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外国人症

2017-12-17 15:38:02 作者:奈小瞳

《恐外国人症》by 奈小瞳

我在来法国的第三个月得了病,不敢和家里人说。

那是个没有雪的冬天,温度却低至零下。

走在街上常常会忘记自己身处异国他乡,觉得和我擦肩而过肤色各异装扮不一的人和武汉江汉路里的人群没有差别。只是一张张被厚重帽子围巾遮掩住,只露出五官的面孔。

临近圣诞节,整个图卢兹都变成了红色的海洋,红墙红砖红瓦,再加上橱窗里精致的圣诞装饰,透露着一丝最后的温情,满街的灯光仿佛都在预谋压抑着什么。

《恐外国人症》by 奈小瞳

天气异常寒冷,我每天都去公共图书馆蹭暖气,偏爱去报刊杂志区,因为那里永远聚集着最悠闲的法国人。

我在被这种法国老人包围,沉重的咳嗽声,翻阅报刊杂志的窸窸窣窣声,以及棋子触碰棋盘的声音中享受到在法国三个月来最安心舒适的时刻。

这是我的舒适区,是我的精神家园,是我最能安心敲字思考的地方。这些退休了的法国人,在这里花耗着他们人生最后的阶段,我看着单人沙发上几乎睡着的苍老面孔想象着自己的未来

直到某个周中的早晨,我发现我的世界变了。

我不敢和别人说,我得病了,我得了恐外国人症。

这句话要是被外国朋友听过去,肯定要做出各种嘲笑我的手势吹口哨拍桌子,我这个在法国的中国人才是她们眼里的外国人。

总之,这种事情得瞒着,对中国人得瞒,更别提说对外国人了。

是怎么得病的呢?我现在可得用手蒙着眼睛告诉你。

那天早上我一如既往拖拖拉拉到7点40才出门,学校8点15上课,我必须在在路上飞奔,并且直接奔到地铁A线,可不能偷懒坐B线再转A线,要不然在换乘Jean-Jaurès站和全图卢兹的赶地铁人一起挤上去可不是件轻松的事。我这个人仪(jiao)式(qing)感特别足,那必须得装模作样拿出一本法语原版的小说,最好站在一个拿滑板穿喇叭裤的追风少年旁,小心避开同时有中国人排队的车厢(不为什么,只是追求人群中独一无二而已),优先选择带婴儿车的妇女的队伍排着。

所以,我一般会狂奔到Capitole站上车。我现在回想起那天来总觉得哪个环节出了错,但怎么也想不出来,按理说我每天早上重复闹钟响,掐闹钟,睡过头,大叫一声爬起来,往地铁站飞奔十分钟都已经形成了完美的生物钟,分秒不差,怎么还会有错呢?

啊!是那天的云!前天晚上我分明看了天气预报,又是一个下雨天,那天早上怎么就成了漫天的朝霞了呢?我提着饭盒在粉红色的天空下飞驰怎么都有点难以言喻的不详。

那节车厢也是我理想中的标配,两扇门的中间,扶手上一共有四双手,四个角落里各站了一个人,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什么国家的人都有!我当时还仔细端详了一下扶在杆子上的手,深深浅浅,各种肤色都有。我又侧过头去看地铁里面的反光镜,再一次发出人生中第258次感慨:“我TM怎么长得这么像中国人啊!”.还没等感慨完,就到了Arènes,因为这里也是轻轨火车公交的换乘点,所以通常会有很大的人流量。还没等我完整地看完自己的脸,就被一个上来的哥们挤到了角落。

奈小瞳
奈小瞳  作家 你好啊,我是奈小瞳。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nxt0826。学法语里最爱写字的,写字里最爱法语的斜杠少年。19岁,一个人攒着3000元去了台湾环岛15天。立志成为吃遍全球走遍世界的一阵风。20岁开新的冒险,在法国。一直在努力活下去,也一直在寻找。都是生活中的一些一瞬间的感悟,很小,很细腻。但如果你也有同感,那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会一直写下去。 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恐外国人症

相关阅读
再见了,钱男友

她最终还是发了那条微信:“我们分手吧。别再联系了。”然后她熟练地将他拉到了黑名单里。她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把他拉入黑名单了。以前每次他们吵架,他惹她生气,她都把他拉入黑名单,然后她在这边对着对话框一顿骂他,而他只能眼看着却又回复被拒收。她喜欢这种感觉,很爽,很过瘾。每每这时候他都觉得她既气人又可爱。 她叫小甜,他叫老钱。 她叫小甜,笑起来也很甜,但是只是在外人面前。因为本质上,她是个刁蛮任性...

不是每一场喜欢,结局都是在一起

从前总听人说:我喜欢你,所以我选择放手。一直觉得这很矫情,认为这只有没能追求到对方的人,才会有这样的说辞,直到真的遇到了在一起的两个人最终却选择了放手,才发现,这才是一场喜欢里,最让人难以接受的结局。 于同学: 我们高二的时候就谈了,很神奇的一组搭配:学霸和学渣。六月二十三号,成绩公布,他,高考失利了。可能,是我害的。 暑假,我便进了复读班。等待啊,真的是容易让人绝望的两个字,我怕他会慢慢忘...

只穿小内被公公看到会如何反应

有人说和公婆住一起会遇到很多尴尬的事情,特别是媳妇和公公之间。还在谈恋爱的时候,有一次,(那是第一次)他家没其他人,他就拉我到楼顶的晒台上凉快。戏闹之间他把我脱

婚姻从来都不是谁狠谁就赢

总是听到不少人这样说“我们家都是我做主的,我说一他绝对不敢说二”,难道婚姻真的就是谁狠谁就赢吗?瑶瑶在婚姻里可以说是真正的狠角色,然而留下的结果却并不如意。 瑶瑶认识老公是在医院里,那时的她刚从学校毕业,通过父母的关系她顺利进到了县医院的护理部。那天是她第一次正式的去给病人扎针,虽然头一天她已经在手上进行了无数次的尝试,但是那一天她还是手抖了。 眼前的男人一直忍着的痛,一次次说着没关系,你可...

久遇故人

最爱的那个人,昨天到了临近的城市出差,约我见面,纠结了半天要不要见,我们有三年没有任何联系。虽然有过轰轰烈烈的曾经,双方也似乎已经习惯了自己平静的生活,也许是心

最好的日料店

已经是盛夏,天气燥热,走在路上仿佛要被蒸熟。抬眼从窗口望过去,一片朦胧。你搞不清是高温氤氲出的雾气,还是空气中的尘埃。从去年到今年,反反复复。 林清的办公室有一片大大的落地窗户,窗户对面便是一个中学。抬眼即可望到大大的绿荫操场和塑胶跑道,还有那些青春正盛、跑动着的身影。每每这种时候,林清会立马拉回视线,以防被猝不及防拉入回忆之中。但是今天不同往常,她盯着这个操场看了许久,直到她发觉她和陈一没...

说说昨晚的羞羞事,昨晚他趣看久了,自然也是跟想DAY啦,可能

说说昨晚的羞羞事,昨晚他趣看久了,自然也是跟想DAY啦,可能是单身狗,而我又跟主人分了大半年,所以,自己浪起来了,还发给一个刚在他趣认识的小弟弟,嘿嘿结果, 由于跟他分

我陪他度过了最好的青春年华

那一年,我十八岁,他二十岁。 到后来,我二十四岁,他二十六岁。 初见·猝不及防 那天的眼光很刺眼,风很暖,遇见他的时候连眼睛都不想挪开了。 街道树荫下,他穿着一双黑白相间的拖鞋,白色T恤,及膝的短裤,手里拿着一支烟,头半仰着,阳光穿过树隙洒在他的脸上,在他的脸上投下斑斑点点的阴影。说实话,那一刻我就心动了。 我从没相信过一见钟情,也不了解一见倾心,对吸烟的男生向来也没...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