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无情岁月,有情人

2017-12-20 18:58:04 作者:Soul麦芽

《《芳华》:无情岁月,有情人》by Soul麦芽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晴。

01

自从郑州开始限制单双号出行以后,郑州的天气明显好了很多,晴天大于阴天。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最近由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在全国影院上映。我自己去的时候是下午二点钟,那个时候太阳正是最刺眼的时候。我出来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半,那个时候的太阳已渐西沉,残阳如血。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光线也趋于柔和。

我突然感觉今天我经历天气的变换,就像是《芳华》里那群畅谈梦想的文艺兵,青春飞扬就像中午的骄阳,岁月流逝,斗转星移就像傍晚的夕阳。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逝。

02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是一个乱世。那个时候,初中毕业的年轻人们有两种选择,要么下乡做知青,要么进部队当兵。

当知青容易,当兵难。

自古都是武将在战场上勇猛杀敌,文臣在帐篷里运筹帷幄,这样才能打胜仗。有部队在一线冲锋陷阵,就有部队在二线保证前线的各种补给,医疗队,后勤处,文艺团都是。

刘峰是文工团的雷锋,什么是雷锋?雷锋就是什么事情都抢着做,却不要求回报的人。刘峰就是这样的人,每次去北京都会帮北京子弟兵们的父母们带零食给他们,饺子吃烂的,别人不吃饺子给人家来开小灶下挂面,炊事班的猪跑了也要刘峰帮着捉,炊事班长结婚还要做一对沙发。

大家当然非常爱戴活雷锋,有什么事情都找刘峰。乐于助人是好事,快乐别人也快乐自己。可是,人都是自私的的。一旦你做惯了这些事情,别人已经不会感谢你了,别人会认为这是你理所当然做的事情。

如果,哪一天你不做了,肯定要受别人埋怨的。那怕这件事情不是你负责的,你也要受埋怨。因为,谁叫你做了。

刘峰的腰椎摔伤了,上级给了他一个进修的机会。进修一年后,立马就是正连干部,前途无量。可是,刘峰拒绝了。刚开始的时候,我还真的以为刘峰真的很伟大。

可是,后来我才知道刘峰也是有私心的。因为,他喜欢多年的人在这里,他喜欢林丁丁。当他向林丁丁表白的时候,林丁丁惊慌失措,当面拒绝。

被刘峰拥抱的时候,又被看到的战友说。你怎么可以抱我们的活雷锋?

当一个女孩子喜欢你的时候,你拥抱她是对她爱的表达,当一个女孩子不喜欢你的时候,你拥抱她就是耍流氓。

长的帅耍流氓不被拒绝是资本,长的丑耍流氓不被拒绝是能力。

回到宿舍后,林丁丁哭哭啼啼。身为宿舍长郝淑雯问她,为什么刘峰不能抱她。林丁丁支支吾吾没有说出个所以然,别人都可以,为什么他刘峰不可以?

后来,我才从萧穗子的旁白中知道。当这人是雷锋的时候,他乐于助人,和蔼可亲。他在人们心中就属于活菩萨了,高高被供奉在神坛之上。你可以叩头,我可以叩头。你是大家的,你不是我自己的。我不能单独拥有你,因为,你让我没有安全感,没有归属感。

就像一条被公用的毛巾,你可以用,我可以用。如果,你要单独给我我就不能要,因为,人是自私的。我的东西被别人用过,我就不要了,我感觉恶心,难受,甚至脏。

03

何小萍来自农村,身世凄惨。父亲在文革期间被下放农场改造。母亲改嫁,何小萍委身于继父家。为了能够应征入伍,便随了继父的姓。

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人一般是比较敏感脆弱的。如果这个时候出现一个热心人帮你,你会对他形成依赖。

从依赖变成喜欢,从喜欢变成爱。

稍有不慎,爱便会变成恨。

新军装还没有发下来,何小萍只好偷偷的拿了林丁丁的军装拍照给父亲看。这虽然不是好事,可也不算是什么大的作风问题。可是,他们宿舍的对何小萍百般刁难,不依不饶。

将不依不饶这个成语发挥到淋漓尽致。这个场景中唯一还有点良心的就是穗子。或者说还有一点同情心。

相关阅读
我是一个人,你是一个人

我一心扑在工作上,对感情只字不提。

永夜抄之井小龙女

开始修行的我将金蝉子定位修行的最高目标,我也要向他一样成为得道的高人。

我想摸摸它的头

“笙笙,你说你为什么一定要那么死脑筋呢?听高中同学说,陈沉那家伙早就已经另寻新欢了,你这又是何苦呢?”

广东内衣大盗终于被抓 四年来偷取几百年女性内衣裤

近段时间,广东省总有内衣大盗出现。在半夜时分到各个家中等地方进行偷窃女性等内衣裤,这一行为真的让附近居民着实捏了一把汗,让安全性和警惕性到达了最高点,让女性朋

与尸同行Ⅱ:少女祭

黎筱筱一个人走在大街上,她刚刚才得知自己的闺蜜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了。

苹果树下的期盼

小草死了,但死之前原谅了他,两人在一个落霞洒满天空的时候撤开了头上的遮掩,一起看着圆盘大的落日沉下天空。

初恋是我的出轨对象,分手后依然放不下她

我跟情人是彼此的初恋,在学校的时候就在一起了,那个时候因为一点小误会就分手了。分手后我心里很难受,但是后来我们就不再联系,我也渐渐的淡忘了这段感情。然后4年时

结婚18年发现老公有外遇 他的背叛令我痛不欲生

相信没有什么事情比婚后发现老公有外遇更痛苦的了吧!就像我一样年纪轻轻的就在遭受老公的背叛,现在我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团糟,我受不了老公离开我的生活。纠结,是因为回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