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如欢如殇

2018-01-24 12:26:04 作者:伶仃陌

她有多喜欢他,就有多恨自己。

这辈子,她都不会再原谅自己了。

《(竹林)如欢如殇》by 伶仃陌

我是个画师,画人画物皆可,以卖画为生,我是个听客,喜听他人故事,世间情都爱。揣着着几支画笔,背着几身衣裳,带着些许盘缠,就此上路。

我想要的,是以我手中之笔,由他人口述之事,画他人心中之情。我想要的,是走遍锦绣河山,听尽世间情事,看透百态人生。以后,或许一竹屋一山林终老,或许遇一人择一城白首,我不得而知。

而今,我在路上

我一路向北,来至大漠,在这里,有着与江南水乡不同的景色,有着与南方温婉相异的风气。这里的人,豪爽大气,这里的天,黄沙飞扬。这里的故事,平添惆怅,却又令人释然。

我照例在酒馆寻一靠窗佳座,一壶雪酿,一屉包子,一碟小菜,就此坐下。铺就画纸,素手执笔,望着窗外,遥遥大漠,茫茫黄沙。

有人看上我的画作,或提笔为他人画上一副肖像,或任君挑选一副之前的画。无人时,便独自对着窗外旷景,或沉思或画景。

在热闹的大堂里,听着他人的故事,任由自己的思绪飞散。

酒馆的生意一向兴隆,店中老板性格温婉,不善计较,所卖吃食别有风味,令人留恋,特色雪酿水清酒冽,回味绵长。是而,过路旅客会来此地歇脚,常住百姓爱来此处坐坐。

“老板,可否再添些酒水?”趁着店里客少,轻晃着已经空荡的酒壶,向站于柜台旁算账的女子,朗声问道。

“公子稍等。”轻轻走来,静静取过酒壶,微微欠身,便悄悄离去。

“公子,我想请您帮我作幅画,不知可否?”倒满的酒壶被安然放置于酒桌上,温婉的女子羞涩地坐于对面,脸颊因着笑容,浮现淡淡嫩粉。

“当然。姑娘想要画些什么?”

“在作画之前,能否再听我讲个故事,不会打扰公子很久的,我只是……”

“无妨,反正在下来到此处也无要事。您慢慢讲,我细细听。”

“其实,我以前不是这样的,以前的我,如此骄纵,根本不会想来这种地方。以前的我,也没有想到我的以后,会是这番光景。如今这一切,不过是因为一个人。”

那女子看着窗外的空无,眼神也逐渐虚无,嘴角的笑意渐渐淡了,脸上的红粉也慢慢散了。回忆的思绪飞往过去。

那时的她,还只是个小丫头,还未及笄,不过十三四岁的模样,却胆子极大,什么人都敢惹,什么事都敢做,什么物都想要。

她能在天子脚下如此放肆,不过因为她是亲王的独女。亲王是当今圣上的唯一胞弟,她是胞弟的独女,更是受到皇上的荣恩,小小年纪,就被封了郡主,有了府邸。

而她,虽骄纵任性,却到底还是小孩心性,心肠不坏,虽调皮捣蛋,让下人头疼伤脑,却也并未做何伤天害理之事。彼时的她,一心玩闹,还未长大。

王妃早逝,小郡主照例要去山上祭拜先母,她坐在轿中,身后是一大群下人,令她有些不悦,难得出来,却依旧不能尽兴。她借口要去如厕,便带着侍女去了远处隐蔽之地,却在拐角处将侍女打晕,自己悄悄溜走。

山中树高林深,还小的她尚不会辨认方向,也不知这山林出处在哪,只是闷头向前走,也没注意到身边的景象,从高大葱郁的树木转成了郁郁青青的竹林。

待拨开眼前繁盛的灌木,一个抬眼,便见到了他。穿着一身浅绿色青衣,黑发如墨,未经束发,随意披散,仅一个侧颜,却令人不觉屏住呼吸,生怕惊扰。

她蹲在草丛间小心翼翼,大腿发麻,被她咬牙挺住。他站在池水边肆意洒脱,白纸如雪,被他渲染成画。

“哎呦。”一声女子的惊呼,令他停笔,转而看去。一个小女孩摔于碧草间,狼狈而羞赧,他放下画笔,莞尔一笑。

伶仃陌
伶仃陌  作家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鱼戏莲叶间

采采卷耳

茉莉

于你喜欢,于我习惯

只为赴你一人约

相关阅读
兔子与道士

这莺歌楼,说起来也是十分的底蕴了的了,在这凉城里扎根了三十多年,终日里都是客人来来往往热闹的很,一半是这饭菜做的好吃,一半是这戏子和说书的也有实才。达官贵人到不经常来这里吃饭,多半是些百姓,小财主之类的来这消费。 张老知不知觉也已经来凉城扎根二十年了,张老也是凄苦之人,据说是因战乱导致家破人亡,五十多岁家里只剩下他自己,好在在家乡是个先生,于是来了凉城也可以说说书,也算是一条稳定的生路。真...

驱鬼良方

据说人要是被鬼缠身后就要请专业人士施法驱赶。而驱鬼这份工作一般是由和尚、道士兼职,大侠也会时不时客串一下。他们会用符水、咒语、宝剑、经书……之类的东西在烟熏火燎中神神秘秘的做法,普通人会不明觉厉,而鬼会不堪其扰离开她所纠缠的人。我们在影视作品中见过这种场面。 今天,我翻《聊斋》见到一种另类的驱鬼方法,竟是闻所未闻,不禁掩卷大笑,讲来与大家同乐。 嘉平某公子,年方十八,大帅哥一个。长相足以和今...

余生,不用再指教了

1易帘接到好友余澜的电话后,在客厅里沉默地坐了一个下午。余澜是个直肠子,电话打过来时兜头便说:“易帘你不是说你找了个过日子的好老公吗?怎么昨晚还带我手下的一妹子开房去了呢?”余澜在一家夜总会做高层,周围

210房客:洞穴

我们的世界,不过是一个漂流瓶,自黑暗而来,向光明而去,再周而复始,永不止息。

姐弟恋最忌讳什么 过于在意别人的评价

有勇气开展一段姐弟恋很不容易,所以要好好维系感情,不要因为一些小摩擦而葬送了自己的感情。那么你知道姐弟恋最忌讳的是什么吗?赶紧戳进来看看吧!1、沟通不够深入。

防火防盗防“闺蜜”,年龄小真的不等于单纯!

三个人的关系,注定有一个人会出局。 01 “你也是A区的吖?”一个年纪不过20岁的小姑娘一脸天真的看着我问道。 “是的。”都以为做培训师的人话多,其实并不是,对于经常絮叨的人来说,难得的是安静,但是看着眼前这个一脸单纯的小姑娘,我还是选择了回答。 “好诶,好诶,那咱三个留个微信吧,以后可以一起来考试,一起吃饭哦,我叫徐莹莹,你们呢。”说着,她拿出了点开了微信二维码,让我和另一个姑娘添加。 “...

被男朋友绿了怎么报复 他说只是露水情缘

和我前男友在一起的那四年,我几乎每天都会担心他出轨,果不其然我还是被他绿了,而且是不止一次,第一次我为了他打了孩子,第二次我的心已经死了。我大四了,和我男朋友在一

[东邪西毒]:爱情中的四种模样,你是哪一种?

01 王家卫拍摄电影[东邪西毒]时,一拖再拖,让他的合作者皆好友刘镇伟,几欲奔溃,遂用拍摄[东邪西毒]的原版人马,在短短27天内,拍出了[东成西就]。若说,[东邪西毒]有多沉闷,[东成西就]就有多闹腾。刘镇伟极尽所能,为观众呈现出一个热闹的盛世,犹如男女的洞房花烛夜,种种滑稽搞笑,种种无厘头喜剧,都在这一天里,得到了恣意呈现的可能。 [东成西就]获得了当年贺岁档2200万票房,而[东邪西毒]...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