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女,真是抱歉

2017-11-17 19:54:09 作者:写故事的老王

1. “招娣”,破旧的笔在纸上划过,一笔一划地写下这个名字。她写得很用力,每一笔都写得清清楚楚。对于她来说,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好好地写、好好地看自己的名字了。这个本来应该寄托着美好愿景的名字却让她内心郁结。招娣看着剩下的卷子,却不知道该不该写下去,也不知道写了以后到底有没有用。题目不难,她也不是不会,只是考完试的绝望感一直席卷着她,仿佛多写完一题就离自己人生的终止更进了一步。

此时是县中考,考试的安排自然不会理会招娣内心的活动。时间一分一秒地推进,铃声也终会敲响。

招娣强迫自己答完了所有自己会答的题,然而她自己也弄不清,到底是几年义务教育的训练使然还是她心底里仅存的一丝反抗欲。招娣从考点出来,其他的孩子们都被家长接走,说说笑笑,只有招娣得一人走过长长的路,回到自己的家中。当她踏进门的那一刻,没有人去关心她考得如何,只看得父母拿上农具匆匆出门:“我跟你爸去收庄稼,一会儿下雨了来不及,你怎么回来这么慢?考什么鬼试还不快去给你弟弟做饭?我们没空,他都快饿死了!快点快点,快去做!”招娣面无表情地听着,“嗯”了一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招娣甚至都习惯了。她看着床上自己玩自己的弟弟,恨不得在饭菜里下毒,一了百了。弟弟就像是万恶的根源,印在她的名字上,印在她的骨血里。

厨房里,锅下有火,锅中有菜,招娣很明白,如果她不做这些,等爸妈回来的时候只会更惨。火烧得旺,只听得弟弟在房里叫着:“姐!你弄快点,呛死我了!你会不会弄啊?!”

2. 六年前,招娣的名字终于应验了。父母在经历了九年左右的郁郁寡欢后成功生下一个男孩儿。当招娣在医院看到父母抱着弟弟的欣喜表情的时候,她甚至觉得这个孩子出生就是发光的。她想象不到自己出生的时候父母的表情,但就后面几年的记忆来看,想必不会是这样开心。招娣有记忆以来,父母都是对她呼来喝去的,还小的时候就要她干这样那样的活。在招娣六岁的时候,她端泼了一盆水,被父亲捆在床脚用皮带抽,并被罚睡在打湿的床单上。夜里招娣身上发冷打颤完全睡不着,却听见父母在说:“笨手笨脚的,怎么就不是个儿子呢,生出来个女儿又不会做事,丢了算了吧!”

“那也不行啊,还不是孩子,算了算了再看看能不能生个儿子吧,女儿留着做家务。”到底是母亲心软些,但说实在的,也软不到哪去。

自那以后招娣特别听话,骂不哼,打不叫,一个小孩子,最怕的不过是自己真的被丢掉,在这天地间无容身之所。可以说,招娣的童年是战战兢兢度过的。不知道何时会降临的皮带,不知道要吃到何时的冷饭,不知道何时会被丢掉的恐惧,这些都是她一生的梦魇。

弟弟出生的那一天她终究还是有对新生命的好奇,只是当她走近的时候父母却碰都不让她碰一下,仿佛只要招娣碰一下这孩子就没了。“你离你弟弟远点,伤着他怎么办!不是你他早就出来了!”

“是我占了他的位子?我不该出生的?”言语是最容易发芽的东西,特别是在孩子的心中。从那时起招娣对弟弟的感情就开始复杂,她既羡慕又憎恨,同时还带着一股深切的自卑。只是因为弟弟是个男孩子,就高她一等,她拼命地想抹平这种差距,却发现自己的一切在父母面前一文不值。他们的心里啊,只装了个弟弟。

3. 招娣做好了饭菜后,就招呼弟弟吃着。六岁的顽童不会好生用筷子,菜饭撒得满桌都是。他脚够不着地,坐在凳子上来回晃着,还不时敲着碗说这个糊了那个咸了。招娣不理他,径自帮他收拾床上的玩具。那些玩具曾是她最想要的东西,然而父母从来没理会过她的愿望。弟弟出生以后,却是要什么有什么。招娣也想趁着弟弟要的契机要个娃娃什么的,却只能得到父母的一句空话“过两天给你买”。两天,也就是随口说说。

在外面忙完的父母回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问弟弟吃了没吃饱了没。招娣就像是这家里的空气,有活要干的时候就必须出现,没事的时候就被人忽略。弟弟跟父母说着她做的饭菜不好吃,父母一边安慰着弟弟,一边数落招娣,说她这个姐姐当得不像话。她再也克制不住跑出了家门,跑到远远的地方大哭。身为初中生的她一点都不明白,女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一生都像这样,倒不如死了来得好。招娣不是第一次有死的念头,但想到死了恐怕他们都不会在意,此刻的心寒甚至能冻上她的眼泪。

半个月后,中考的结果出来了。招娣算不上天才,但也考得中规中矩,可以去县里上一所普通的高中。招娣一个人在学校拿了结果,悻悻地回家。父母看到成绩单的时候,果然没有任何欣喜,只是简单地“嗯”了一声。

“爸,妈,我……”招娣仍然没有死心。

“女孩子读高中干什么?你读书不花钱啊?你弟弟还要读书呢,你不用读了,有工就做,没工就干活做家务,你都这么大了,要想帮家里赚钱,要想着照顾你弟弟,怎么一点都不懂事!”

招娣用最冰冷地眼神看着他们,她心意已决。边打工边上学,那是她唯一地选择,她说什么都不要再待在这个家里了。

4. 招娣的生活很极端,每天上完课就去打工。县城的教学压力并没有压很大,因此她还算有空去赚点生活费。如果说有什么在支撑她的话,那一定是对原生家庭的愤怒。父母恩,姊妹情,这些话对她只是听闻,未曾感受。

招娣也不过是个普通的女孩子,这样的边做事边学习当然不能保证学习的质量,但无论如何,她终于还是考上了大学。三年里,她回过几次家,可无疑都是骂她在外面浪费钱,同时又要她辅导弟弟做作业。“你要是打工早都赚回来几千了!”他们每一次见她都要说这话,招娣早就习惯了,也不再理会。

上大学的事,招娣也没和他们商量,只是打包了自己的东西,踏上了属于自己的旅程。用上手机以后,她也没再和家里主动联系,只是偶尔回去看看他们是否健在。招娣靠着助学贷款读完了大学,在校期间也是勤工俭学。她心里很清楚,家里的一切都会给弟弟,她如果不拼命,活都活不起。

转眼已是招娣毕业工作的第三年,她住在自己租的房子里,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很是舒服。发工资的时候,多少还是会寄回去一些,只是绝不多给,她知道家里是无底洞,爸妈那么惯着弟弟,早晚有坐吃山空的一天。某天弟弟不知道从哪里知道了她的电话,一开口便是要钱:“姐,这么久没回家了,也没寄钱回来了啊,你给我1000吧,我手头紧。”

“你个高中生花什么钱,没有!”

“你怎么这样啊,我跟我爸妈说!”

几分钟后,家里的电话也随之而来:“你怎么这大了不知道心疼小的啊,你弟弟要钱你就给他啊!我们两个老的又没多少钱,你这个当姐姐的怎么不能给!快点给他!”

沉默许久,招娣终于开口:“爸,妈,我不是你们的女儿吗?”

爸妈反应倒快:“你总不是要嫁人的!你嫁个好人不就完了,你弟弟娶媳妇要花大钱啊!”

招娣挂断了电话,拖黑了他们,回想起刚才的对话她才明白,弟弟所言非虚——那真的是“我爸妈”,是他的爸妈,却不是自己的父母。

在他们眼中,招娣一辈子都欠那个家。生而为女,真是抱歉啊,

写故事的老王
写故事的老王  作家 已婚无业游民,复旦大学落后校友,一个企图有文化的人,希望文字厚重而有力,隐隐然若有雷鸣。知乎账号:关老王什么事个人低产公众号:写故事的老王我已加入“维权骑士”(http://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你说你不知道

生而为女,真是抱歉

试用期的劳动仲裁之路

爸,我请不起假

相关阅读
醉酒后和闺蜜认错老公,事后假装什么都没发生!

因为嫉妒闺蜜富裕的生活,我一直都想要和闺蜜老公有些关系,但是苦于一直都没有机会,直到我结婚后,一次我们四个人一起出去玩,在醉酒的状态下互换了夫妻,满足了我一直以来

打工

一般只要是红玉说的事,豆豆都不会拒绝。因为村里面她们两个的关系最好。

通往黄泉的酒馆

漫天的黄沙里一家酒馆若隐若现,破败的酒旗在风中摇摇欲坠。

1969年开始的故事

结婚前的事,我不大记得清楚了,比如我怎样长大,何时离家,又比如我与葛军怎样认识、怎样相爱然后结婚,这一揽子事,我统统说不上来,就连新婚后的那几年,我说起来都结结巴巴,捋不顺畅,好像有台大机器把我那些年的记忆给抽空了,或者说是偷走了。 所以这个故事就从1969年开始讲走吧,我有明确记忆的那年。 1969年9月30日14点38分,靠江的一个村上,村上的一家瓦房里,瓦房里的一张床上,我生下了一对龙...

女侠和采花贼

“如果他肯娶你,我可以和你离婚。”赵启山的眼睛里闪着嘲笑的意味。

夫妻长期分居势必会导致另一半出轨,千万不要轻易分开

长期分居的夫妻缺少沟通与交流,时间久了一定会出现问题,要么是第三者介入家庭,要么就是感情淡漠,最终都没有好结果。如果你现在正处于分居的状态,那就要想想该怎么维系

爱情陷阱

小美又是一个比较闷,只知道学习的善良姑娘。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得了精神病了呢?

哄孩子睡觉的故事 倾听童话世界的声音

孩子小时候的教育不能少,很多富有深意的童话故事不禁可以帮助孩子们睡眠,还可以引发孩子的想象力,作为家长给孩子讲故事是最基本的,这些你都听过吗?故事一:有一头小鹿,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