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舅打墓人传奇的一生

2018-01-25 14:50:04 作者:紫铱步步

《大舅打墓人传奇的一生》by 紫铱步步

大舅是个打墓人

1

算命的说,大舅相貌威严、尤其是鼻子下、嘴唇上的两撇八字须,浓重异常,颌下还生着一丛黑,是富贵相。

因为,相书里说,“上为禄,下为官,宁可有禄无而官,莫教无禄而有官。有禄无官者福来寿至,无禄有官者财散人离,纵有五官,难保周全!有禄有官且秀美者,五福俱全之相!”

但是,他还说,大舅富贵不长命,让他放弃自己的行当。否则的话,不得好死。

大舅名叫苟富贵,人称“苟爷”。是村子里出了名的胆子大,天不怕地不怕。据说,他和村里的二赖子打赌,跟死人同在一个屋子里睡了三天三夜。第四天,醒来跟没事似得。

他那里会相信算命说的话,他只信我命由己,不由天。

大舅是我们村的首富,独门独户坐落在村子最北头,背靠坡地,前临河水,东西开阔,楼房巍峨,一溜白石灰粉砌出来的墙垣,耸立近乎一丈来高,上面还圈着铁丝网,嵌着玻璃片,人还走不到院门,就能听见院子里沸反盈天的狼狗狂吠声。

铁铸的大红钉子门前,有两个汉白玉大狮子,昂起高傲的头颅,瞪着铜铃般的眼睛,抬起粗壮的前爪,栩栩如生,真是好气派的独家大院。

这些年,大舅做为村子里唯一的打墓人,带领着自己的班子,打了差不多两千座墓,也挣了不少钱,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在村子里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2

人死后一般都要尽快埋葬。因此,打墓是丧事中第一件要紧的事。

我们那里有个传统的习俗,嫡亲后人是不能直接埋葬亲人的,包括从打井、抬棺到填土等等,都只能由别的亲友来做,一般是乡里乡亲。

在打墓前,墓穴的选址、方向、下葬时间都是由阴阳先生来定。他会根据死者的生辰八字,把所有的精确数字都会推算出来。

在一块空地竖起三个定好方位的木头橛子标明方位,俗称“勾穴地”。阴阳先生勾定了穴位之后,还要选择黄道吉日才能破土动工。

这时候,老舅带着自己的班子,必须按照阴阳先生测定的墓穴位置和划的线印及方向破土打墓,不偏不离,不能走样。

墓坑要挖七至八尺甚至九尺到一丈深,在大头再挖一窑洞,窑洞高三尺多,确保棺材放到墓坑后要推到窑洞里,还要放置镇物和陪葬的纸俑、长明灯等。

棺木沉重,至少需要六七个人才能操作好,让它平稳下降到墓坑中,再被推入到窑洞里。

棺材放好之后,打墓人要用装好土的蛇皮袋子封住墓口,以形成一个密闭空间。在这之前,墓穴里会被放入一盏长明灯,燃烧过程中,氧气会被耗尽,以减缓尸体衰败的时间。

下葬的当天上午,孝子们穿上孝服要亲自到墓地跑三趟,第一次去提个斗,斗里放把笤帚,烟卷;第二次去提上献祭时烙饼、油饼比较稀罕食品;第三次去带些糕点、烟卷、酒之类的食品,打墓人边干边吃,不耽误下葬。

3

原本大舅是该幸福的安度晚年。可是,谁曾料想到,六十岁的他竟然疯了。最后在自家上吊身亡,真是应了算命的那句话,富贵不长命。

事情要从他六十岁大寿的那天说起。

那天的场面热闹非凡,人山人海,前来道贺的人络绎不绝。大舅满面红光的和众人说笑着,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寿宴结束后,村长王长安火急火燎的跑来找他。原来,他儿媳妇何贵香出车祸死了,尸体已经在家放了两天。如果再不下葬的话,恐怕要发臭了。

六十岁的大舅,本想着过完大寿就金盆洗手,不打墓了。可是,村长王长安是一根筋,非要他亲自出面,给自己的儿媳妇何贵香打墓。否则,就赖在他家不走。大舅没有办法,不得不答应他。

当天下午,他就带着自己的班子,一共十个人,就朝老鸦山的乱坟岗走去。

老鸦山在我们村的最东头,乱坟岗位于它的最深处,杂草丛生,人迹罕至,平常一般人很少来这里。因为,有许多坟墓,阴气森森,使人毛骨悚然。

4

紫铱步步
紫铱步步  作家 我的故乡是一本厚厚的故事书,古有前辈朝花夕拾,现有后辈旧梦重温,我有故乡的故事,你有酒吗?且听且饮,如何?

坐台小姐的自白

十五岁,我偷吃了伟哥

结婚七年,原来老公是Gay

我的男发小是Gay

缝在内裤的学费

相关阅读
陌上花开,柒柒可归

天涯海角,日升月落。天地间,还有那日色和月色,唯你,是这世间第三种绝色。 -1- 阿和是骑行爱好者。 说起来,这个爱好是从他19岁那一年开始的。阿和开始笨拙的上路,加入骑行组织,跟着大部队在街上驰骋。 从几十公里到几百公里,从骑行过程中只顾着气喘吁吁,到自然调整呼吸嗅到周边的花草气息。 从最讨厌接触人群,到爱上那热闹的欢呼。一点一点,一年又一年,阿和的坐骑换了两辆,装备也在不断地升级和完善。...

我就是那个被重男轻女对待的女孩

在我妈家过了几年天堂一样的生活后,我的亲生父母觉得寄养在妈家要给寄养费不划算,就带着我一起去浙江,那是我噩梦的开始。

无人认领

其实在那场事故中天奇已经死了,都是私心作怪,为了保住段氏我不得不重新让天奇活过来。

想吹口哨我就吹|小托夫

“你昨天摸到什么了?” “一只怀表。” “什么牌子?” “杂牌的。” 米庆把那只怀表从口袋里取出来递给阿青,阿青把怀表凑到眼前瞟了两眼又还回米庆了。“这表值不了几个钱。”他摇头不屑说。 “我知道。”米庆说。他啜了口啤酒。 阿青欲言又止,似乎还想说什么,但最终没有说出口。米庆知道阿青是想说些刻薄的话打击他一下,他知道阿青是想说这种刻薄的话来打击他。阿青有点瞧不起米庆,米庆明白这一点。阿青认为米...

我那自称懦夫的老爸

有来要债的,父亲把人家领到外面,尽量不让母亲听到或看到。他说,你母亲心眼小,经不住事,有什么事我自己担着就行。

你来,我往,伴一生

婚姻到头都应该是爱情的样子,彼此相爱才能幸福地走到最后。

以爱的名义

“初雪,你听我说,这不是你想的那样,你听我解释。”李路阳看到林初雪很着急地说。

拯救失足爱豆

思念一个亡故的人没有不好,而徐念在将疯未疯的边线上。她一边期待已故人海明的声音,一边害怕脑子里出了毛病。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