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女婿

2017-11-02 11:08:11 作者:李素莹

这里所说的半坡村,不是人类历史上的半坡村,而是陇东黄土高原上的一个村庄。村庄依山而建,塬面很开阔,田陌纵横,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村中央蜿蜒而过,地势是逐渐偏低的,隔了不过五公里左右,河水拐了一个弯,就把半坡村分成了上庄和下庄,也就有了两个天地。下庄在河的上源,村子里人丁兴旺,有木匠、铁匠、花匠等,都是一些上百年的手艺。因了这些手艺人,上庄的人生活都比较殷实。

《上门女婿》by 李素莹

说来也怪,同喝一条河里的水,而下庄的情况就大不相同了。下庄的杏子没有上庄的甜,下庄的甜瓜是干瘪的,下庄的姑娘没有上庄的水灵。当然,下庄也没有手艺人,有的只是一些下苦力的,比如在沙地里淘沙子,去周边县的煤窑里下井。

下庄的人不服气,他们找了风水先生来看。风水先生说,整个村的风水让上庄占完了,下庄的村庄是一个死村,没有风水,所以下庄的人注定是发不起来的。

刚开始对下庄村的兴旺报着很大希望的人,也就泄了气。他们也就想起了其他的办法,比如下庄的女孩子一定要嫁上庄村。虽然下庄村的小伙子都一个个强壮结实,但下庄村的姑娘们就盯着上庄村,他们可以在上庄村找一个个头还没自己高的,甚至眉目看起来有些痴呆的,也不会嫁给下庄村那个精明能干、玉树临风的后生。而下庄村的后生呢,没办法,好多就到了上庄村来当了上门女婿。

建旺就是依这样的身份来到上庄的。建旺家在下庄,父亲姓包,因为皮肤黑,村里人都叫他黑包爷。祖上一直单传,到了黑包爷这一辈,媳妇一口气生下了四个儿子,建旺、建发、建富、建贵,其中,建富和建贵还是一对双生子。名字是黑包爷起的,他说:“人多力量大,啧啧,人旺才就旺,看看,不就的将来我们老包家肯定要发了。”

在下庄村,黑包爷是外来户,没有家门服子。再加之一直单传,所以显得很势单力薄,尤其和姓杨的大户比起来,红白喜事,杨户执事的站一院子,上锅的,执事的,招呼人的,那场面,直看得黑包爷眼光发直。而黑包爷这一户,院子里稀稀拉拉站几个人,连那雇来的唢呐手也好像因为人少,提不起精神,吹的无精打采。

庄户人,是很重视脸面的,而红白喜事,正是最体现脸面的时候。于是,每次过完一场事,很多天,黑包爷就感觉自己满脸无光,见到姓杨的那一族,他也自觉不自觉地感觉自己好像矮了一截。

人就活个精神气,黑包爷在精神上输了。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就显得有点唯唯诺诺。比如说种地,明显是杨户的种过了地头,可黑包爷屁不敢放一个。还比如说,原本是黑包爷栽的一棵杏树,树上挂了黄灿灿的杏子,杏子是地道的曹杏。而姓杨的那户三小子,每年杏子成熟的时候,站在树下,把杏子打得一个不留。黑包爷看着满地的树枝,气得牙跟直痒痒。可又能怎样呢?杨家弟兄三个,个个虎背熊腰。黑包爷一个都战斗不过,别说三个了。黑包爷也是个心气急高的人,没人的时候,他甚至想狠狠扇自己个耳光。但是,临到事上,黑包爷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没办法,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头。

现在,你就可以理解了,当黑包爷的媳妇生了四个儿子的时候,黑包爷那扬眉吐气的样子。黑包爷感觉自己就像村东头的那棵老杨树,而他四个儿子,就是从他的枝枝叶叶上发出来的小芽,随着温暖的春风,他们一天一个样,一天一个样,而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就枝繁叶茂。到时,别说胜过一个杨户了,整个半坡村,都属他们老包家最旺了。

但是世事难料,黑包爷怎么也想不到,二三十年过后,正是因为四个儿子,让他愁得饭吃不下,觉睡不着。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在陇东黄土高原这地方,彩礼一下子成双倍、百倍、千倍的增长。八十年代,娶一个姑娘三四百元彩礼,娘家还要陪好多东西,比如被子、录音机或者一个飞鸽牌自行车。那时谁家老婆做月子,有人问,生了个啥?男孩还是女孩,对方抬起头,看一眼,就会闷闷地来一句:“赔钱货。”这个赔钱货就是女孩。

可是,似乎是一夜之间,姑娘的彩礼突然一下子来了个跨跃式发展,从刚开始的百元、千元,到最后的上万元,而从2010年开始,已经达到了十几万元。当然下庄村,彩礼就更不用说了。

此时,黑包爷家的四个儿子,就像那秋天庄稼地里的玉米,齐刷刷一般高站到了他的面前,过了这个年,建旺就已经三十二岁了,而最小的建富和建贵,也都二十五岁了,农村人结婚早,像建旺这样的,孩子别说打酱油了,有的已经和爹齐腰高了。

黑包爷是个好庄稼汉,家里几亩地侍弄的有模有样。前几年,跟着村里人学了盖房的手艺。虽然盖房这手艺比不上庄村那些手艺人,是个力气活,但一年下来也能赚个千儿八百。家里蹭亮亮的几间大瓦房也收拾起来了,在下庄村光景不算是烂杆的。按理来说,也不应该把儿子拖到三十来岁。

可是,怪就怪建旺这个孬种。建旺二十三岁那年,一个叫菊花的姑娘家里来人提亲,这可乐坏了黑包爷,别说这菊花生得钟灵毓秀、秀外慧中。而更重要的一点是,菊花的父亲杨二是谁?哪是半坡村的支书。别看这个小小的支书,在中国农村的当下,一个村的支书,那就是当地的父母官。如果有了这门亲戚,黑包爷感觉,他在整个半坡村,那应该是相当的扬眉吐气了。别说我一个外来户,我一个外来户咋了,全村的头梢子,半坡村支书的女儿,嫁给了我的儿子,以后,谁敢小看我黑包爷一眼,我让你走着瞧。

可是,黑包爷做梦都没想到,他的儿子建旺竟然不愿意这门亲事。“你个小兔崽子,人家菊花那点配不上你?”黑包爷抄起门口的棍子劈头盖脸地打向建旺,要不是建旺娘在一边眼疾手快,那一棍子下去,可能让建旺三天都下不了床。

“你听娃说吗?娃肯定有他的理。”建旺娘是个小个子女人,性格绵软的像一只羊。平时,在家里,黑包爷说啥是啥。但有一个特点,就是惯儿子。四个儿子,一个个她都当宝,含在口里怕化了,顶在头上怕晒着。四个儿子从小到大,为了护他们,她没少挨过黑包爷的拳头。

“你就护,有一天,护上天了你就满意了。”黑包爷生气的扔下棍,气呼呼的蹲在墙角。“旺,你给你爹说说,咋不同意这们亲事,好好说,咱们好好商量。”“商量个球,错过这门亲,你娃以后打光棍别找我。”

一语成箴,建旺以后真得当了很多年的光棍。当然,这是后话了。

“我对她没感觉。”建旺委委屈屈地说。

“啥?感觉是个啥东西。我和你妈结婚当天才见面,还不是过了一辈子。”黑包爷刚压下去的火气又上来了。

“娃啊,那姑娘和你从小是同学,人又长得漂亮,多少人在后面排队,咱别有福不会享啊!”建旺娘这时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了。

“没感觉就是没感觉,她即使是个明星,我也不娶。我自己有喜欢的人,我的婚事你们就别操心了。”建旺丢下一句,扬长出了家门。

杨二家差媒人提过一次亲了,原本想着黑包爷会忙不迭地上门来。可没想到等了三天,不见回音。杨二一拍桌子,好个不知好歹的黑包爷,要不是我们菊花看上你家建旺了,我杨二那只眼能瞧上你家!

杨二很快给菊花看下了一门亲,小伙子家在镇上,门面房一溜溜地。而且,更重要的是,小伙子还在镇上的卫生院工作,响当当地公职。据说,就这菊花还不满意,结婚前一天还哭哭啼啼,非要见建旺最后一面,说见一面,就死心了。可是,建旺连个人影都没有。

这门亲事告吹了以后,很多年后,只要提起村子里黑包爷家的建旺,人们都会说:“那娃眼头高,眼光在天上呢!”所以,再没有媒人踏进黑包爷家的门,而建旺的婚事就一直一拖再拖。“大麦没黄,小麦那敢收割。”建旺在前面挡着,几个兄弟的婚事也就这样拖了下来。

直到建旺三十二岁那年,上庄村的杨大奎去外地打工,因为一场意外去世了,此时的大奎已经有了两个娃,大奎的爹娘放出话来,让大奎媳妇招个上门女婿。黑包爷这次不管建旺的态度,强硬定下这门亲事,于是,建旺就成了上庄村的上门女婿。

要说这门亲事好不好,还得先从杨大奎说起。杨大奎是上庄村少有的二流子,看起来也算是生得周周正正,可是因为娘一连生了三个女儿,才得的这跟独苗,也是一路骄惯着长大。爹靠着一个画匠的手艺,前几年光景还算可以。可是,等到了大奎手里,光景逐渐走了下坡路。大奎没手艺,还好赌,前几年随着村子里的人去打工,辛辛苦苦一年的血汗钱,到过年那几天全部输在了赌桌上。爹和娘气得直摸眼泪。

可是,大奎妻命好,他娶了一个好媳妇,媳妇叫杏儿,她也是下庄村的姑娘,当年硬是图了上庄这个地方,嫁了大奎。杏儿身材好,模样俊,虽然跟了大奎没过几天好日子,但是岁月也没在她身上留下什么痕迹,模样还是那模样,水灵灵的,身材还是水蛮腰。可就是有一点,杏儿生了两个儿子后,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结了扎。所以,杏儿已无生育能力了。

黑包爷已经顾不上这些了,三十大几的小伙子,整天晃在他面前,他烦得慌。而且,建富、建贵都大了,哥哥在前面,挡着道呢,他不能为了一个儿子毁了其他几个。

相关阅读
流浪猫阿炎的一生

“你愿意跟我回家吗?”她问它。猫仿佛能够明白苏弦的意思,它伸出舌头舔舔苏弦的手背。“走吧。”苏弦一把抱起它。

巧妙拒绝一个不喜欢的人,从方式看出你的情商

很多俊男靓女肯定都经历过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被自己不喜欢的人表白过,看起来很不错,但实际很尴尬,那么如何拒绝一个不喜欢的人的表白呢?是有技巧的。1.用不合适回绝告

我初恋的女同学,要嫁人了

-1- 周四下班时,我买新鲜的乌鸡、红枣枸杞,炖了一锅鸡汤。鸡汤在灶上炖着,我刷简友圈打发时间。 苏雨给我打电话,一起出来吃火锅吧。我说,今天是什么行情,怎么突然就想起约我吃火锅,是发工资,还是想求我做什么。 电话的那一端,沉默许久。我想了想,来我家吧,正好炖鸡汤,你小子有口福。冰箱里也有储备,我再炒两个菜。 好,我这就来,他话说完,就把电话给挂了。下班晚高锋,南城这个点车堵得厉害。等我菜都...

刀剑情缘:傀儡师

我远远地望着他们,看着自己像一个物什一样,被贺兰翊漫不经心地转送他人之手。

却邪

天狼将军的心思全然在酒上,苏元仙君的心思,却分了一半给他。

怪谈:恶鬼

在古代,绣花鞋有很多传说,其中就有一个恐怖传说,就是跟绣花鞋有关系。

【怦然心动】嗨,你好,我是男方,我可以认识你嘛?

我正在参加怦然心动·邂逅你的11封情书——1111情书交友创作大赛,快来给我写情书吧。 昵称:男方姑娘(没错,是男方不是南方) 地点:人群中 职业:行政 照片:不太喜欢拍照,因为有自知之明。(将就下吧) 自荐文章: 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 爱情就像是干冰,有时候冷,有时候热 努力,是为了给我爱的人更好的一切 等待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自述:性别女爱好男 一个95年的老女人,从小有一颗放荡不羁的少女...

回家之后发现小三的痕迹,老公竟然这么明目张胆的出轨

2009年5月的那一天,我刚刚和同事结束了车考的科目三,总算顺利通过了,我们准备庆祝一下。下午我们就去吃饭了,之后我们便各自回家。那天傍晚到的家,打开门,家里静悄悄的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