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日安

2018-01-11 15:38:09 作者:江昭和

《广岛日安》by 江昭和

一个女人,开着一辆吉普车,穿行在巍峨的群山峡谷间,暮色低垂,晚空山影像盘踞冷酷的兽,呼着浓腻湿冷的气。

她专注地凝望着前方,双手掌控着方向盘,那种模样,既像全神贯注地注视路况,更像全神贯注地魂不守舍。

她的嘴唇微微翕动,除了她自己没有人听得到,她说的是,广岛,Hiroshima,广岛,Hiroshima。

在这之前,安娜从未去过这座饱经忧患的失落之城,除非是看过杜拉斯那部缱绻忧郁的黑白文艺片。

但是许多个梦里,她都看见自己独自穿行在崇山峻岭间,刻骨迷茫而矢志不渝地向往着一个叫做广岛的地方,像执着等待天亮。

一个女人一生中,总得去一次广岛,否则她不会明白何为爱情

一个女人一生中,总得去一次广岛,否则她不会明白何为绝望。

*

罗杰翻阅着报纸,嘴里嚼着抹了黄油的面包片,忽然从秩序井然,却生硬无趣的字符间抽出脑袋,瞟了一眼安娜,语气淡然地说:

“不知道苏西穿好衣服没有,今天的早餐很美妙。”

安娜朝罗杰投去一个妥帖的笑容,表示她对丈夫如此评价的感激。

“哦,对了,我忽然想到,有一件衬衣,可能是蓝色的那件,掉了一粒纽扣,你知道,一份到手的合同飞了,我当时杀人的心都有,呃,我希望你会帮我打理一下,谢谢。”

“这样啊,真丧气,会好起来的,罗杰。”

安娜讨厌听男人解释,就像脱得只剩下最后一件衣服的身体,如此隔靴搔痒,却又如此欲盖弥彰。

她想象着他和一个女人在办公室里,或者是别的地方,商场的角落,他的车上,或者是昏黄的路灯下的街头,甚至是她家附近的某棵树下。

她也许穿着红色的开衩舞裙,而他,他自然穿着那一件蓝色衬衫,他的手在她的臀部游走,而她,她在兴奋和紧张的情绪催促之下,扯掉了他的一粒纽扣。

她是他善解人意的秘书,某位风情放荡的谈判对象,是他曾经错失的情人,在酒吧里遇到的失足少女,又或者,是此刻睡在她家隔壁的邻居。

想到这里她的手下意识地划动了一下叉子,那尖锐的金属刺角和白色陶瓷摩擦发出令人神经抽搐的声响。

仿佛令她厌恶和愤怒的,不是他可能有外遇这件事本身,而是他的外遇对象,是住在自己身边的某个人,每天与她擦肩而过,亲密地打招呼,是自己女儿的同学的妈妈;而是他们某一次厮会的地方,就在她家附近,在本来属于她的掌控范围之内,她女主人的地位遭到了威胁。

罗杰在解释,又想掩饰得滴水不漏。

解释意味着心虚,意味着他需要被体谅。至于他值不值得被体谅,那又是另外一件事情。

主动权在安娜,不在罗杰,不在上帝,也不在波伏娃。

但她如何不知道,当一个男人还有解释的欲望,证明他有所忌惮,证明他贪婪。

她凝视着专注读新闻的丈夫,夹了一点鸡蛋在口里密密地嚼着,为了嚼而嚼,无限重复着自身,舌头与牙齿,鸡蛋与唾沫,那微妙的交合,能吸收的早已吸收,刺激味蕾的早已寡淡,但是它仍然继续。

嚼鸡蛋,婚姻。

安娜还在思索着嚼鸡蛋这件事情和婚姻这种行为存在的内在相似性的时候,苏西突然跳出来,在她的右颊印上一个吻,甜蜜地说“早安,妈妈”,安娜真挚而幸福地回应以她一个吻和“早安”。

如果在她面前,安娜都无法诚恳和纯粹,她会彻头彻尾地崩溃。

江昭和
江昭和  作家 简书电影 编辑华枝春满,月白风清。个人微信号:13487221153个人公众号:江昭和新浪微博:江昭和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亲爱的克鲁斯

广岛日安

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

她听见,月光下的海浪声

仍未忘,小寒那天

相关阅读
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还不找对象?

钢笔因为北京干燥的空气都不出水了,身上锈迹斑斑,他决定回到江南……

梅花杀

我不是不知道阿彻对我的心意,只是我终究要进宫,他的感情,我哪能回应半分?

团圆饭

老张头拄着拐杖站在门前不停张望,今天是大年三十,按理说孩子们都会回来吃饭。

女友给我戴了绿帽子 最终我和爱慕虚荣的她分手了

我跟女朋友在一起的日子很开心,我觉得自己找到了幸福,找到了一个可以相守一生的人,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她却背叛了我,把我绿的毫无尊严。相爱相杀了两年半的感情终于结束

和你一起浪费时间,是我想到最浪漫的事

以前我想发财,现在我只想脱贫。

我的心事无法事过境迁

我情窦开得晚,尽管初中开始就满脑子都是对身边女生的性幻想,但也没真的喜欢谁。性幻想归性幻想,喜欢归喜欢,这是两码事。

离婚的两个人,谁会走的最潇洒?

一 不爱那么多 只爱一点点 这两句话出自台湾李敖之口,是他一首小诗里的两句,后来这首诗巫启贤谱成了歌,由他和方丽仪演唱,风靡一时。 它看似平淡如白米饭,却言浅意深,虽然和爱的热情不合拍,但确实是爱的箴言,无比正确。 年轻的时候曾经以为自己懂了这句话。觉得它就是在和年轻人说这样一个道理:爱要适度,不要过火。 爱如果太多,自己就容易患得患失,甚至迷失自己。打查岗电话,翻对方手机。想着他和身边的妹...

和同事陈老师偷情的故事,我控制不住爱上了她!

我喜欢上了和我同一个办公室的少妇老师,那天晚上因为要一起出一套考试卷,我们两个人留在办公室里加班,暧昧的气氛让我们选择走上了偷情这一条路,可是最终还是结束了,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