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得起放不下怎么办

2018-01-11 08:38:05 作者:洛青月

《拿得起放不下怎么办》by 洛青月

01

好多地方都在告诉我们,分手的时候,一定要体面,切不可死缠烂打,丢了姿态,这个我挺赞同的,但赞同归赞同,做起来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刘瑜在《余欢》里说:我这人吧,不能在意一个人,我是拿得起放不下的那种。

我也是,拿得起放不下,可以无所顾忌满怀热情地去爱一个人,但若要分手的时候果敢决绝干净利落,绝对做不到。

大概很多人也是这样,恋爱容易分手难,爱的时候清脆爽朗,分的时候却是藕断丝连。

我觉得分手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分手又复合,反反复复

《恋爱的温度》里说分手后复合的概率是百分之82,但是复合后能走到最后的只有百分之3,剩下的百分之97会再次分手,而理由和第一次分手时一样。

分手又复合,大抵是余情未了。本来也是打算不再联系的,所有的联系方式都删除了,开始的时候也认真践行着。但随意的不管什么都能联想到对方身上,夜晚孤寂的时候更是摧心折骨的折磨,相比于以后长久的分开,面子自尊又算的了什么,所以终于还是手贱地找回了对方的联系方式,然后天雷勾动地火,两人决定重新开始,好好相处。

《恋爱的温度》里还说中乐透的概率是814万分之一,但是每期都有几个人中大奖,所以百分之3其实是个很大的数字。我们也一样,开始的时候以为自己会是例外,会成为那个小概率,只是在感情里百般损耗,直到彼此疲惫不堪,再也没有继续下去的力气之后,才会承认我们做不了小概率,我们都是大多数。

2.明知对方不好却不愿分手

恋爱之初,在荷尔蒙及多巴胺的作用下,我们会将恋人看成这个世界上既独一无二又无与伦比的存在,甚至在热恋的时候还会觉得这辈子非他不可。但是随着时间的累加,一点一滴的相处,我们会看到对方乱扔臭袜子,扣鼻屎,不洗头等各种邋遢的模样,开始的时候还会有无限的包容心,既爱你衣冠楚楚,也爱你不修边幅,爱便爱你的全部。

但是时间再久一点,他从脚踩七彩祥云的孙悟空变成了屌丝至尊宝,而起初的包容心也早就消失殆尽,这个时候才是两个人各自褪去光环最真实的相处,这个时候也最容易本态毕露,能不能继续下去就看这时候是否还能忍受对方。

认识一个女孩,和男朋友从高中谈到大学毕业,学生时代也算甜蜜,偶尔也会有些矛盾,但哄一哄也就好了。毕业后,两个人租了一间房住在一起,天长日久地相处,感情大概也进入疲劳期,矛盾尽显。两个人都要上班,下班以后都很累,但所有的家务都是女孩的,男孩从来不会帮她做点什么。有一次两个人因为一点小事吵了架,男孩竟然对她动了手。

刚开始的时候女孩很错愕,她没有想到她打算与之一辈子的人竟然会动手打自己,她气愤之余打算分手,但男孩几句话哄一哄她便心软了,而且男孩是她的初恋,在一起也有五六年了,实在割舍不下,她不断催眠自己他只是一时气急,不会有下次的。但家暴和出轨一样,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男孩在下次气急的时候还是对她动了手。

她知道他不好,她也知道他还会再犯的,她更知道她应该离开他,但离开谈何容易,在一起五六年的人,早已深深地扎根在心里,长得枝繁叶茂,她根本狠不下心砍掉这些枝节,更不用说连根拔起了。

女孩很痛苦,她知道所有的道理,但做起来实在太难。

3.沉湎过去不愿重新开始

虽然分手了,但却画地为牢,将自己牢牢圈在回忆当中,不愿走出来,还做着对方也许会回来的白日梦。道理都懂,挥别过去才能遇到更好的人,但就是不想挥别不愿挥别,那些人就算再好又能怎样,偏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只有他啊。

过去大概是很甜蜜的,大过于分手时的龃龉,所以才会渐渐模糊掉对方的不好,只记得对方好的地方,但他若会回来便不会和你分手了。

也许是时间不够久,也许是没有遇上合适的人,也许是忘记真的太难。但错误的道路上,注定等不来一个正确的人。

02

我觉得那些说分手便分手,就算撕心裂肺也绝不会再与对方联系,就算痛苦不堪也绝不会再打扰对方的都是非人类,反正我是做不到,至少没在彻底绝望前是做不到的。

毕竟真正爱过喜欢过,怎么可能轻易便放下,毕竟一次分手又怎么够由失望到绝望。何况有些分手都是在气急的时候提出来的,也有些分手提出来便是想让对方挽留的,谁知道根本没有挽留呢。

所以既然放不下那就不要放,去挽留,去复合,去抱着大腿一把鼻涕一把泪地不让他走,如果还有点感情,想必都不会无动于衷的,然后继续相爱,继续伤害。从开始的声嘶力竭到最后连吵架都没有了力气,从开始的甜甜蜜蜜到最后伤痕累累,直到你终于发现你们真的不合适,直到你终于觉得分开对两个人都好,直到你觉得就算一个人再痛苦那也好过两个人彼此伤害,这时候再分手吧。

虽然感情已被折磨得面目全非。但是,将最美的留在回忆里然后自己品尝痛苦也没什么高明的,虽然可能姿态上要好看一点,虽然可能看起来更体面一点,但其实没什么用,何必死要面子活受罪。真的放不下,还不如痛痛快快地折磨一番,爱一番,恨一番,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为了一棵树放弃了一片森林真特么傻逼时,再清清爽爽地挥别旧日的感情,然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重新出发。

我知道当不能相濡以沫的时候,最好的做法便是相忘于江湖,但是能够在一开始发现不合适的时候便留给对方一个温暖的笑容一个浅淡的转身的都不是凡人,段位都太高,像我们这些大部分的普通人,有多少能够一次分手就分清的,有多少不是陷入分手复合分手的循环当中。

当投入一段感情的时候必定是希望能够长久的,所以当看到它出现了漏洞的时候才会去修修补补,以为可以重新拼凑出一件好看的衣服,只是我们太容易忘了这件衣服可能开始的时候就不是最合适的那件。

当然,如果能够做到体面是最好的,如果做不到也没什么,年轻的时候为了一个人丢了自尊丢了自己并不丢人,谁也不是一开始就是恋爱达人。

03

还有一种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既然知道自己太难放下,那便不要轻易拿起,不要轻易去爱一个人,更不要轻易地和一个人在一起。

有时候觉得恋爱很容易,很多女孩都能做到前任与现任之间的无缝对接,这其中不乏真爱,但始终还是草率了一点,如果真的喜欢一个人,不妨多了解一点之后再决定要不要在一起,而不是在一起了之后再去了解一个人。假如那个人是个偏执狂,有极强的控制欲,在短暂的相处过程中又掩饰的足够好,那么草率地与这样的人建立亲密关系,就是将自己生生推入虎口当中啊。

经常听说一些女孩和相亲对象相处了不过短短半年便决定结婚,半年的时间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建立关系,热恋期都没过。我们都知道,热恋的时候,头脑容易发热,根本不能够看清楚对方最真实的模样,也特别容易将对方所有的言行都美化一番,这时候进入婚姻,实在不够理智。

相关阅读
灯火下的约定

夏兰不清楚林柯的态度,不知他是否欣赏自己,只木讷地点了点头。

小芳,小芳

久别重逢的那天,我在原地等你,而你远道归来的时候,我一定要拉住你的手,再不放开。

东街口的鸡尾酒女郎

作为一个170cm的大码女同学,生平第一次穿XS码,献给美国服装业了。

男同桌把我带到家里 给我看了他的大秘密

我的男同桌长相帅气,平时嘻嘻哈哈,贱里吧唧的,但是却很有女人缘,一天男同桌把我带到家里,给我看了他的秘密,从此我们的关系发生了很特别的变化。同桌有一双特别大的眼睛

故事|永生的惩罚

醒来就是剧烈的头疼,是宿醉了吗?可能吧!怎么都记不清昨晚的事,但我闻闻我身上,没有酒味。 我躺在客厅的地板上,撑着沙发起来,手上都是灰尘,墙上挂满蜘蛛网,窗帘的一半掉落下来,电视机边上我和子玉的结婚照破损褪色,边上的花瓶碎了一大角,这是子玉最喜爱的花瓶,她经常插上新鲜的月季,她最喜欢的花。她怎么舍得它染上灰尘,还破了?忽然见花瓶摇摇晃晃,我急忙退后,只见一只肥老鼠冲出来。 怎么回事,我的房子...

浮生一日

看了部电影,接下来是整夜的失眠,就是那种脑袋里一片灰蒙,不知道想什么,可就是睡不着觉。

判断暖男是否喜欢你 他的眼神中全是对你的爱意

一般暖男都有很多人喜欢,如果你喜欢的男生是个暖男,那建议你先确定这个男生对你也是有好感的,这时候你再表白,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判断暖男是否也喜欢你,就看他有没有

男女相处初期如何增进感情 让情侣更恩爱的小窍门

恋爱初期,男人和女人一定要注意恋爱技巧,一定要学会沟通,两个人都要为彼此付出才会有结果,感情才会长久地维持下去。1、创造浪漫每次和对方进行约会时,都应该想方设法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