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木的婚事

2017-11-05 07:37:52 作者:冬月之恋
文/冬月之恋

 

《麻木的婚事》by 冬月之恋

——1——

夕阳的余晖在西边的天空洒下最后一抹亮色的时候,整个苦楝洼子村像是涂上了一层奇异的釉彩,沉浸在一派安静与祥和中。这时候,人家屋顶上的炊烟次第袅娜地升起,白天,村间巷陌里鸡犬相闻的嘈杂声渐归平静,喧嚣了一天的村庄变得静谧而清幽。

  “得儿驾,得儿驾!娶媳妇儿,看新娘子,麻木要结婚啰!吃喜糖嗬……” 忽然,村东大路上,一个老男人沙哑的声音破空而来,打破了山村的宁静。村里的那个疯疯癫癫的老光棍马三爷赤着双脚,手里擎着一根挑着一只破塑料袋作为旗帜的破竹竿,在积满尘土的大路上欢喜地嚷叫着,奔跑着,他的身边,一群孩子嘻嘻哈哈,欢欣雀跃地相跟着。

村口的一棵苦楝树下,麻木光着膀子正在与瑞根和祥生几个人耍牌,他的身后,一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停在树荫下。这辆三轮车是春节后家里刚给他买的,麻木开着它往返于村镇,用他爹的话说,“这也算是有了一个营生的饭碗”。

今天的生意看来不太好,天太热,下午麻木便早早地停车歇息了。说起来,这麻木本名马子穆,因为当地人管电动三轮车叫麻木,坐车的人见了开麻木车的马子穆,往往一嗓子吆喝:喂,麻木,麻木!时间一长,大家倒忘了马子穆的真名,都喊他“麻木”了。

  麻木刚刚抓了一把好牌,他摊开宽大油腻的巴掌,紧张而略显笨拙地理着牌,他的注意力和一门心思都在这一副牌上,自然也就心无旁骛了。但是马三爷的嚷嚷声还是引起了其他几个人的注意。

  “嘿,麻木!捂得挺紧实的哈,哥们,这就是你的不对了!——都要娶媳妇了,这么好的事,怎么不支会哥几个一声呢?”瑞根故意拉长了脸说。

  “就是!我们也好讨杯喜酒喝呀!”祥生附和着说。

  麻木一时感到莫名其妙,他晃着黝黑的脑袋正要申辩,马三爷舞着破竹竿已经来到他的跟前,瞪着眵目糊的眼睛,冲他咧嘴一笑,“麻木要结婚啰!给喜糖,给喜糖!”老光棍甚至有些夸张地伸出一个手掌来。

  麻木瞬间如醍醐灌顶般明白了瑞根他们话题的来由,他扭头嫌恶地剜了一眼龙钟老态有些痴癫的马三爷,嘴里啐道:“去,去,去,死疯子,疯疯癫癫,胡说八道什么?到哪儿都少不了你!”

  马三爷也不气恼,脸上露出爽朗的笑容,“没劲,得儿驾,走啰!看新娘子去啰!”他嘴里念叨着,几个孩子继续跟着他,很快地转身离去。

  “麻木,疯子的话真的假的,你真要娶亲了?”瑞根兴趣不减,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意思。

  “假的!”麻木忿忿地甩出两张牌来,像是出了口心中的晦气似的说:“一个疯子的话你们也信?就我那事,八字还没一撇呢!”他嘴上这么说,心里却在思忖:自己后天去看亲的事儿没向谁人提起过呀,马三爷又是怎么知道的呢?转念又一想,一定是媒人“快嘴”刘嫂走漏了风声,这女人心里老是搁不住事。

  “咳,娶啥媳妇呀?我听说城里的男人到三十岁才成家,哪象咱农村,观念这么落后呀!麻木,我可不着急,我要晚几年再结婚,我还没玩够呢!”祥生感慨地说。

  “就是,女人如衣服,兄弟同手足!早早找个女人管着,真麻烦!哪里赶得上兄弟们在一起耍快活自在呀?”瑞根吐出一圈烟雾幽幽地说。

  “唔,嘿嘿嘿……”麻木不置可否,只是发出两声干笑,他心里想:别看瑞根和祥生嘴上说得堂皇,心里其实是在嫉妒自己哩!他们仨从小一起光着腚长大,从来就没有分开过,各人的性格和心思彼此都再熟悉不过了。年龄大了,男人总要成家的,男大当婚这总不见得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吧?至少,在苦楝洼子村,男人能够娶上媳妇,是一种本事和身份的象征。

  苦楝洼子村是靠近婺源的一个小山村,钟灵毓秀,景色宜人,但由于地处偏僻,交通很不便利。信息的闭塞加上生产方式的极度落后导致了贫穷,多年来,苦楝洼子村一直都是县里重点的扶贫对象,尽管村干部脱贫的口号年年喊,可“贫困村”的帽子一直没有摘下来。这里的村民过的日子,就像山村的名字一样,苦哇!因为穷,山外的姑娘不肯嫁到这里来,而山里的姑娘又纷纷嫁到外边去,村里的许多适龄小伙便娶不上媳妇。

——2——

麻木的父亲马老爹年轻的时候在镇食品厂当过会计,在苦楝洼子村也算是位吃过公家饭,见过大世面的人物。马老爹四十多岁的时候才有了这个儿子,中年得子的他将麻木看得如宝贝疙瘩般,疼爱有加。算命的瞎子说,苦楝洼子村风水不太好,所以祖祖辈辈下来,村里的男人多光棍。多少年来,这个无情的现实,就像一道符咒压在那些养了儿子的父母心上。那些纯女户的人家往往怀着一股嫉妒的醋意说,养了个“带把的”得意啥,长大了不定又是一条光棍儿呢!

思思谋谋的马老爹可不愿意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儿子身上,马家的香火一定得靠儿子去延续的。所以马老爹很早就未雨绸缪,他送儿子去念书,他确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虽然麻木并不是块念书的材料,马老爹还是花钱走关系,让儿子念了所中专,三年下来,尽管麻木最终没能拿到中专的毕业证书,只是象征性地拿了个肄业证,但这与大多数目不识丁的村民比,麻木多少也算是个喝过墨水的人了。

马老爹的另一个举措就是设法发家致富。在他看来,村子里那些打了光棍的男人固然有好吃懒做的原因,家境的贫穷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马老爹养鸡养鸭;又将房前屋后的荒山坡开辟出来,种上各种果树;在村子里,马家最早开了爿代销店。经过他多年的苦心经营,马家的家境渐渐殷实起来。

  “筑好了金窝,不怕引不来凤凰”,马老爹认准了这个理儿。前些天,他第一次托邻村的媒人——人称“快嘴”的刘嫂给自己二十一岁的儿子说亲的时候,当时的情景就像电影一样映在他的脑海中。刘嫂初一听他们家是苦楝洼子村的,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只是后来辗转打听到马家的情况,并亲自上门走走看看,又与子穆见过了面,这才勉强同意说合这门亲事。

  “子穆,还没起床呢?”马老爹一早起来刚给鸡鸭喂完食,瞟见里屋侧躺在床上酣睡的儿子,便冲里面喊了一声,“起来吧!今天还得去相亲呢!”

  “不是说好了明天去的吗?”睡眼惺忪的麻木翻了个身子,嘴里嘟哝了一句。

  “噢,瞧我这记性!”马老爹拍了一下脑门,忽然想起什么,又接着说:“你今天就不要去跑车了,待会儿自己去城里买身像样的衣服,也把自己拾掇拾掇,明天与人家姑娘见面总不能太寒碜了才是!”

  麻木答应了一声,又自顾睡去,马老爹摇了摇头,虽说如今儿子大了,家里的许多事情,还是得他这个当爹的操心。他出神的想了会儿心事,别着手,出门奔北山坡上的果园去了。

  这一天是普通而平常的一天,太阳照常升起,村前螺蛳河的水照例哗哗地淌着,看不出它与一年当中其它的日子有何不同之处。但是许多年后,当麻木再回看这一天的时候,这天在他的生命历程中实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日子,它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他的命运。

冬月之恋
冬月之恋  作家 热爱文字,享受生活;照亮他人,成就你我。偏爱写小小说、散文类作品,高擎纯文学旗帜 ,拒绝庸俗

邻居家来了位哑巴大叔

秋婵

麻木的婚事

人生耄耋时

相关阅读
天上掉下个男朋友

网络上铺天黑地的谩骂袭过来,我无助又害怕。我知道,一切都完了,没人会相信我了。

爱了你这么多年

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门被反锁了。无论我如何捶打脚踢,都无法打开它。

新手五年(二)

美国人抛出了他准备已久的问题。我们公司所有的产品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个?理由呢?刚刚问出来,诸天天就在心里暗暗叫苦。

西妖记:白龙吟往

一入宫门深四海,但周幽王却对我百般宠爱,赐姓姒……

我们所不知道的生活

两生花开弄心醉,人若两生泪满襟。我们都有一种我们自己都所不知道的生活! ——题记 猪,陪我喝两杯吧?我刚收拾完手头的工作,准备换衣服下班,同事熊小样就拉住我。 白的啤的?我可喝不了那冲劲大的白酒,啤酒的冲劲都有点受不了,冰镇的还好些。 随便,是酒,能醉人就行。熊小样顺手把我的座椅推了进去。 嗯,好吧! 换完衣服,我们连自行车都没骑,直接去了公司附近的一家家常菜馆。 两位吃点什么?见风...

浮生一日

看了部电影,接下来是整夜的失眠,就是那种脑袋里一片灰蒙,不知道想什么,可就是睡不着觉。

婚外情怎么结束不痛苦 一旦下决定就要去实行

当你在婚姻期间出现了婚外情的时候,可能是婚姻让你不满,也可能是你真的喜欢上了婚外情的对象。不管是什么原因,婚外情都是不被人所认可的,甚至是被人唾弃的,终究还是要

相忘于家中

我老婆最近举止很奇怪。当她又一次对我神秘莫测地笑时,我反应过来,她可能中邪了。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