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的两个人,谁会走的最潇洒?

2018-01-18 09:08:05

离婚

《离婚的两个人,谁会走的最潇洒?》by 海夜听风

不爱那么多

只爱一点点

这两句话出自台湾李敖之口,是他一首小诗里的两句,后来这首诗巫启贤谱成了歌,由他和方丽仪演唱,风靡一时。

它看似平淡如白米饭,却言浅意深,虽然和爱的热情不合拍,但确实是爱的箴言,无比正确。

年轻的时候曾经以为自己懂了这句话。觉得它就是在和年轻人说这样一个道理:爱要适度,不要过火。

爱如果太多,自己就容易患得患失,甚至迷失自己。打查岗电话,翻对方手机。想着他和身边的妹子怎么那么有说有笑,生气自己发的信息他怎么回得这样潦草……诸如此类,举不胜举,由此衍生无数烦恼。

同时太多的爱也可能会是一种束缚,会成了捆绑,心爱的人会觉得失去了自由,想要摆脱,毕竟谁也不愿意自己是个犯人,行动有人过问。而当他极力挣脱的一刻,也就是这份爱消失的时候。

就像那个比喻,爱就是你手里的沙子,你越想紧紧地抓住它,它反而会从你的指缝里漏掉。

所以我们为自己计,为心爱的人计,还是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把握住爱的火候,像李敖一样,爱的冷静而又理智才好。

只是凡夫俗子的我们,能在爱的时候去考虑火候吗?尤其是青苹果的时代?

即便是李大才子,年轻的时候,也曾经为情所困。当年他挚爱的罗君若因为家庭阻力,离开了他,他痛苦若狂,竟至吞药自杀,好在身边的同学拖他去了医院,抢救的及时,他才过了一劫。说“不爱那么多”这样的话的时候,他已经是淡然回望从前了。

所以年轻人想要的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或许只是飞蛾扑火。你想象的温暖光明,也许是毁灭你的火焰,将要吞噬你,而你却毫不自知。

这样的爱情没有也罢,对人对己都是慈悲。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得心里全是你

忘了我是谁

这是李敖另一首小诗里的句子,这首小诗后来也被谱成了歌,原唱王海玲,“南方二重唱”也曾经深情演绎过。歌中所唱的人,在爱中已迷失了自己,心里有的只是他。

当年觉得,这样用力过猛的爱,只能是年轻人才有的爱的状态。但现在人到中年,看着身边离婚的日渐增多。才觉得,结了婚的人或许更应该听听李敖的那首“不爱那么多”。

他们中的许多人最终到了离婚的地步,可能就是因为其中的一方爱的太多。

我的好友就曾经凄凉地问过我一个问题。

两个人到了分手的地步,围城中的两个人,谁会走得最潇洒,不带走一片云彩?

她没有等我的回答,也不需要我的回答。

她只是沉痛地告诉我,走得最轻松的,往往是在家庭中用心最少的那个人。他既然对这个家没用过心,那么放弃这个家,也就谈不上伤心。既然不伤心,走得也就洒脱超然。

而为了这个家付出最多的那个人,却不能做到这一点,因为这个家凝注了她全部的心血,舍弃了它,就是舍弃了自己的心。她会疼得发狂,因为自己的心被人随意的踩踏,当成了垃圾。

她是不肯随随便便毁掉自己用心打造的这个家的。她可能已经没有那么爱那个男人,但她会爱在那个男人身上付出的,在这个家庭里付出的自己最好的青春

“不要说孩子,孩子他根本没有带过,既然没体验过带孩子的苦,也就没感受到过带孩子的乐,苦乐都没有,对孩子又怎么会留恋?”

相关阅读
当婚姻无以为继时,除了离婚这条出路外,更好的出路其实

01 我是一个不幸的女人,从结婚后,我就在日复一日的鸡毛蒜皮中渐渐地在体会着,兵荒马乱的生活让我们的婚姻薄如蝉翼。 我也是个爱唠叨的女人,这一点,我一直不肯承认。 婚姻是一面最好的镜子,可以照出夫妻两个人最真实的面目,恋爱时被有意或无意忽略掉的那些缺点,在婚后像是被放在了一面放大镜下,无所遁形。 慢慢地,我发现老公爱喝酒,今天和发小,明天和哥们儿,后天和朋友,大后天和合作伙伴,如果没有饭局,...

那些离婚后不给孩子抚养费的父母,你知道孩子是怎么看

01 来看一个网友的故事,且以第一人称叙述吧。 今年,我28岁,我的孩子都已经5岁了,我那么爱自己的孩子,所以,我不明白,从我10个月开始到现在的近27年的漫长时光中,我的母亲为什么从来不来看我,我的父亲也从没拿过一分抚养费。 他们在我10个月时便离婚了,我被遗弃在爷爷奶奶家,相依为命。幸好,当上帝关掉了我所有的门之后,并没有忘记给我留了一扇窗,爷爷奶奶给了我全部的爱,像其他爸爸妈妈待他们自...

离婚了,你再来找我

心不设防的爱,才会受到致命的伤害。 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晴 1 说实话,林海是不相信世间有一见钟情的事的。可是,当他看到乔音的时候,心还是被触动了。那么一个清纯的女孩,目光都是纯净的。说话的时候,声音很好听,柔和中有一种亲切,却又有那么一种无形的距离。 那次生意谈的很顺利,乔音准备的很充分,没有一句废话,所有的话都说到了对方的心里,他这个主管,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就拿下了那个大单子。...

离婚后的蓁蓁姐,活得更漂亮

很多人的婚姻,已经过成了一潭死水,毫无生趣,甚至伤痕累累,无法修复,却依然在将就。 他们说结婚就是为了搭伙过日子,不离婚是为了孩子好。说这种话的人,永远不会明白婚姻的意义,当然他们也很可怜,没能和自己爱的人结婚。 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绝大多数的女性在婚姻里遭受丈夫长期家暴,忍受对方一次又一次的背叛,却依然不敢离去。 她们觉得说出来,是一件丑事。家丑万万不可外扬。要是被多嘴多舌之人嚼了舌根,...

你们为什么不离婚?

(1) 荣格说过:一个人毕其一生的努力就是在整合他自童年时代起就已形成的性格。 我们穿越湖和山川,历经层层升级蜕变,总觉得有足够的自由改变世界,翘起地球。其实不然,有时候我们总归逃不过父母的“五指山”。 看过许多篇为原生家庭开脱的文章,矛头直指年轻一代的懒惰。一个不善于改变,将所有的原因归结为原生家庭影响的人,是不负责任的,要知道一个成年人是完全有能力选择和建构生活...

离婚后我才知道,原来我只是一个替身

校园情侣,相亲结婚。为生活而将就,还是回归爱情,你真的做了最好的选择吗? ——题记 大学毕业后,李彤回到了S市。因为父亲给安排的工作,母亲苦口婆心的劝说。为此,李彤跟大学谈了2年多的男朋友分手了,李彤也有过不舍,可是想到毕业就分手的大军,觉得自己也没啥特殊,也就这么过来了。 S市并不大,小学中学高中,有太多的同学跟朋友,甚至相亲都...

一个离婚女人的逆袭

1 这个城市的风很大,天气很寒冷。但比天气更寒冷的是灵子的心。 此刻,她正安静的坐在公交车的爱心专座上,仿佛终于被这个世界好好的宠爱了一把。 手里还拿着未封口的档案袋,眼睛看着窗外倒退的风景,思绪也跟着倒退到刚才在民政局离婚时的场景。 她没有想到前夫竟然无耻到带着那个女人一块儿来民政局和她离婚。她趾高气昂的样子,像一个杀手正得意的欣赏他的作品一样,满意极了。 然而,最令她心碎的,是这样一个妆...

我也是你的行李,离婚了也要把我带走

文/逆风飞翔的猫 凌萧看着手中的离婚证,一时怔在原地。明明两个相爱的人,为什么会走到今天的地步? 凌萧抬起头,穆冉已经走的很远了,看着她决绝的背影,凌萧心中瞬间有一股冲动想把她拉住,想问问她从头到尾到底有没有爱过自己。 可是他知道,他已没有资格,因为是自己提出的离婚,哪还有资格去拦住她的去路,从此她的一切于自己而言再无关系。一想到这些,凌萧不自觉地皱起了眉头,心更似被人纠住般难受。 穆冉的身...

等你有钱了,我们就离婚吧

马对骆驼说,我去帮咱们看看山的那边,也许更适合生活。于是骆驼扛下了马身上所有的重负,让他轻装上阵。

我想我以后还是不结婚好了,免得遭遇离婚

每个女孩对爱情都有一个童话般的梦:成为王子身边的灰姑娘。 回到现实,是美中不足。你们为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各种琐碎,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你们互相伤害。陪在你身边的并不是王子,你也不是童话里的灰姑娘。你在心里呐喊,你们在一起是不是错误的。 每当看到偶像剧的时候,我都常常幻想着,要是喜欢我的人,也像里面男主角那样就好了。 就像在八九月份的时候,看的那部《何所冬暖,何所夏凉》。简安桀对席郗辰的误会...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