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出去的寒门

2017-12-14 19:22:05 作者:声波大银

《走不出去的寒门》by 声波大银

拼一口气,点一盏灯

文|声波大银

01

我今年四十三岁,有一双儿女,一个十四岁,一个十三岁。

我有着机械设计高级工程师的职称和两年留学经验,在十二家公司挂职为技术顾问或是产品经理。

此外我还跟老婆经营着一家自己的公司,老婆负责公司财务和家务,我负责赚钱养家。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中年人,能给妻子儿女一个温馨的家和稳定的生活,起码我觉得我不算失败。

可这种温馨和稳定,也只是限定在我们这个四口之家内。

02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偏远的山区小村庄里,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十六岁那年,我的父亲因为中风去世了,那时候两个姐姐都出嫁了,比我大四岁的大哥在家务农,妈妈到处借钱供我读完高中,我也很争气的成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还记得我去学校报道的那个九月,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来到北方。天气微凉的秋日里,我穿着两只大小不一样的拖鞋排在签到的人群里,领受着同学们上下打量的眼光和低声的议论,偶尔还传出吃吃的笑声。

这就是我上大学第一天唯一穿得出来的一双鞋了。我跟大哥有一双样式相同可尺码不一样的拖鞋,我的有一只开裂了不好穿,在妈妈的规劝下,大哥好不容易答应跟我换了一只,舍不得把他那一双都给我穿。

我大学学的是机械设计专业,整个大学时期,我一心埋头学习和外出兼职挣钱,从上大学的第三个月以后,我就没有再往家里要半分钱了。

苦自然是苦,但我非常感谢那段经历,不但让我有动力完成了学业,则让我遇到了我的老婆,她是个勤劳善良并且不嫌弃我穷的人,陪着我从一无所有到现在。

03

大学毕业后,我找到了一份跟我专业相关的工作,可是每个月微薄的收入,还不足以改变我的人生,我不甘心就这么下去,跟女朋友商量后,工作一年我就辞了职,在毕业的学校附近跟一个学弟合租了一间房,每天去学校的教室里自习准备考机械设计的高级工程师。

我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半教室要关门才回去,为了省钱,我吃的最多的就是馒头和稀饭,对于我这种小时候经常饿肚子的人来说,有得吃就已经很好了。

经过一年的准备,我顺利通过了机械设计高级工程师的考试,顶着高级工程师的头衔,我顺利进入到了当时一家有名的外企,待遇优厚,工作不到半年就获得公司公费到德国留学两年的机会。

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人生像开了挂一般。那一年,我不分昼夜努力学德语,我第一次坐飞机,我第一次买了一件超过五百块钱的东西:一枚金戒指,跟我得女朋友求了婚,并让她再等我两年。

回国后第二年,我就跟我老婆结婚了,回到老家办酒席,妈妈和姐姐们都开心地忙着为我们张罗,可家里还有一个人没有被我结婚的喜悦感染,就是我的大哥。

可能是因为大哥三十多岁了还没有讨到老婆,他心里有点不平衡,我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没想到,他在我的新婚之夜,故意生事跟我们夫妻吵架,要跟我们闹分家,拿斧头把我的新床劈成两半。

看着哭泣不止的老婆和妈妈,我忍住了跟大哥打架的冲动。第二天一早,就带着老婆离开了老家去了我们工作的城市。

04

后来,大哥娶了邻村一个先天智障的女人,女人接连给他生了三个孩子。妈妈也从那个时候开始,每个月打电话给我哭诉,让我给他们多寄点钱了。

大嫂连基本的洗衣做饭都做不好,大哥除了做点农活种点粮食够家里几口人吃,此外什么都不沾手,妈妈相当于要照顾他们一家五口。

妈妈觉得我出过国,还在大城市里上班,条件好些,照顾大哥一家也是应该的。我的老婆后来给我生了一儿一女,可妈妈一次都没有来看过,更别说照顾,因为她怕她不在家,大哥一家人会挨饿。

大哥家的三个孩子的学费就那么“理所当然”由我承担了,刚开始的那几年我们其实也没有多富裕,我要还大学时期的学费贷款,还我备考高级工程师和出国时跟老婆家亲戚借的生活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就想拉在家务农的大哥出来打工,反正他在家除了种田地也没做什么,他的妻儿都是妈妈在照顾,他出来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就可以抵得上他在家种田地一年的收入了。

我跟大哥说工作都联系好了,就在我们公司的工厂当保安,不需要学历和技术,也不累,包吃住,一个月还有三千多块钱,可是他拒绝了。他说他这个人爱自由,适合待在农村,喝喝小酒做做农活,早上想几点起床就几点起,不喜欢去大城市里生活受约束。

05

相关阅读
北京货车ETC上线 可线上线下多渠道申办ETC设备

北京货车ETC上线?我们都知道着车辆在过收费站的时候,最让人感到麻烦的就是排队缴费,近年来我们一直推出ETC来缓解收费站排队的现象,不过早前我们的ETC享受的对象是小

南太铉曾想结束生命 之前经常被骂差点就自杀

雪莉因为郁抑症严重自杀的,其实更多的还是网友们在网上攻击她被逼到自杀的,所以网络暴力到底有多可怕。歌手南太铉曾向结束生命,后来还是自己想开了,所以理解雪莉的那

热死人的夏天,为保命你一定也这样疯狂过!

这么热的天气,空调竟然坏了!简直是要了我夏周一的熊命啊……

1997请回答:路边摊

他觉得自己是陈晓东,而面前的刘雅芳,在他的眼中和梁咏琪长得很像。

人生若只如初见?——撕撕也没关系啦

亲爱的,还记得我们是如何相识的吗?犹如电影桥段里的男女主角相遇的场景: 夜,微凉,湿气升腾。桥边,凭栏斜倚,好冷,我抱紧了自己……想起今天被公司"老人"欺凌一事,寒意从心底里升起。只想吹吹冷风,让不快随风而逝,明天又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你,开着豪华小车路过桥边,无意间瞄到我的"反常",本着英雄救美的使命,慢慢停靠小车,悄悄潜伏到我身后,一把将我拦腰抱住,嘴里大喊:"生活多么美好!为什么想不开...

你好,远方人

那三年里,幸运过得极其枯燥。像大多数人一样,整个高中都略显平乏,可起码还有那个声音陪伴着她度过那段难熬的日子。

先婚后爱,余生请多指教

文|刘小刘 01. 纪然平生有两大遗憾,其一是名字,其二是女人缘。 他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女人缘,也跟自己这个悲催的名字息息相关,而这一切的根源,就在自己那个伪文青母亲的身上。他曾经无数次提出抗议,都被无情驳回,家有妻管炎,他也很是无奈。 于是,长到将近30岁,还是孑然一身,纪家主母,终于急了。她一天12个夺命连环call,终于将纪然逼回了兰城。 纪然看着那一摞精挑细选的照片,吓得行李一甩,就...

人面绣

就在尧家烧出釉里红之前的一个月,尧为民不声不响地突然就娶了个如花似玉的大美人,而且这个大美人姓甚名谁没有一个人知道。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