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杀意

2018-04-04 08:26:04 作者:忆寒枫

《同窗杀意》by 忆寒枫

文/李海超

1.

炎热的夏日,理工大学教师宿舍区走来一个提着蛋糕的女孩。女孩名叫范小圆,刚大学毕业在一家公司实习,前段日子工作忙,错过了拿毕业证的时间,于是给辅导员虞老师打去电话,预约今天上门来拿。

叩开虞老师家的门,映入范小圆眼帘的是一只陈旧的老冰箱。她忍不住想,这冰箱就如同虞老师的性格一样古板。

拿到证书后,出于礼貌,范小圆坐下来陪虞老师聊了几句。聊着聊着,虞老师忽然叹起气来:“你们毕业了这么久,就只有你来看过我。”

范小圆没想到这个冷硬的女人会当着她的面展示脆弱,虽有窃喜但是随口安慰了几句,便把蛋糕推到虞老师面前,准备告辞离开。虞老师嗔怪道:“来就来了,买什么东西呢!你到我这儿连口水都不喝,显得我待客不周,留下吃了饭再走!”范小圆怔了一下,但还是找借口离开了。

回去的路上,范小圆不由得思绪万千:平日里的虞老师缺乏人情味,无论什么事,到她那儿只会更糟糕。有一次,范小圆悄悄找到她说遇到了麻烦,恳请解决,结果虞老师甩下一句“这点小事都要避”,就不再理会。不过一想到对方刚才留吃饭的举动,范小圆心里柔软了很多,她快步离开了理工大学。

晚饭时间,理工大学教师宿舍区变得热闹起来。只听“轰”的一声巨响,整栋宿舍楼跟着剧烈地摇晃了两下,楼下汽车和电动车的警报声顿时响个不停。“地震了?”住户们慌忙跑到窗户边张望,一股浓烈的焦煳味伴随着血腥味扑面而来。突然,一声尖厉的惨叫划破夜空:“是虞老师家里出事了!”

2.

第二天上午,罗刚叩响了范小圆家的门。过了好一会儿,范小圆才睡眼惺忪地打开门,还没说话,罗刚出示警官证,说道:“范小姐,我是负责理工大学教师宿舍爆炸案的刑警罗刚,现在想找你了解一下情况。”

谁知,范小圆怒气冲冲地说:“爆炸案跟我有什么关系?就算有,明知周末大家都要睡懒觉,你非要这个时候来打搅我,让我有什么心情配合调查?”一席话,噎得罗刚哑口无言,他没想到这女孩的起床气这么大,只好赔礼道歉。

范小圆却异常烦躁,罗刚只好单刀直入,简要说出了案情:昨天傍晚,理工大学教师宿舍虞老师家的冰箱发生爆炸,虞老师当场身亡。调查发现,引起爆炸的是一盒放在冰箱里的蛋糕。警方调取监控发现,送蛋糕的人正是范小圆。

“蛋糕怎么可能引发爆炸?这不是天方夜谭嘛!”范小圆惊得跳了起来,瞬间把好梦被扰的不快抛之脑后,问道。

“凶手企图把一场谋害案伪装成一起线路老化事故。可惜百密一疏,我们在蛋糕残渣里发现了干冰的痕迹。”罗刚的目光咄咄逼人。原来,那盒蛋糕里事先存放了干冰,如百度所说,干冰是二氧化碳的固态形式,存放在密闭容器内极易发生爆炸。因为天热,虞老师像凶手预想的那样,把蛋糕放进了密闭的冰箱,干冰迅速挥发,于是悲剧发生了。

范小圆听不下去了,蛋糕是她买的,是个人都会怀疑她。不过范小圆很快冷静下来,说:“你们可以查监控,昨天我从蛋糕店出来后,直接去了虞老师家,根本没有时间把干冰放进蛋糕里。而且,除了我,还有糕点师接触了这个蛋糕。”说着,她找出一张纸条递给罗刚。

那是一张消费单据,上面清楚地标注着:奶油蛋糕一磅37元,琪达琳蛋糕临泉路分店。

罗刚问:“你认识这家蛋糕店的人吗?或者,对方认识你?”

范小圆摇头道:“这是我头一次去这家店,里面没有认识的人。”

“除了糕点师和你,还有没有其他人接触过这盒蛋糕?”

“没有。”范小圆竭力回忆当天每一个细节,有些失望地答道,不过她很快想起了什么,“制作蛋糕的过程中,为了打发时间,我就给一好友微信视频聊天,告诉她我要去虞老师家里拿证书。不知这话是不是被有心之人听到了?”

罗刚沉吟半晌,扬了扬手里的单据:“我先借用一下。不过从现在起,你不能离开本市,我随时会再联系你。”说罢,告辞离开。

范小圆怔怔地站在原地,罗刚的意思很明显,她仍旧摆脱不了嫌疑,毕竟她说过,她和糕点师互相不认识,无冤无仇的,对方为什么要在蛋糕里埋下杀人武器?想到这儿,范小圆的心情一下子跌至谷底。

再说罗刚,他拿着单据直奔琪达琳蛋糕临泉路分店,不费力就查到了当天做这款蛋糕的糕点师。糕点师今天轮休,罗刚叫人打电话让她来店里,接着他走进了糕点制作间查看。制作间安装的透明玻璃,透过玻璃,顾客能把糕点制作的过程看得一清二楚。正在制作蛋糕的师傅戴着帽子口罩,把面孔遮得严严实实。等对方做完摘下帽子口罩后,戴军这才看清糕点师是一个30岁左右的女人,这家店的糕点师就她和另外一个女孩。

罗刚开门见山地问她:“你们这儿有干冰吗?”糕点师点头说有,平时拿来清洁烤箱用的。

“发现数量有没有减少?”

糕点师顿了一下,说没有。这时,另一个糕点师到了,这是一个看起来消瘦憔悴的女孩。瘦女孩承认蛋糕是她做的,但她一口咬定不认识范小圆。罗刚又问干冰的数量,瘦女孩的回答和另一个糕点师一致。其他店员也都表示根本不认识范小圆。案子的疑点重新回到了范小圆的身上,毕竟监控有死角,范小圆还是有机会把干冰放进蛋糕里。

罗刚一边派纪贤摸排瘦女孩的情况,一边再次来到了范小圆住处,对她的屋子展开搜查。结果一无所获,住处并没有存放或是购买干冰的痕迹,罗刚只在床头柜上发现一些可疑的白色粉末,拿回去一化验,不过是安神助眠的珍珠粉。

唯一碰过蛋糕的两个人,范小圆和瘦女孩,反复交替出现在罗刚的脑海里。到底谁在说谎?电光石火间,他脑海里闪过糕点师被问起干冰有无减少时,那短暂的停顿……

3.

相关阅读
耳语

窗外,一个陌生的男人正微笑地看着我,面孔有些酷似吴彦祖,长得儒雅又帅气……

梦醒时分你在哪里

我的爱人啊!曾经,我以为我们可以相伴很久很久……所以,我把大部分的爱给了我们的孩子,我总说,我给完全陪孩子的时间只有这开始的三年,而我们的时间还有好久好久。过了这三年,我再把大部分的爱给你,因为我知道给陪我到老的只有你,我的爱人。 你说,你不是还有儿子吗! 我说,儿子会有他的生活,会有他的朋友,他的工作,他的家庭。我是不会跟儿子一起住的啊!陪伴我的还是你啊! 可是,我们还没有等到孩子三岁,甚...

别傻了,暧昧与爱不止差一个字

1 今早刷朋友圈,朋友小西的动态炸了:不喜欢我就不要和我暧昧了,保重!! 底下的评论热火朝天,大家都祝福小西摆脱了渣运,避免了一场“阚清子式悲剧”,我悬着的八卦心也终于扑通落地。 大家都觉得,小西是太傻,那个男生是太狗。 在小西明里暗里向他喜欢的男孩子表达心意而对方依旧嬉皮笑脸地装傻转移话题后,她摊牌了。吊了她几年的男生故作一脸惊讶:“你怎么会这样想呢?我们之前不是挺好的吗?” 嗯,是挺...

真的会被顶坏吗

小和小黄文里面大概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要被顶坏了”(*\/∇\*)那么,问题来了,男生太长真的会把小妹妹顶坏吗 @x笑颜:坏。和太长没关系。方式方法。很重要。当然,长得

是谁盗走了你们的同学情

今天儿,天气不错,微冷;办公室内寒气逼人; 来聊点热乎的话题; (一) 一同事在旁说道:一同学,关系一般,在银行借了十万块钱,紧急联系人签了他的名字和联系方式,这是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这也就算了;到期该还钱的的时候,找不见人了,于是乎,银行边找到了笔者这位同事,各种电话打,个把月下来不见成效,银行变把这件事委托给了要账公司; 这便可怜了笔者这位同事,在莫名的情况下收到要账公司的各种恐吓;诸如...

脱单有1000种方法,没有1个适合你

又是一年520。去年的这个时候,还跟ex拔草心爱的烛光餐厅,你侬我侬。情感状态这回事,一直都是动态变化,难以预料的。单身,恋爱,订婚,已婚,都只是一种感情状态而已。 朋友,开心点,单身真没啥大不了的。 昨天意外看到一个航拍小伙子的照片,看到他在日记里写说开了个微信号,想记录跟女票的日常,但是又一直在逃避。想向全世界炫耀ta的好,又害怕ta被别人抢走。 这种小心翼翼又惴惴不安的心情,不就是每个...

阚清子:过了三十岁 我就不等你娶我了

01 最近关注我的一位简友她的名字叫“纸短情长”,让我立马想起了音乐排行榜首位的那首歌,名字也叫作《纸短情长》,里面有两句歌词:纸短情长呀,道不尽太多涟漪,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呀。 有人问过作词人:这个年代还有人手写信吗?他笃定的说有,而这个男孩就一直在给那个姑娘写信,写歌。而那个姑娘,就是作者的前任,她已为人妻,新郎却不是唱歌的人。 现在有多人每天还坚持拿一下笔杆,在纸上来回写上几个字呢,更...

恋爱病历本

“ 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张爱玲 ” 想入非非 夜深了,他睡了吗?朋友圈不知道在更新没?我好想他,我睡不着。他会想我吗? 他会不会觉得我今天的表现很差?他每次短信都回很及时,可是他喜欢我吗?我望着天花板想了很久。 看着他的头像点进去了又退出来,聊天记录看了又看。...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