刽子手

2017-10-24 02:18:43 作者:山有之

这是太公说的一个故事,故事发生在还没有解放之前。

镇上来了个耍猴人,人们爱热闹,早早的围了起来。

耍猴人是个老头,头发花白,身体干干瘦瘦的,像只灰色的树蛙。脸上的皮肉也已发皱枯萎,有一条两寸长弯弯曲曲的伤疤从太阳穴延伸到前额,看起来丑陋又凶恶。

老头手上牵着两只猕猴,猴子脖颈上带着一个皮圈,它们灰黄的毛发泛着点点的白色,只是眼睛还闪着神采,看来也活了不少的年头。

老头和猴子的表演默契,花样多,逗得人们哈哈大笑,吆喝不断。就在兴头上,一只猴子趁机捧着个大圆盘,作揖鞠躬向围观的人讨要赏钱。人们看得高兴,或多或少都从裤腰里掏出一些钱扔进猴子捧着的圆盘。

人群中有一个牵着小孩的中年人,他穿着灰色的长袍,袍子看上去做工十分考究,料子呢也不是普通的货色。中年人出手很大方,丢了两个银元。谁知那只猴子看到了并没有作揖鞠躬,反而是冲着中年人牵着的小孩龇牙咧嘴的怪叫,一脸的怒容。

中年人的脸色顿时变得很难看,他不知道为什么这猴子突然做出这种反常的行为,让他觉得很难堪。众人看到这一幕,也都是面面相觑,没有人知道怎么回事。

其实,这位中年人大家也都认识,他是一家玉器商行的老板,姓邓。邓老板的生意做得红火,可以说是日进斗金。平日里,邓老板对待乡亲们很不错,是当地很有名望的一个富翁。那小孩是邓老板唯一的儿子,叫阿宝。

耍猴老头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一幕,他停下了表演,走了过来。谁知道,老头也忽然变得很奇怪,他死死地盯住阿宝,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过了好一会儿,才对邓老板说道:“这个小孩活不到成年”。

众人的脸色一下变了,这老头莫非是疯了么?好端端地去诅咒邓老板的儿子。大家也都在看着邓老板,看看邓老板会有什么反应。

谁知邓老板听了这句话后,非但没有生气,反而本来很难看的脸色一下子变得欣喜,他激动地紧握住老头的手,声音中也变得颤抖,他说:“还望先生能到寒舍一叙。”

耍猴老头说要等表演完毕,不然对不住大家。看样子,他是答应了邓老板的要求。这一下子,众人都是丈二长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他们活到现在,还没见过这么奇怪的事情咧。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邓老板一直有桩不为人知的心事,是关于阿宝的事情。阿宝这孩子从小就聪明伶俐,天真活泼,加上这是唯一的儿子,邓老板自然是宠爱得不得了。可是随着阿宝渐渐长大,却变得越来越奇怪。阿宝在人前变得不爱说话,但到了没有人的地方却又说个不停,仿佛是在和什么人窃窃私语。有时候半夜还会爬起来,跑到院子里对着老槐树说话。老板发现之后,问阿宝是怎么回事,阿宝却一脸的迷茫,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这还得了,邓老板赶紧找了先生看看阿宝是不是被什么东西迷住了。先生看过之后,告诉邓老板阿宝身上确实有脏东西在作祟,恐怕很难活到成年。邓老板一听,顿时吓得六神无主,赶紧求先生说只要能治好阿宝,无论多少钱他都愿意出。那先生摆摆手说不是钱的问题,只是因为他能力低微,也是无能为力,要邓老板另请高明。说罢,饭也没吃,钱也没要,就急匆匆地走了。

邓老板没办法,后来又去找了一些神婆道士,可是没用,阿宝还是老样子。看样子阿宝是似乎是惹上了什么厉害的东西,为此老板也是忧心忡忡,变得茶饭无味。索性推掉了一些生意上的来往,整天带着阿宝出去看看走走,希望这样阿宝能变得好一些。恰巧遇见了耍猴老头,听见了耍猴老头说的话,也甭提邓老板心里有多高兴。

表演结束后,耍猴老头收拾好道具,牵上两只猴子跟着邓老板回到了家中。到了家里,耍猴老头绕着院中的那棵老槐树看了看,又去阿宝的房里看了一遍。随后,他让阿宝平躺在床上不要动,从随身携带的木箱里掏出了一个黑色的长方形小匣子。打开匣子可以看见里面装有一些朱红色的粉末,耍猴老头用中指点了几下粉末,在阿宝的额头上画了一个奇异的符号。

接着,耍猴老头交待邓老板找个人到房间里照看阿宝,但等下阿宝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要去碰他。看到老板点头,耍猴老头没有再说什么,转身走到了院子的老槐树前,邓老板吩咐阿宝的奶娘吴妈去房里照顾阿宝,也跟着耍猴老头到了院子里。到了院子后,耍猴老头从匣子里抓出了一些朱红粉末,绕着槐树撒了一圈,在树上画了一些类似阿宝额头上的奇异符号。

做完这些,又从木箱里拿出另一个较大的黑色匣子,把匣子打开后,邓老板看到里面静静的躺着两把浑身黝黑的短刀,就连刀刃也是漆黑的,刀身上面刻着一些难解又充满原始艺术感的纹路。两把刀让人感受到一种古朴又神秘的气氛,看起来它们已经被使用了很长的年头。

这时,老头忽然脱掉了身上的衣物,狠狠地甩在了地上。从匣子里取出刀,割开自己右手食指,用鲜血在自己的上身和额头画了一些奇异的符号。他对着老槐树怒吼一声,把刀用力地插进树里,嘴里快速不停地念着一些深奥难解的语言,脸上的表情也跟着变得越来越狰狞,仿佛和外部的世界脱离了。

邓老板被眼前的场景给震撼住了,一个干瘦的老头,赤裸着上身,骨架支撑着单薄的皮肉,上面涂满鲜血,在光线的照射下闪发着诡异的光芒。邓老板想到了寺庙里的怒目金刚,心里禁不住颤抖,感到有些害怕和恐惧。

沉浸在这样的场景中也不知过了多久,邓老板忽然听到了老槐树上响起了窸窸窣窣的声音,似乎有什么东西在上面爬动。接着又看见,一些树枝和叶子被上面的东西拍打掉落了下来,树上的响声越来越大,那东西像被火烧一样不停地挣扎。

后来,邓老板听见耍猴老头又一声怒吼,忽然有一个东西从树上“扑通”一声掉了下来,在地上挣扎了几下后就完全的不动了。邓老板一看,竟然是一条海碗般大小的蟒蛇,头上已经长出了像公鸡一样的红冠。

这时,耍猴老头也已恢复了正常,只是额头和身上都流了不少的汗水,像是经过一场很剧烈的运动。耍猴老头告诉邓老板小孩子没事了,然后靠着槐树闭上了眼睛,没有再说话,看起来很疲倦。邓老板本来要说些感谢的话,但看到耍猴老头这个样子,也不好说什么,赶紧去房里看看阿宝。

邓老板进到房里的时候闻到了一股腥臭的味道,又看到了地上有一堆青黑色的秽物,看起来是阿宝吐出来的。邓老板问吴妈怎么回事?

吴妈告诉邓老板,他和耍猴老头出去后。不一会儿就看到阿宝的脸色变得苍白,然后又变得青灰,喘息声也变得粗重浑浊,像是有什么东西卡住了喉咙。之后又看到阿宝整个人在床上不停地挣扎发抖,眼睛变得发白,像是母猪癫发作一样,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好长的一段时间。

虽然有了邓老板的吩咐,但吴妈还是很担心阿宝,正犹豫着要不要出去告诉邓老板一声,忽然见阿宝从床上直起身来,挪到床口不停地呕吐,脸色变的越来越难看。看到阿宝呕吐,吴妈急得成了热锅的蚂蚁,却又因为邓老板的吩咐,又不敢随便上前帮助阿宝。到后来阿宝停止了呕吐,脸色渐渐地恢复了正常的红晕,呼吸也跟着慢慢地平稳了下来,之后睡了过去。

邓老板听完吴妈的话后,看到阿宝睡着安详的样子,他心里的石头也终于可以落地了,他知道阿宝好了。只是邓老板还是有一点担忧,阿宝的病以后会不会再发作,又或者会不会还有别的东西来骚扰阿宝。所以,邓老板很希望能够留下耍猴老头,希望他以后的日子能够照看阿宝,让阿宝平平安安的长大。但他担心耍猴老头一个走南闯北的江湖人,恐怕不愿意一直留下来。不管怎么样,邓老板已决心尽最大的努力挽留耍猴老头。

请耍猴老头吃饭的时候,邓老板知道了他姓蔡,只是他不肯说名字。邓老板见他不愿意说,也就不勉强,就称耍猴老头蔡师傅。席间,邓老板让人推出一个装满银元的箱子,又说了一些感谢的话,蔡师傅没有说话,默默接受了。

又喝了一会儿的酒,趁着酒酣耳热之际,邓老板说蔡师傅在外面漂泊流离,免不了要吃风餐露宿的苦。又跟自己的儿子阿宝有缘,救了阿宝一命,不如就留在邓家照顾阿宝,保护阿宝安稳的长大。蔡师傅听了,没有作声,过了好一会儿开口道自己漂泊了差不多一辈子,如今年纪大了,身子没有以前那么硬朗,也不愿意再吃闯江湖讨生活的苦了,邓老板愿意收留自己,自然是很感谢的了。只是自己还有一些事情没办完,要过个十天半个月才能来。邓老板一听,高兴地不得了,他没想到蔡师傅会这么轻易就愿意留下来,激动说道莫说是十天半个月,就是再久,他也会等蔡师傅办完事。

接着两人又聊了一会儿,很快就酒足饭饱了。酒饭过后,蔡师傅向邓老板讨了一架板车,把那箱银元和那条大蛇拉走,说自己办完事就会过来。

山有之
山有之  作家 有一些路要走,有一些字要写

刽子手

白少爷与红狐

相关阅读
如果你也有一个妹妹

看了部电影,接下来是整夜的失眠,就是那种脑袋里一片灰蒙,不知道想什么,可就是睡不着觉。

关于春天踏青的唯美句子 处处都是一派春天的气息

春天是一个充满了生机的季节,在办公室坐得时间长了,往往都会怀念大自然的气息。和家人或者朋友选择一个万里无云的天气,一起出去踏青,柳树都冒出了新芽,道路两边的花也

压力太大怎么缓解 教你5个超管用减压方法

在现代社会人才倍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人都有压力,如果懂得缓解压力,大多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如果不知道怎样缓解压力,一直让压力积聚,就有可能会引起为题和疾病,所以,一定

你就是穷所以才会单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林小妞去相亲,回来就各种和我吐槽- “那个男的简直小气到没谁了,点餐的时候就点了一杯柠檬水,说他不饿。” “我点了一份牛排和甜点,他说你这点的是不是有点多,我看你挺胖的,应该少吃点,减肥又省钱。” “买单的时候,他说最近月底没剩什么钱了,反正他也就喝了一杯水,让我把单一起买了。” “更过分的是,说什么他工资低很穷,希望我以后花钱不要大手大脚。气得我一回来直接电话微信...

教你男女生接吻的正确方式

将头发撩开,捧住双颊,然后……

武林外传的外传

“你走吧,我不想再见到你了。滚。” 湘玉说完转身就上楼了。 小郭跟秀才看了我一眼。 “还看啥啊?”我回瞪着他们,无力的坐下了。 秀才欲言又止,小郭赶紧拽着秀才去后院了。 “哼,走就走,你无情,休怪我无意,我十岁就出来闯荡江湖,四海为家,从没有在一处停留,明天我就去找展红菱去,同福客栈,小爷我不稀得呆呢。”我一边在心里盘算着,一边收拾东西。 收拾来收拾去,哪样东西都带着我跟湘玉的回忆。这件衣服...

一生

我们在这里留下了青春里最难忘的回忆,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别说你过得很好,我不想听

如果布唯知道,这个表面斯文的衣冠禽兽当初来吃甜品是如此地目的不纯,恐怕会将他就地打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