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那一块菜地

2017-11-04 17:09:48 作者:季之风

好的环境就是金山银山

  一一一题记

一.

老王胳肢窝里夹着一个包袱,“咚咚咚”从楼梯上冲下来,拉开门就要往外走,被正煮面条的刘翠兰伸手抓住胳臂,生拉硬拽地扯住了。老王一跺脚,虎着一张老皱的脸,蹲在楼梯旁生闷气。

一个月前,老王的儿子王大刚上海注册的公司出现财务危机,出发前,他想到和妻子两年前花巨资购买的这套高档别墅不能白白空着,就软磨硬泡,把六十多岁的老两口拉上奔驰,弄到了这个宫殿般的豪宅里,和媳妇急急去了上海。

  老两口一展眼就被撂在生疏的大宅里,你看我,我看你,不知如何是好。刘翠兰说:“孩他爹,你别傻呆呆的了,来了就定心过日子吧。”老王闷声闷气地瞪了老婆一眼:“这儿没有庄稼地,这房子俺也住不惯,我还是想回家。”刘翠兰说:“孩子的家不是你的?他两口把这么大家产交咱手里,咱转脸就回去,难不成让它荒了?”

年近七旬的老王,是名副其实的留守老人。虽然儿女多次要把他们接到城里去享福,但老两口说什么也不愿离开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故土。现在到了城里,在儿子的家里,从农村留守老人“升级”为城市留守老人,觉得被活生生地关进了铁笼子,胸口堵了一块大石头。

来后的第二天早上,老王恹恹地喝了几口粥,抹了抹嘴巴,闷着头,一声不吭出了门。他在小区里慢慢地转悠,看到了一栋又一栋和儿子家一模一样的房子,高高的墙,尖尖的顶,都有大片的“荒草地”,棕色的木栅栏。他的目光穿过每一座院子,满心期盼能看到一两个最好是和他一样被孩子接来享清福的老人,可那些院子大都静默无声,只有晾晒架上的衣物,不时被风掀起一角。老王的眉头皱成了肉疙瘩,稀疏的白发在阳光下格外刺眼。这以后,老王在小区里转来转去,总想找个人说说话……那步履蹒跚的苍老背影,看上去孤单又无助。苦撑苦熬过了个把月,老王再也不转不看了,一天到晚窝在家里唉声叹气。这天中午,老两口又为回家的事吵了一架。

“我真的是待不下去了,咱们回家!”老王冲进厨房。正煮面条的刘翠兰,问:“你说啥?”老汉瓮声瓮气:“这鬼地方连个人影儿都没有,再待下去非憋死我不可!”

刘翠兰说:“可咱既然答应孩子了,不能半道撂挑子吧?”

“俺不管,吃完晌午饭,咱俩收拾收拾,走人。”

“要走你自个儿走,俺不走!”

被刘翠兰生拉硬拽按在楼梯旁后,老王生了一会儿闷气,把眼一瞪,说:“不让走,那我就搁这儿等死吧,陪着你!”说完,一跺脚上了楼。

二.

晚上,月光透过纱窗溜进客厅里。窗外,青蛙和一些不知名的虫子聒噪得欢天喜地,室内,却死寂一片。老夫妻俩没有开灯,也不看电视,无聊地瘫靠在沙发里,相对无言。刘翠兰说:“老东西明天你就别瞎转了,把门前的那些个花花草草拾掇拾掇,找个事儿做吧。”

由刘翠兰说到的拾掇花花草草,老王突然间想到了什么,眼睛登时就亮了起来。他二话不说推门出去,月色中,见院里一大块草地如梦如幻,地灯不动声色地从四面八方映射过来,草坪一片深绿,弥漫着一种不可言说的美。站在石径中间,老王目光炯炯,这么肥的土地,种草太可惜了,要是拾掇成菜园子,保准种啥都成。 老王嘟囔着,苦楚的脸顿时笑成了一朵老菊花:西边这块,有大刚放好的太阳伞和藤条座椅,就不动了,东边这块面积也不小,而且更得日照,种菜再合适不过了。

此时刘翠兰已在屋里酣睡。老王想起儿子家有一个很大的储物间,里面应该有劳动工具。于是他摸摸索索走向贮物间,拧开门,摁亮灯。一番挑挑拣拣之后,他寻到一把不大的铁锨,还有一些精致的耙子之类的东西,都是养花用的小物件,种地有些勉为其难。但他哪还管得了那么多,攥一把铁锨就出了门。

站在月亮地里,老王把铁锨放在草坪上,搭上一脚,使劲儿把铁锨踩下去,铲起来,再一扣,铁锨里的土块就翻了个个儿,绿莹莹的青草就被压在了沃土之下。老王哪里知道,他这一脚,就此打破了小区的宁静……

初夏的夜晚,空气里已经有了暖意,不大一会儿,老王就开始冒汗。他索性扯下上衣,踢飞拖鞋,赤膊赤脚地大干起来。夜深人静之中,皎洁月光之下,只见一个人影弯腰起身,起身弯腰……

等月亮渐渐偏西,老王把最后一块草皮翻完,往回拿起地上的衣服,上上下下地抹着汗,蹲在地头点着了一根烟,审视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到格外的心满意足。此时月光如水,小区里树影婆娑,蛙声虫鸣起伏。朦胧月色中,新翻的土地黑黝黝的,散发着诡异的光泽。他忍不住抓了一把土在手心里摩挲着,又放到鼻子下嗅了嗅。

一阵小风吹来,老王披上衣服,突然觉得,此时此刻,多日集聚的郁闷之气已经四散而去,自己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是那么通畅。他咧嘴一笑,眼前展现出一片令他心悦的景象:嫩绿的黄瓜顶花带刺,鲜红的西红柿沉沉颔首,青茄子、紫茄子闪着革质的油光,长豆角披挂出绿色瀑流……

三.

“起来!起来!”天刚蒙蒙亮,鼾声大作的老王就被老婆掀了被子。 他伸出沾满干泥巴的手,夺过被子盖上。刘翠兰说: “你翻了天了?!把平坦坦的草地给毁成那个样子?你到底要干啥?” 老王一骨碌坐起来,理直气壮地说:“你说干啥?俺要种菜!”

刘翠兰知道,最近几年,老家村里的耕地大都被一个什么厂给征去了,虽然给了一些补偿,但每家每户手里的农田越来越少。没了田,本来就剩下不多的村民又走了不少。况且,这年头,谁还愿意种地啊?可这个倔老汉愿意,自家院子里的那点儿地,包括边边角角,都被他弄成了菜园子,每天如绣花般在菜地里忙活。不仅如此,他还常常念叨:几个孩子都在外面做买卖了,都定居城里了,以后再也没人接俺的班了。可现在这老倔头到了城里,住进了儿子的房子里,院子里的地是不是自个的?刘翠兰吃不准,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压低了声音警告老头子:“俺给你说,这小区可是有管事儿的,俺看见几个穿黑衣服的人,成天在院子里转悠,人家会愿意你种菜?”

“你个老娘们懂个啥?这房子和院子都是咱大刚用银子买下的!就像咱们村的地被人家买走一样,人家掏了钱,干点儿啥咱能管得着人家吗?所以,既然咱志刚掏钱买下了院子,门口这地它就是咱自个儿的,咱想干啥就干啥,天王老子也管不着!”

刘翠兰似懂非懂,满脸疑惑地闭了嘴,准备早饭去了。 老王眯着眼,想再睡一会儿,突然一阵吼声从外面传过来:“66号的,你们给我出来!出来!” 一听是叫自己家的,老王赶紧披衣下床,出门。

太阳已经升到了树梢,阳光遍洒院子里的每一个角落,那新翻的泥土,在草坪、绿树、鲜花的映衬之下,显得格外扎眼。 只见一个身穿黑色制服,黑脸,微胖的中年男人,正怒气冲冲地敲着院门栅发威。 见此情景,老王腾地激发出一脸的怒气,你算是哪一路神仙哪一根葱,在俺家门口又是吆喝又是砸门的?他瞪着眼,怒冲冲迎了过来。

找上门来的是小区物业公司的李经理。平日里,这个李经理可谓优哉游哉,他们公司管理的“加州阳光”虽然面积大,但容积率低,就算业主全部入住,人也不会多到哪去,因而管理起来比较容易,而且,业主们个个腰包鼓鼓,对高昂的管理费毫无疑义,所以,他的物业公司每年都有一大笔进账。更重要的是,两年来,业主各自遵守规则,小区保持了规划原貌:小河清澈,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切都井然有序,人间天堂一般美好。

可是,就在这个早晨,他路过老王家门口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好端端的草坪竟被翻了个底朝天,就像直接在小区堂堂皇皇的“脸上”涂满了牛粪,使他不禁怒火中烧,入住时三令五申,任何人都不准私自动小区的一草一木,大家可都签了协议的,你这口子一开,让物业今后怎么办?!

相关阅读
借她一生

【作者简介】马元元,笔名,落兮。就读于宁夏师范学院文学院汉语言专业,喜欢文字,喜欢阅读。阅读,是心灵的一次旅程,愿我们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事,等时间长了,细枝末节都忘了,剩下来的,便成了我们的素质。 看着满地杯盘狼藉,女人咬着下嘴唇,紧攥着拳头,竭力不让自己哭出声。然而,丈夫这种粗鲁的行为确实是吓到了她。她怔怔地望着一旁的丈夫,像是望着一个陌生人。“不”,看着对面男人的眼神,她在心底嘶声呐喊:...

轩雀楼:与子同袍

白蛇抬手绞弄着胸前的长发,心内窃喜,自己果真是白素贞转世,连小青都找上门来了。

为什么姐弟恋不长久 说到底是安全感在作祟

现实生活中包括明星的生活中,有不少姐弟恋的例子,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其实说到底就是男生没有女生想要的安全感,从而导致无法全身心的付出,去享受你们的爱情。传统观

被窝里的公息第十三章 老张莫晓梅小说免费阅读

望着杨芳那赤身裸体湿漉漉的样子,在夜色里,是那么的撩人,浑身充满了诱惑力。尤其是她那紧绷的翘臀,还有她销魂的呻吟,无不让老张浑身血脉贲张。

为什么女朋友突然冷淡 她到底还喜欢我吗

当一个女生突然莫名其妙的不理你的时候,那就说明她对你已经提不起兴趣了,她不爱你了,你们之间有一条很深的鸿沟。这个时候你必须想尽办法越过,不然一定会导致感情破裂

主角

我睁开了眼睛,站在一条街上。

谁是肇事者

陈警官问王母:“大妈,您有看见大叔撞人么?” 王母哭声一滞,瞅瞅闺女,王惠急忙一捏她的手。

曾许悲欢待何人

她只能穿着艳俗的低胸衣,喷着廉价的冒牌香水,一边为了一点小费拼命喝酒,一边卑微地等着阿翔或许哪一天,突然发现自己的好……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