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十一郎:本是自由之人,却甘心为你所困

2018-01-19 13:58:06 作者:寒烟衰草

《萧十一郎:本是自由之人,却甘心为你所困》by 寒烟衰草

恋静静体

01

在古龙所有的人物里,萧十一郎最像人,而非神。他会流血,会流泪,会嫉妒,会委屈,会遭遇挫折无法自救,会暴露自私而不善良。

他不像古龙书中的其他人物,李寻欢的才气,楚留香的优雅,陆小凤的风流……他一直很失败,没有命运垂青的机遇,没有遍布天下的朋友,没有开了挂的人生。他来自旷野,单枪匹马孤立无援。他穷得只能喝得起小摊上的酒,穿洗得发白的衣服、破两个洞的鞋子。

不仅如此,他还未入江湖,江湖上已全是他杀人劫货的传说,正义之士恨不能人人得而诛之。

但他依然洒脱,这一切的际遇,他一清二楚看在眼里,却未曾入到心底。

世人笑他太疯癫,他笑世人看不穿。

他无数次哼唱“暮春三月,羊欢草长;天寒地冻,问谁饲狼?人心怜羊,狼心独怆;天心难测,世情如霜”,他深知人心险恶难测,宁愿以狼为伴,向狼学忍耐和生存之道,都不愿与人深交。不管身处静僻之地或是喧嚣闹市,是否有人陪伴,他都自带萧索之意,仿佛天地之间,只有他独自一人。

这种孤独与生俱来,他不在乎江湖上有多少他恶贯满盈的传说,也不在乎有多少非他所为的坏事赖在了他的头上,他像个“局外人”一般,极致地追求生命此时此刻的快乐。

在遇到沈璧君之前,萧十一郎几乎是完全自由的。一个人若是对这世间的一切都不在乎,自然也没有什么可以困得住他。

他唯一无法忍受的,便是寂寞。所以他一次次离开深山幽谷-那处人间仙境,他权且称之为家的地方。试图用那双黑亮的眼睛,看看世间的是非善恶,趟一趟他几乎已无处立足的江湖浑水。

他遇到了风四娘,这不打紧。要了命的,是他遇到了沈璧君。

安妮说:“有些事情是可以遗忘的,有些事情是可以纪念的。有些事情能够心甘情愿,有些事情一直无能为力。我爱你,这是我的劫难。”

对萧十一郎来说,爱上沈璧君这件事,注定是一场劫难。

02

而萧十一郎,会爱上沈璧君,却又偏偏是一件太过顺理成章、无法阻挡的事情 。

沈璧君是谁?

江湖上最受人尊敬、最被人羡慕的女人,她是武林第一美人,是出身世家、有着良好教养的淑女,温柔、聪明、美丽。她的丈夫英俊专情,文武双全,是无数女孩梦想中的少年英雄

这样的人,和江湖上声名最狼藉的大盗萧十一郎,无论如何,也不应该会有交集的。

毒品对瘾君子的吸引有多大,安稳对漂泊的意义有多大,沈璧君对萧十一郎的诱惑就有多大。

即便风四娘是世界上最懂萧十一郎的人,是所有人都怀疑他,她依然毫无理由相信他的人,是愿意为他奉献一切的人。他对风四娘满怀感激也满怀歉意,视她为亲人,为蓝颜知己,愿意放下割鹿刀换她性命安虞,他珍惜她,却无法爱她。

而对沈璧君,他明知不该为不能为,却仍然控制不住火一般炙热的感情,身不由己地沦陷了。

爱情,的确是件很奇妙的事,既不能勉强,也不能假装。

只可惜,一个人有了弱点,有了牵绊,再何谈自由和洒脱。从此,那个纵横江湖、冷漠嬉笑的萧十一郎,便有了处处受制于人、时时任人拿捏的软肋。

他救她,为她疗伤,宁愿被她误会也不肯说一句让她伤心的话。在她怀疑自己的时候,在她的刀刺向自己胸膛的时候,不闪躲,不招架,他的命仿佛在她手上,她随时可取。

除了沈璧君,还有谁,能伤得了他,让他心甘情愿放弃生命?那双又黑又亮又深又冷的眼睛,每次看着她的时候,饱含了多少痛苦,又掩藏了多少深情。

“还君明珠泪双垂,恨不相逢未嫁时”,在相遇时,他们就已无从选择。忍耐,应该是对待这段感情最合适的态度,就如沈璧君一直习惯的忍耐等待,萧十一郎一直习惯的忍耐孤独。

可世事无常,命运捉弄,谁又能说得清呢?身处绝境,已放弃生命的萧十一郎,只因沈璧君流露真情的几句关切话,失却神采的眼睛,就那么再次明亮起来。她想让他活,他就有了对生的渴望。

爱情的力量,远超想象,它能怎样摧毁一个人,便能怎样拯救一个人。

在万丈绝壑边,萧十一郎纵身一跳,沈璧君想也不想,尾随其后,同样纵身一跳。

他跳,是刻意为之,他知悬崖下是救命的药草沼泽。她跳的时候,却并不知道。

寒烟衰草
寒烟衰草  作家 与君初相识,却似故人来。个人公众号:人间有你。你来,唱歌给你听。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请主动联系我。

爱本身,就足够百折千回

一生所求,迷恋二字

喜欢就愿赌,爱却服输

深夜醒来,你想起谁?

不是渡客是归人(上)

相关阅读
可是不管怎么说我还是想要爱情

橘子小姐是个很优雅的女士,说话永远不快不慢,语调不高不低,从不打探他人的隐私,也不热衷于对任何人或事评头论足。她总是穿着无花纹的纯色服饰,衣柜里最醒目的衣物是一条灰粉色的围巾。橘子小姐身边的人从来没有见过她着急忙乱的样子,当橘子小姐出现时,她总是矜持的,优雅的。 优雅的橘子小姐谈恋爱了,对象是在酒吧驻唱的阿渊先生。橘子小姐的好朋友李双双对阿渊先生没有什么好感。在她看来,阿渊先生年纪不小了却没...

今日份的情感故事

他们谁都不想结婚以后再离婚,他们都对感情十分慎重……

214房客:荒岛浓雾弥漫的那一天

我有一种很奇怪的预感,有人在跟踪我。

输液

我旁边坐着喜欢的男孩,明阳给我打电话,我吓得手心出汗,急忙挂断了,颤抖着手,大着胆子发短信给他说我在补课。

禹山之隐:修复仙柱

听神机说完,长流才意识到,自从上次仙墟见过见隐后,三千多年了,他们再没见过对方。

倔老董迁坟

老董听屯子人说,省城新修的高速铁路要占他家的山林,施工队还要刨他家的祖坟。

东京奥运主场馆挖出人骨具体原因 100多具人骨包括老人婴幼儿

东京奥运会自然也是受到了大家要关注,明年就要召开了,所以现在场馆也在建设当中,但是最近却有消息表示在东京奥运会场馆的地下挖出了100多具人骨,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

路过的耍猴人

一周之后,同桌又拉着卿黎去了收发室,卿黎表面上透着几分不乐意,心中却敲着鼓,一下一下急促而有力,直震得小脸红彤彤似晚霞。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