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戏

2017-10-22 09:39:24

长相思 仙侠志异

《鬼戏》by 百里于飞

有人在天虞国的皇都布了一场幻境,却只困住了一只鬼。一只可怜鬼。

一、薛九虺

云桑桑第一次见到薛九虺时,是个大清早。旭日驱散了肆虐一夜的黑暗,露出红彤彤的一张脸来,圆圆的,像一颗晶莹透亮的糖葫芦。

她挤在赶早市的人群里,满头大汗,鬓角的碎发在人挤人的早市中湿透,手里紧紧地捏着近几日攒下来的几枚铜板。

不远处的屋檐下有人叫卖着糖葫芦,她正想挤过去买一串来解解馋,一个小少年突然以一种狼狈的姿态摔进人群中,引来一片骂声。

小少年看上去七八岁左右,和云桑桑一般大,瘦得脱形,根本撑不起衣袍,这一摔,就露出没有二两肉的肩膀来,肩膀上还有些淤青,他怀里热气腾腾的肉包子也骨碌碌滚落在地。

他颤抖着伸出伶仃的手,企图把包子捞回来,还没碰着包子,就被一只突兀出现的大脚给踩下去。算好了似的,直接把他的手踩到包子上,烫得他倒吸冷气。

没等他缓过来,那人又是一阵拳打脚踢,嚷嚷着:“小小年纪不学好,叫你偷东西!你偷啊!再偷一个试试!”

人群自觉地给他们让出地方来,交头接耳,无一不在讨论这个打人的大汉。

云桑桑也认识这个人,他在街头开了一家包子铺,做出来的包子莹白透亮,飘香十里,可吃在嘴里就什么味儿都没了,又卖得贵,平时没什么生意,脾气也暴躁,三天两头的闹事,惹得议论纷纷。

包子被他踩成了包子饼,油腻的馅儿沾了小少年满身,他无助地蜷成一团,动也不动,只有轻微的抽噎。

云桑桑抿着唇,面露难色。一面瞧瞧自己垂涎已久的糖葫芦,一面望望糖葫芦旁边卖包子的爷爷,犹豫不决。

大汉出脚的力度很大,有心善的人不忍心看到小少年挨打,为了免他一难,掏出钱来塞给大汉,权当是给小少年买下了那些包子,随后摇着头离开是非之地。

等云桑桑买了包子回来时,人群已经散了,小少年蜷在街上,一动不动。

云桑桑暗道不好,走近些才发现,小少年还活着。还好还好,她可没什么银两和时间带他去看病。

“他们家的包子不好吃的,就是看着好。”她走到小少年旁边,蹲下来给他拍拍身上的脚印,这才发现他是真的瘦骨嶙峋,只剩一把骨头,像是下手重一点都能给他拍散架:“以后吃包子,得买这个爷爷的,他做的包子,是整个城北最好吃的。”

小少年还是不动弹,抽抽噎噎小声哽咽。云桑桑看着不远处的糖葫芦,嘟着嘴泄气似的把包子塞进他怀里:“这可是我想吃了好久好久的糖葫芦呢!”

可是糖葫芦没了还可以再买,小少年的命没了,就真的再也没了。

二、雪绒花

云桑桑是个孤儿,在城北一家孙姓人家里做长工。

进孙家以前,她一直是个小乞丐,餐风露宿,也曾起过抢东西吃的念头,承蒙孙家夫人青睐,把她带回家来,她才有了安息之地。孙家夫人待她极好,发月银时,她还能出来偷个懒,逛逛街,看看周遭的新鲜东西,再买点吃的解解馋,日子好不快活。

是以,活得好了,在意的就少了,她根本没想过能再见到薛九虺,还是在孙家院子里。

霜降那天上午,她穿了一身浅灰的小袄子,在院子里嘿咻嘿咻地干活,薛九虺穿着初见时那身脏兮兮的衣袍,上面还有去不掉的脚印。手洗得干干净净,紧紧握着一串糖葫芦,跟在管家后面,专程来找她:“云桑桑,我叫薛九虺。”

薛九虺把糖葫芦递给云桑桑,脸上是灿烂的笑。云桑桑回头,看见他的脸时突然愣了。

管家性子有些急,见云桑桑发愣,当下就沉了脸,一言不发地夺过糖葫芦就塞到云桑桑手里,就拉着薛九虺走了。薛九虺被他拽得一个踉跄,临转弯时还回过头朝她做口型:我会回来找你。

云桑桑的心神全被他一双琉璃色的眸子摄了去。那样的一双眼睛,应当是大户人家养出来的,像贵妇人身上串着的琉璃珠,泛着温润的光泽,浅浅淡淡。又或许,那是北海里的鲛人才有的一双眸子。

孙家是大户人家,后院里种着不少花树,云桑桑的任务就是照料这些花树。

幸不辱命,自云桑桑任命的这些年来,花树长势极好,白茫茫的小绒花一直开着,寒冬腊月也不曾凋谢。

风吹过的时候,小绒花也会飞起来,轻飘飘的像下了一场雪。

孙夫人非常喜欢,说要多种一些,再给云桑桑找一个帮手,最好让整个孙府都飘满雪绒花。

百里于飞
百里于飞  作家 不思进取,思你。

琴奴

琴奴

画骨

寡人

雪葬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