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刺】人间闹剧(26)电视专访

2018-03-30 10:18:03 作者:秋古墨

某电视台对某著名杨作家进行专访,这次专访中,还邀请了作家亲人、同学和朋友,以及一些读者。

节目开始了,嘉宾和读者都已经坐在各自的席位上,作家却没能按时到达现场,主持人临危不乱,对嘉宾和读者说道:“杨先生在来的路上遇到一起车祸,所以耽搁了些时间,要迟几分钟到达,在他来之前,我们请在座的嘉宾谈一谈杨作家写作的原因,我想大家都对这问题挺好奇的吧。”

台下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杨作家高中时代的同学先发言道:“杨先生在高中时代似乎没有写作的动因,当时他爱看书,尤其喜欢艾略特的《荒原》,他一定是受到艾略特的影响,才走上了写作生涯。”

杨作家小时候的密友兼评论家说道:“杨先生为什么写作,我以前也问过他这个问题,他总是笑而不答,有一次他和我喝酒时,他给我谈到了鲁迅,谈到鲁迅当年在日本读书时的情景,根据此事,我认为杨先生写作的动因和鲁迅当年写作一样,有为国为民之意。大家可以看他近来写的那部文章《风之铃》,里面写了无私奉献的精神,所谓文如其人,我想这部书是杨先生个人的心路旅程。”

主持人问杨作家的母亲:“伯母,你最了解儿子,我想这件事你最清楚了。”

伯母想了想说:“其实我儿子小时候并不想做作家,他一直梦想成为一位飞行员。”

主持人问道:“伯母,既然杨先生小时候梦想做飞行员,后来怎么选择了作家。”

伯母笑道:“人长大了,理想都会发生变化的,大概每个孩子小时候都有飞天的梦想。”

主持人笑道:“对对,我小时候就希望自己是飞行员,可是现在却成了主持人,和这飞行的事情相差千万里。”

伯母幽默地道:“你现在也可以骑在话筒上,飞一阵啊!”

主持人恍然大悟般道:“杨先生三年前写过一本书叫《飞天梦》,想必杨先生没能做成飞行员,所以只能当作家,这样,他可以在自己的书里做一回飞行员。”

台下爆出一阵欢笑声,伯母也笑道:“你的推测很合理,喜欢飞行的人,都心怀天空,飞行员心怀天空的特点,其想象和情感都接近作家的特性,所以一般说来,做不了飞行员的少年,以后都会成为作家,或者主持人。”

台下又是一阵哄笑,主持人也饶有兴致地道:“有道理,大家要相信,不想做飞行员的作家,不是好主持。”

台下笑倒了一片,杨作家的初中老师这时说道:“其实,小杨同学为什么要做一名作家,我看来,和小杨同学小时候教育分不开,记得初中时代,小杨同学就特别喜欢文学,并读遍中国的古典名著,从这个角度看,他长期受古典文学的熏陶,今日成为作家是必然的结果。”

主持人也肯定地道:“不愧是杨先生的老师,对自己学生的了解深刻而独到,我也赞同你的说法。”

……

电视台的讨论继续,离电视台十公里外高速公路上的交通堵塞已经被交警疏通完毕,杨先生正坐在电视台的专车上匆匆赶来,司机和杨先生闲聊道:“杨先生,你是怎么走上写作道路的?”

对于这个问题,杨先生沉默良久,他注视着车窗外,想到大学时代,他答应过一位心仪的女孩,每年为她写一本书,写着写着,就成了作家。

《【讽刺】人间闹剧(26)电视专访》by 秋古墨

上一篇

目录

已是最后

秋古墨
秋古墨  作家 秋古墨,80后,哈尼人。出版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99℃》、《锦上花》,短篇小说集《人间闹剧》,电影剧本《筑魂》。

【讽刺】人间闹剧(38)赌徒

【青春】爱情葬礼(28)

【讽刺】人间闹剧(37)第一人称的麻烦

【讽刺】人间闹剧(36)马戏团里的传奇

【讽刺】人间闹剧(35)中国式成名

相关阅读
我和我下辈子的爹

当真是自己自作多情,亦或是,他是真心只拿她当情人,亦或是情人之一?

卓玛的十七岁生日礼物

卓玛八岁这年母亲告诉她自己要去远方打工很久了,让她高考努力考上大城市的大学,这样才有机会找她。但对于他们这样的游牧民族来说,本分地在这里繁衍生息也许才应该是唯一的追求,卓玛的父亲在卓玛高二那年就帮她辍学了,回家放羊、放牛——总之,除了学校,哪里都可以。 这是地处世界第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深处的墨脱县,位于雅鲁藏布江下游,也曾是我国最后一处不通公路的小县城——不过从去年到如今,这座小县城也打通...

呻吟声越大越兴奋?

为什么男人都到女人的呻吟声,就特别兴奋?每次啪的时候都会受不了的叫出声音,越是发出声音发现进攻的越猛烈。是不是声音才是最敏感最刺激的。 @略输文采稍逊风

谢谢你,曾来过我的世界

文/叶小叶姑娘 01 “陈琦,你今天要是走了,我们就真的没有以后了。”小白站在风中,红着眼睛看着我。一张小脸被冻得通红,嘴唇不住地颤抖,双手紧紧拉着我的衣角,指关节早已泛白。 “小白,我没有学习的天分。我只想去挣钱,未来给你更好的生活,你就让我去吧。”说完,我使劲儿松开她的手,头也不回地向着相反的方向走去。 我不敢回头,我怕一回头,就会看到小白噙满泪水的双眼。 我怕一回头,会忍不住想要留下来...

[言情]雨后(十九)

在县城安下窝后,我与萍说了我母亲要见见她的话,萍听了之后,也没有任何反对。 今天,我再拿这件事情去问她时,她在爽爽快快地答应了我之后,告诉我,说她的母亲以前也跟她说过,叫她等到我们两个人的关系一旦稳定了下来,就让她抽时间去我的家里看一看我的母亲,并替她的父母向我们全家人问一声好。 午饭后,萍说她这周星期天有时间,白天休息,晚上五点钟才去公司上晚班,让我在这周星期天的早上,带她一道回去,看看我...

决定带现在带你上班去~

决定带现在带你上班去~ 有人控制了,不认识~我的员工都在,我腿都软了 @动情的小黄瓜:我来帮你控制 @灬心丶殇灬:找个人远程控制,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给你别样的刺激

一别两欢,各生欢喜

陈絮言和许措只上了两年大学便双双参军,而唐小谧和时睿因为被刷下来只得回到校园。

跟男朋友相处一年了,不知怎么搞的现在再也找不到当初那种激情了,刚开始想要就要的,可现在

@绿马:现在很多女人活反了,穿衣打扮是给别的男人看,在家就从不打扮,更别说性感了,这样你男朋友能有性趣吗?如果你晚上穿性感点或者情趣衣服,保证他马上就有性趣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