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 心

2017-11-18 22:27:59 作者:单老师码字

《娘 心》by 单老师码字

父亲说:“你娘最近一多走点路就喘得厉害,到医院给她查查吧。”

我问母亲是咋回事,母亲就叹气,说:“人老不中用了,以前年轻时多好,咳嗽感冒都很少,一上年纪,就老胳膊老腿的了,走路不当家,现在又喘起来,心口窝还闷得慌。”

我和妻子便带着母亲到医院做检查。

上车时,母亲很是吃力。几年前,她的腿关节患了骨质增生,且有很重的脉管炎,多方医治后,终未除根,导致她行动不便,抬腿、走路再不能和从前一样。

母亲的腰也再直不起来了。年过古稀的她,真的老了。

在赶往医院时,母亲和父亲在车里不时说起村子里最近发生的一些人和事,而我则在心里默叹着时光匆匆和岁月无情。

到了医院,找科室医生,检查,诊断。

检查结果是:心脏衰竭。

医生说:“岁数大了,心脏衰老属正常现象。”

但我还是不愿接受这样的现实,我希望母亲能一直有颗健康的心脏。

母亲住进了医院。

这些天,我脑中总是会回想起从前日子里关于母亲的一幕一幕。

记得在我六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在医院,医生给我抽血化验时,虽然疼,可我没有哭,但我看到站在病床边的母亲,却抹起了眼泪。

我上三年级时的那个夏天的上午,老师带一个班的同学去一个生产队的麦田里去拾麦穗。快到中午时,我听到有人在田头喊我。抬头一看,原来是母亲,她刚好赶集回来,见我在地里拾麦穗,便喊我过去。当我跑到她面前时,她就从挎着的篮子里拿出两根黄瓜给我,又说:“你看你拾麦穗拾得多精心,我在南边老远就看到你,你一直没有抬头。”

我回到麦田后,一女生还大声地对我说:“你妈妈看上去多年轻啊!”

那时,在我们那儿的乡下,称呼母亲大多喊“娘”,喊“妈”的只是极个别的人家。但我当时没纠正那个女生的说法,毕竟,喊“妈妈”显得多洋气呀。

那年,我十一岁,母亲三十六岁。

一天,我的语文老师因事来到我们村庄,顺便去我家坐了会。等老师走后,母亲见到我,就满脸喜悦地对我说:“你老师刚才来咱家了,他说你有希望呢!”有希望就是“能上好学,有出息”的意思。那老师的话让母亲的心里也“有了希望”。

母亲那时多么健康,在生产队干起活来,似乎从来没觉得累过,抬筐、施肥、拉车、挖地、收割、除草、浇水、掰玉米、拾棉花、收瓜收蒜、开渠砍树……队长分配给她的每一项任务,她都能又快又好地出色完成。

那个年底,生产大队召开表彰大会,母亲获得“先进生产者”称号,还领到一张奖状和五元钱的奖金。开完会回到家,母亲给我讲述她上台领奖的过程,然后自豪地说:“你看光荣不!”

母亲不识字。我问她为何小时候不上学,她学她小时,女孩子上学的很少,不过,她搬过板凳去过两天学屋,但又被姥爷拉回家了。

姥姥在我不懂事时就因病去世了,我对她一点印象也没有。母亲有时就给我讲起姥姥生前的事情,说姥姥像村中的谁谁。雨天里,母亲经常坐在靠近门口的地方,一边做针线活,一边哼唱一首无词的曲子,那曲子的旋律简简单单,可听起来让人觉很伤感,我猜想母亲哼曲时一定是在想姥姥了。

母亲和我的奶奶一直相处得很好,她们两人说话从来都是和言悦色的,我从未见她们彼此红过脸,吵嘴的事就更不用说了。

但我见过母亲和父亲之间的争吵。父亲年轻时,脾气不太好,母亲因此没少和他闹别扭,打架的事也时有发生。母亲会在争斗中哭泣,那哭声会让人觉得天昏地暗。但一到该干活的时候,她便擦干眼泪,重新忙活起来。

在外干生产队的活,到家就做家务。母亲好像一直在忙啊忙啊,坐也坐不住。在难得清闲的时刻,她就给我们姊妹几个讲她出嫁前的事情,讲她村里的一个邻居因打死老婆坐了牢,从牢里被放出来后,人就疯了;讲一个人在上茅房时长辫子落进了粪坑里;讲一个很老的老头最想吃的就是“白水豆腐沾点红辣椒”;讲一个人在和别人抬大筐时,总是“咿呀来噢”“咿呀来噢”地喊号子,村里有人就跟他开玩笑,说他喊的是“姨娘来喽”“姨娘来喽”……

一个很冷的冬日,庄子里来了一个炸爆米花的。到中午时,那男子饿了,便从口袋掏出干硬的饼子,准备吃午饭。母亲看他可怜,就从我家里给他盛来了一碗热稀饭,还给他送去一小碟盐豆。

分田到户后不久,生产队的几头牛也都分了出去。我家和相邻的几家分到了一头老黑牛,经过协商后,几家决定将那老牛杀了,平均分肉。

“杀牛时,那黑牛都掉眼泪了呢,很多人都看到了。”母亲后来对我说,眼里满是同情。

相关阅读
和你一起浪费时间,是我想到最浪漫的事

以前我想发财,现在我只想脱贫。

西风寂寂送君安

安以轩是子兮的表哥,以前我并不认识他。

魂梦杳杳,瞬息浮生

林清默默地想:原来他叫冯子遇,原来他有女朋友了,原来他喜欢这样的女生。

出轨后精神崩溃,回归家庭后无法原谅自己

我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老公跟我在一起很幸福,他也很疼我,但是因为我们聚少离多,所以时间久了我就动起了歪心思。那段时间,我趁着老公不在,跟一个男人聊得火热,最终出轨

和同事陈老师偷情的故事,我控制不住爱上了她!

我喜欢上了和我同一个办公室的少妇老师,那天晚上因为要一起出一套考试卷,我们两个人留在办公室里加班,暧昧的气氛让我们选择走上了偷情这一条路,可是最终还是结束了,我

逃(1)

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这是一个乌黑乌黑的夜晚。 圣诞老人悄悄溜进了全世界所有疲惫的书房,把书桌上封着口的或者用了一半的墨汁瓶子,统统装进自己的大口袋,驾着驯鹿,沿着天际线飞跑,把墨汁一滴不剩,洒在了夜空那块巨大的幕布上。 第二天,书桌的主人们看见空瓶子,又是惊喜又是害怕:“天啊,从此再也不需要写字了吗?” 忙着赶路的人,来不及想这些,他们纷纷停下脚步,在桥洞里,在大树下,铺开他们简单的行李,...

过年之旅

天已完全黑了,远处不时有鞭炮的响声和烟花在空中绽放的亮光。我小心翼翼地开着车,生怕出什么意外。

云姑娘,清蒸来一个

聂荣无奈地摇摇头,他知道阿樱对他的好,可他真的,真的怕连累了她。再给他半个月,再有半月,他就永远离开镇子,再也不回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