:请投比特币继续观看。 让正看得兴奋的王为权瞬间变了脸色,看了看自己电脑比特币居然没有了,王为权有些失望;盯了会电脑只能恋恋不舍退出暗网。 到了午饭时间王为权走出了办公室去食堂。 “经理,这里坐吧。” “嗯,好。”王为权在员工招呼下坐了下来。 “哎!你们知道暗网吗?”一名二十来岁的美女...

农村最真实的恐怖故事,看完之后瑟瑟发抖

很多灵异事件都发生在农村,因为村里灯光比较黯淡,走在郊外的小路上会让你变得胆战心惊。那么你知道关于农村的鬼故事有哪些吗?你看过农村的灵异事件吗?1、早些年的时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