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的不过是一个人(三)

2017-10-21 04:18:13 作者:张小生

等一个人,等了那么多年结果发现等的不过是自己放过自己罢了。

在这冬季,刘伶终于要结婚了。张一一作为她多年的闺蜜,见证了她现在生活背后所有的不易,所以张一一怀揣着最大的祝福,并以伴娘的身份将刘伶送进婚姻的殿堂。

张一一至今不懂婚姻的背后的含义。因为父母身上她看见的是责任;在刘伶这她看见的妥协。所以她越来越迷惑,婚姻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两个人又为何急于将双方捆绑在一个屋檐下。不想了,这个问题似乎是没有答案的。是的,没有答案,生活从来没有标准答案,而婚姻是生活的一部分。

张一一安静地坐在观礼席中,因为和周围的人不知怎么熟悉,她只是静静地坐着,比谁都认真的看着整个婚礼的过程。当刘伶说出:“yes,ido”时,张一一喜极而泣,忍不住地热泪盈眶,眼泪顺着脸颊滑落,大概就像是所谓“梨花带雨”的美感。

当张一一意识到在别人婚礼上哭得如此狼狈,实在是失礼,尴尬的是:没有随身携带纸巾。就这样带着满脸的泪痕离开,让不知道的人看见了还以为自己和婚礼上的主人有过什么样的过往呢!

正当不知如何是好时,“擦一擦吧”,一个男人的声音突兀地出现了,随即出现的还有一块男士手帕。

从旁边递过来的一方手帕,张一一没有拒绝,实在是太狼狈了,她侧过身将脸上的泪水擦拭干净后,才带着厚重的鼻音向对方淡淡地说了声“谢谢”。

那个男人似乎并不介意张一一的冷淡,反而表现出想要继续和张一一交流下去的意思。

“我叫韩斌,新郎的朋友。”听见对方的搭讪,张一一才迟疑地看了韩斌一眼。一看就是事业有成的行业精英的模样。干净利落的黑色西装搭配白色衬衫,虽然简单普通,质地确实很好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价值不菲。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韩斌的双眸中,让人感觉到是深不可测,长时间浸润在商界或是政界自然而然形成的睿智。

张一一倒也落落大方地回答:“你好!不好意思弄脏了你的手帕,你看我要怎么还给你?”

显然张一一是没有结交韩斌的打算,所以并没有告诉他自己的姓名。但是他也不觉得失了面子。反而继续说:“没关系,你先用着就好,有机会再还也不迟。”

说完韩斌就转身离开了,张一一还没有反应过来。

“什么叫有机会再还不迟?”两个人是初次见面,联系方式也没有。张一一讪讪地笑了,想着那人的穿着也不会计较这一方帕子吧!

重新将思绪拉回刘伶的婚礼上,才发现结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看着刘伶和新郎官脸上洋溢的笑容,张一一突然觉得结婚似乎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虽然自己目前连一个男朋友都没有,答应好母亲这一年将自己嫁出去,也只是敷衍。现在郑阳回到上海,更加让张一一觉得自己在感情上的怯懦。

但是张一一也知道,自己和郑阳是回不到分手之前的,也不会破镜重圆共同走进婚姻的殿堂。

虽然这些年,自己似乎始终是在等待什么,自己也一度认为是在等着郑阳的回来。但是,当郑阳回来,并且有一种想要和自己重新开始意思时,张一一意识到自己的内心是接受不了这种关系的。

她接受不了,郑阳离开时的痛苦,也无法忽略这些年郑阳不在自己生活里的空白。这些空白是重新开始也无法弥补的。

更主要的是张一一在刘伶的婚礼上明白,女人之所以愿意进入婚姻的殿堂,是因为一种安全感和责任。

就像是刘伶一样,鲁阳也许不是自己的最爱,但是确实最适合和她步入婚姻殿堂的。因为那似乎可笑但却是女人无法忽视的安全感。

安全感也许不是每一个女人都需要的,但是对张一一来说却必不可缺。

女人大多是感性的动物,尤其是将自己代入某种情感或是场景后。张一一在刘伶的婚礼上呆了好一会儿,直到被刘伶拉着去挡酒,才将自己的思绪拉回婚礼的现场。对于韩斌,张一一只当是婚礼现场的一段插曲,并没有太多的在意。

“每一场邂逅都是有预谋的”,有时候这句话还是很可信的,这当然是后话了。

自从在刘伶的婚礼现场碰见了韩斌后,张一一发现自己时不时都能碰见他。不仅仅是在刘伶的老家,就算是回到上海后,张一一也是能碰见他。

韩斌本就是在上海上班,是鲁阳大学的好哥们,到到沈阳只是为了参加刘伶和鲁阳的婚礼。两人在彼此好朋友的婚礼现场碰见也算是一种缘分。

后来,因为鲁阳的关系,两人的算是认识了。回到上海后,张一一没想到鲁阳会主动地联系自己,大家都是成年人,多一朋友总是好的。起初,张一一真的只当是有了一个新的朋友,就算是私下里韩斌是刻意来找自己,张一一也是坦然的面对他。后来,韩斌接二连三,隔三差五地就借着借着各种由头来找张一一,叫张一一出去吃饭,出去玩,见朋友,似乎有一种要将张一一拉进他朋友圈的感觉。

为因为韩斌的隔三差五的邀约,张一一回到上海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少了刘伶而变得过分枯燥,反而是变得有滋味起来。

张一一也乐得生活变得丰富,所以并没有回避韩斌那在外人看了是过分热情的对待,但她似乎是忘记窥探自己的内心了,内心的某个角落似乎是不在是空白的,开始变得五彩斑斓起来。

张一一只当作不知道,既然韩斌不戳破,她始终是回避这尴尬的话题。

直到一天晚上,刘伶的电话打来,窗户纸终于戳破了。

张小生
张小生  作家 讲一些故事,

等的不过是一个人(三)

相关阅读
爷爷,阁楼上面有什么?

小小的房间里,李太盘坐在床上,手指捏成兰花状,嘴中默念着自己都听不懂的“咒语”。

守望

“什么?让姐嫁给陈天航?我有没有听错啊佳丽,你又不是不知道,陈天航是有老婆的。”沈强生气地抗议。

这个皇帝有点色

私底下的时候,大家都叫迟晏晏为晏子。晏子跟燕子同音,可差别不是一般的大。

男生为什么不主动找你 他可能是在故意冷着你

在恋爱的时候,男人通常都是要比女人主动的,但是有些时候女生突然发现,男生突然不会主动找你,每次都需要你去主动,这让女生有点很不习惯。男生为什么不主动找你呢?一、心

警车违停被贴罚单 警车为什么被罚

从来没有听说过警车也有被罚的一天,最近有一警车违停被贴罚单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警车为什么被贴罚单,背后原因是什么,警察蜀黍不按套路出牌是吗,目击者说这是头一次见

核烬复苏

文\弥次郎兵卫 图\<尼尔-机械纪元.> <甲> 领袖兰德终于喝完了自己珍藏的陈年白兰地,手中的《恺撒传》也读到了尽头。这位独裁者回味着酒香,脑中回溯着书中的内容。 整本书他仅读出了一个问题: “什么样的人能改写历史?” “自然是如我一般的人。”他下意识读出了内心所想,“我……就是帝王恺撒!”他放肆大笑,手中的高脚杯被他捏的粉碎。 <乙> A国与B国的战争自上古时代就已经打响。两国人民共同生...

吉林银行遭骗贷5.8亿元 四年虚增利润14亿元胆大包天

吉林银行遭骗贷?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都知道要从银行贷款需要的审核都是很严谨的,为何吉林银行会被骗贷呢?这本应肩负起审核环节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何造价呢?对于这四年虚

我和他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淡了,这段异地恋可能要散

我跟男朋友是异地恋,我们在一起快一年了,虽然刚开始的时候热情似火,两个人都非常想让这段感情开花结果。但是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之间的感情就没有那么浓烈了,甚至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