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望,勿忘!

2017-10-10 23:52:16

长相思

《勿望,勿忘!》by Healer_s

幽州沂河城,芦苇荡边。

北凉世子徐凤年停下吹奏芦笛,抬起头,伸手指了指东北。

“有个北凉寒士,赴京七年,终于出人头地,前年已经做到了天子近臣的起居郎,去年又当上了考功司郎中,辅佐吏部尚书赵右龄跟储相殷茂春主持京评,今年更是要参与大评离阳地方四品官员。初春跟太子赵篆私访南方,回京之后大婚,皇帝亲自赐下府邸,太子殿下与太子妃同时出席,可以说是蓬荜生辉。

“新婚之夜,大红烛,红盖头,那女子是姓赵的金枝玉叶。这名读书人,以后注定是要平步青云的,哪怕入阁拜相,也都指日可待。七年中,他送给北凉的密信仅两封,一次是太子人选,一次是赵家皇帝的身体状况。这么一个有大功于北凉的读书人,只是在两封密信结尾分别写了两个字,让北凉转告一人。”

徐凤年说至这里停顿了一下,然后平淡道:“勿念,勿等。”

王熙桦轻轻地叹息了一声。

徐凤年继续缓缓说道:“在这名读书人飞黄腾达之前,这里就来了个赵勾谍子盯着,盯了很多年。所以哪怕是这么简单的四个字,那个挂念之人,等候之人,仍是从不知道。”

王熙桦轻声问道:“那痴情女子还在等?”

徐凤年点了点头,伸手拍了拍身边的渡口石头:“当初她就是在这里送读书人去京城赶考,然后不曾婚嫁,若是想念,就会来这里等一等。因为他当年亲口答应过她,不论能否考取功名,都会返乡迎娶她入门。”

王熙桦由衷感叹道:“这样的读书人,这样的女子,本该结成良人美眷,便是北凉王为他们亲自主持婚事也不为过。”

徐凤年置若罔闻,说道:“可是去年年尾以后,女子就不再来渡口等人了。”

王熙桦愣了愣。

徐凤年把芦苇空管抛入水中,没有转头,但是伸出手指,指向王熙桦身侧远处:“她死在了这片芦苇荡里,也葬在了这里。”

……

一辆马车径直出了南城门,在乡野的一处小渡口处停马。

陈望下了马车,来到了渡口边,谁也不知道为什么,他明明站在前往南方的渡口,视线所望的方向,却是遥远的西边。

陈望从袖中掏出那块常年携带的一小片样式奇特的物件,放在鼻尖轻轻嗅了嗅。

年少时为考科举饱读诗书,曾经看见一本很偏门的古书上写着:三世修得善因缘,今生得闻奇楠香。

此刻他手中正是一片万金也难买的奇楠木。

那个时候他只不过是一个寒窗苦读了十年书却依然前途未卜的穷酸青年,他经常坐在那个芦苇丛生的阴凉渡口边读书,而她往往会一边捣衣一边听他读书。

他说以后科举成名,一定会衣锦还乡,一定会给她捎带些她最喜欢的奇楠香木。

还有,一定会娶她过门。

然后,他千里迢迢来到了这座天下首善的太安城,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科举中成功跳过了龙门。

没过多久,他就成亲了,掀起了红盖头,可是烛火中的那张娇艳脸孔……

却不是她。

他只给那家乡的女子送去了“勿念勿等”四个字。

这么多年了,他最怕的不是那位天心难测的皇帝陛下,也不是那位锋芒内敛的太子殿下,更不是那个无孔不入的赵勾谍子。

他最怕自己说梦话,怕自己无意中喊出她的名字,更怕自己当时满腔热血选择的道路,会连累到那位远在北凉的婉约女子。

她曾经羞红着脸却一本正经地跟他说:“以后若是成亲了,这些田间的劳务就不许你再碰了。”

“为何?”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