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传体】太湖水浪打浪(4)|婆婆痴婆子命运多舛

2018-02-07 07:38:10 作者:太湖浪子

《【自传体】太湖水浪打浪(4)|婆婆痴婆子命运多舛》by 太湖浪子

根喜妈、阿珍婆婆,绰号痴婆子,也是个吃过大苦的农村妇女,一路走来也步履维艰。

痴婆子嫁给根喜他爹时候已经二十五六岁,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这个年龄未嫁人的话,现在俗称“齐天大圣”了。之所以迟迟不嫁,非她条件不好,而是高来不攀低来不就。

痴婆子家女姊妹多,一般平常农户人家应也吃苦命运,唯独痴婆子走狗屎运,去有钱的亲戚家做了小姐的贴身丫鬟。主人家和蔼外加亲戚关系,痴婆子仿佛一觉醒来跌入青云里,俨然过上了如今所谓“白富美”生活。

可你毕竟不是大户人家的正宗小姐,要么终身不嫁一直陪伴小姐孤独终老,要么找个好人家嫁了。既见过世面又平民身份,一年年岁数渐增,终算等到刚丧妻的根喜爹,虽然大痴婆子近二十岁,却是远近闻名的能人,长得还一表人才、毫不显老,婚事就成了。

根喜爹讨上痴婆子做填房老婆,喜从天降,活脱脱天上掉下来的林妹妹啊!长得像大户人家细皮嫩肉的大小姐、标致得不要不要的不说,还心灵手巧,什么家务活、农活都干得来,这样完美女人,不疼就是猪头三。

夫妻俩琴瑟和鸣,很快得一女。根喜爹不咋开心,前面俩女儿如此成仨,农村里怎么可以命中无儿呢?继续努力呗。反正一个年富力强一个风华正茂,有的是大把好年华。

很快怀上二胎,请有关人士一看相,七七八八确定是男婴,根喜爹大喜过望,所以未等儿子出生,“根喜”这个名字早已取好。

根喜爹是围着媳妇团团转,啥都不让媳妇干,除了自己还有俩已经成大菇凉的与前妻生的女儿帮衬着呢,虽然媳妇与女儿们年龄差不了几岁,可是家由根喜爹掌舵作主,一切太太平平,没有任何小波浪。

天有不测风云。恰在那时,可恶的日本鬼子进村。国破山河在,哪个黎民百姓得过侵略者的欺凌。媳妇痴婆子肚子日长夜大,根喜爹不可能带着个即将临盆的孕妇去难,于是只能听天由命,留在原地。

操劳过度,根喜爹病倒,发起高烧,躺床上昏迷不醒。要在平时也不算疑难病症,可郎中全怕鬼子被吓跑,缺医少药的根喜爹躺在那,只能靠自己痊愈、靠老天开眼了。

痴婆子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俩女儿也只会“阿爹恩娘”叫唤,一筹莫展。老天爷最终没有眷顾根喜爹,根喜成了遗腹子。

成年的俩继女先后出嫁,家里只剩小女儿及嗷嗷待哺的襁褓中的根喜,需要痴婆子拉扯。那小女儿出疹子夭折,痴婆子管住怀抱中的根喜要紧,这毕竟是家里命根。

孤儿寡母,相依为命。根喜没人照看咋办?也就奇了怪了,把根喜搁置在方方正正的草绳制作的凳面上,居然不会闹腾、翻身乱动啥的掉下来。痴婆子就这个模式带着小根喜出没田间村口,干活与带孩子俩不误。村上人见了很是稀奇,加上人泼辣能干,“痴婆子”绰号由此而来,真名倒是没人提起。

寡妇门前是非多。痴婆子毕竟三十未到的妙龄少妇,那风韵绝对是招蜂引蝶的人之劣根性。俗话说得好,没有哪只猫不偷腥。于是,与痴婆子搭讪套近乎的村上男人不要太多啊。痴婆子是要脸面的,而且有心计。

男人来啊,帮着挑粪、耕地干农活啊,省得妇道人家吃奶力气都用尽。大庭广众之下,谁敢吃痴婆子“豆腐”啊,痴婆子也是身板杠杠滴,一般男人还制服不了她呢!

男人媳妇看不惯自己丈夫围着痴婆子团团转吧?不要紧,痴婆子能说会道,和小媳妇们都成了闺蜜朋友。男人干活,女人在家弄吃的,也没亏待干活使劲的。时间长了,村上人都了解痴婆子人品,更多的是报以同情。

总有不信邪的好色之徒惹事生非。一个大热天,痴婆子在后屋大盆里洗澡,二狗闻到了腥味,从门缝里偷窥痴婆子的酮体还不过瘾,硬生生将不怎结实的木门挤开、欲进去调戏。痴婆子大惊失色,顾不了丢人现眼,晃着白花花的大奶子,光着身子就往门外跑,嘴里声嘶力竭大喊:

“抓流氓~二狗流氓——”

众乡邻闻讯赶来,女眷赶忙找衣服给痴婆子披上遮丑,男人们都十分气愤,结帮抓住二狗一顿狠揍,揍得二狗嗷嗷乱叫并不停求饶。从此,“痴婆子”名气更大,再也没哪个男人敢找痴婆子图谋不轨。

根喜渐渐长大,穷人家也养刁子,痴婆子对这个儿子宠得不行,养成根喜暴躁、自负、懒散、胆小等毛病。但根喜深知母亲养大自己不易,对母亲深深依恋,感恩不尽。

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根喜妈迎来人生第二春,在当时驻扎村里解放军的军代表撮合撮合撮合下,认识了市里一有手艺的未婚适龄男老王,俩人一拍即合,不久成婚,进入蜜月期。此刻的根喜一人在乡下,可揪心了。

痴婆子毕竟是痴婆子,只顾自己在城里和男人腻在一块,根本没想过乡下十几岁的儿子一个人的怎么过。虽然穷但是宠,根喜什么家务都没做过,甚至连煮饭都没人教过,吃夹生饭、饥一顿饱一顿是必然结果。家里穷得叮当响,根喜发育期胃口又好,但是根喜这个年纪不怨亲妈,隐隐感到亲妈在城里过得开心幸福,应该是做儿子的孝心与期望。

痴婆子与老王不久便诞下一儿、根喜同母异父的弟弟小王。根喜得到消息,赶几十里路到城里探望自己的母亲与小弟,其乐融融。

这个时候,根喜总算能吃上大鱼大肉,对于根喜来说是饕餮盛宴,对于城里人来说是平常家宴。按理来说,痴婆子可以向老王提出要求,对根喜视同己出,毕竟老王有固定收入,少抽一根烟少喝一口酒,够根喜开洋荤了。可是痴婆子没有,老王也得过且过。

(未完待续)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08天)

【自传体】太湖水浪打浪(1)李家小儿坠地不呱呱

【自传体】太湖水浪打浪(2)|姆妈(母亲)的奶水早已干涸

【自传体】太湖水浪打浪(3)|姆妈(母亲)阿珍也曾貌美如花

相关阅读
清明节扫墓的注意事项,不要一时疏忽犯了大忌讳!

清明节扫墓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不仅仅是去祭奠那些死去的情人,还要去祭奠那些为了国家而死去的英烈。但是有的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在清明节当天去扫墓,那么清明节扫墓可

考山路的九个秘密

我玩微博,喜欢在上面写些心事。因为这儿没人知道我是谁,我可以尽情吐露心里的秘密。

什么,你喜欢我?别开玩笑了

晚上打开电脑,随意点开网页,恰好看到了58同城,突然想起,我和朋友租的房子,快到期了,好像,得开始找房子了。 说实话,找房子是件挺麻烦的事情。况且,对于现在住的地方,我们都还是挺满意的,价格合理,到市区也方便。之前本是打算到期后续租的,可是,因为一些原因,我们两个“弱女子”只能选择搬家。 01、 小微是我大学同学,毕业后,我们一直住在一起,这次,因为搬过来的时候,出现一点意外,我们没有住在一...

令人怦然心动的经典情话 你是我余生最好的礼物

恋人之间情话是最好的交流方式,经常说情话还可以让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升温,那么你对情话了解多少呢?令人怦然心动的经典情话又有哪些呢?1、你走向我,我觉得一日不见如隔

一个“被”小三的独白

这天,我突然发现自己成了别人口中的小三。

怎么俘获富豪婆婆的心 教你轻松讨婆婆开心

当今社会的家庭矛盾中,婆媳之间一直是让很多人头疼的问题,尤其是富豪家的婆婆,更难以相处,怎样才能抓住婆婆的心,让丈夫对你另眼相看,也让婆婆对你高看一眼,拥有一个美好

《手信》作者:淡蓝蓝蓝

九月,我在北方。很陌生的气候,白日里太阳晒得人能掉一层皮,而早晚却秋凉如水。我没经过这种冷,在我的南方小城,四季如春,那种温暖恒久不变。 新结识的室友小蕙说:“周浅柚,你干吗要考沈阳来,又不是多响亮的名牌大学,离家万里的。” 我苦巴巴地笑。抬头看看天,云间似乎有同样愁眉苦脸的天使,仿佛做错了事似的。 “算了,来都来了,就不抱怨了。”我说。 趁军训休息的时间,我往音乐系的方队转了转,很明显,男...

我的男朋友,出轨了

我的男朋友,出轨了 文|狐小白 —01— 出房门,左拐,走了十三步,我站在了和我家一模一样的房间门口。 我还没有敲门,就听到房间里嗯嗯啊啊的声音传来。 我推了一下门,门竟然没有锁。 我犹豫了五秒,握拳的手指,骨节泛白,我在想我到底应不应该进去,没想到身体却快了思想一步,等我反应过来时,我已经在往里走了。 他知道我进来了,虽然他背对着我。 可是他丝毫没有停下动作,没有一丝被捉奸在床的慌乱,他甚...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