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女婿(2)

2017-11-02 11:08:11 作者:李素莹

“这个孬种,自己的罪让自己受起。”黑包爷心一横只能这样说。

建旺就这样走进了大奎家的门。因为大奎的父母还在,所以建旺要给他们养老送终,要叫他们爹和娘。说是上门女婿,可是,比上门女婿还是更远了一层,因为杏儿不是闺女。所以,这个家,多少让人感觉有点怪怪的。当然,在农村,这种情况也是有的,所以,大家也都见怪不怪了。

建旺就这样在上庄村过起了自己的小日子。三世同堂,家中俩个孩子,都像小树般茁壮成长。杏儿勤快,大奎的父母也还算健康。所以,在不知情的外人看来,一幅和和美美的家庭图。可只有内情人知道,这个家千苍百孔。

大奎是个赌徒,在世时欠了很多外债。而且,他是因为深夜赌完钱,摸黑回家,被一辆摩托车给撞飞了,因为路上没车,摩托车主跑了。直到早上孩子们上学时在路上才发现,送到医院,先是抢救,后来昏迷,成植物人,整整在医院躺了两个月,花了近十来万元,命还没救下

那些钱,都是大奎爹四处求人,苦借来的。为了这些钱,大奎爹四处打借条,求遍了所有的亲戚,甚至因为有几家亲戚没借钱,他还和他们断了来往。

对于这些,建旺都是知情的,他也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但是,答应这门亲事,多少是为了杏儿。也就在此时,大家才知道,当年,建旺之所以拒绝了菊花的提亲,全都是为了杏儿,他和杏儿是从小玩到大的,他的心目中,要娶的媳妇就是杏儿这样的。但是没想到,就在他拒绝了菊花的那天,杏儿却嫁给了大奎。

世事难料,现在,他们又成了一家人,杏儿就在他的跟前,他们成了夫妻,这是他多年梦里的情景。十万元的债务算什么,他建旺有的是力气,有的是灵活的头脑,现在市场经济那么繁荣,随随便便做个生意,一年赚个十来万是没问题的。

一切都按照建旺想像的发展。建旺给杏儿在街上摆了一个水果摊,除了卖自家产的杏子、苹果,还从贩子手里转一些南方的水果,香蕉、菠萝、猕猴桃、哈密瓜等,一天下来,多赚两百元,少也能赚个百十来元。建旺自己考了驾照,买了一辆小车,跑出租。农村人现在也有钱了,除过结婚雇车,平时上个街走亲戚,也喜欢雇个车,不是因为路远,主要是为了面子。所以出租车生意很好。早上建旺出车时帮杏儿把水果摊拉出来,玩上回去时再拉回来。两口子说说笑笑,和和美美。

杏儿的俩个儿子,都温顺,见了建旺也都叫爹。学习成绩也不错。可以说,对于眼前的生活,建旺基本还是满意的。

可是,大奎的爹却不乐意。按理来说,建旺刚进门两年,债务还清了,还给他们修了五间大瓦房,将大奎的爹和娘从沟边的几间土窑洞里搬了上来,大奎爹应该是乐意的。村里人都说,这死去的大奎啊,和建旺比起来,那是一个小指头都不如。

但是,人都是自私的。大奎爹在村里,也是通情打理的人,可到了自己的头上,却变得小气而狭隘。此时的他,已经腰不能弯,腿不能动了,吃的喝的都是建旺挣回来的。可是,即使这样,生活稍不如意,他就会去大奎的坟前,哭他的儿子大奎。“我苦命的儿啊,你扔下你苦命的爹啊,现在老了没人养活了咋办?”

刚开始,大家还都劝着大奎爹一点,说建旺也不容易,大奎爹你多担待点。可是,慢慢地,村里人也窃窃私语说建旺和杏儿坏了良心,大奎爹那么大年龄了,白发人送走了黑发人,伤心啊。他们怎么不随着他的心思好好照顾他。也有人说,大奎上辈子欠了建旺的,好好的一个家,让建旺得着了。别说一个如花似玉的老婆,就连俩个白白胖胖的大小子,现在都叫建旺爹。他还不好好侍候侍候大奎的爹,害得老人家天天伤心。

马上要过年了,出租车生意也越来越好,所以,建旺忙得脚不占地。杏儿在街上摆摊,俩个孩子放了假去舅舅家玩了。本来是大奎娘在照看大奎爹的。可是,村子里有一家人要做豆腐,要说大奎娘做豆腐,那可是有一绝。她这个手艺,可是从做姑娘时就学的。祖上几辈人都做这个,所以,她算是科班出身。全村人每年过年做豆腐,都少不了要找大奎娘。

所以,大奎娘这两天就特别的忙。腊月二十八这一天,吃过饭,她照顾大奎爹吃好喝好。就去了村东头一家。谁知,她前脚刚走,大奎爹后脚就出了门。

直到到了中午,大奎娘回来给他做饭,不见了他。大奎娘直奔大奎坟前,看见大奎爹却已经倒在了坟前。上前一摸,人已经僵硬了。大奎娘一口气没上来,也随了老头子走了。

建旺和杏儿回到家,傻眼了。早上还活生生的俩人,只半天功夫,都走了。

大奎家许多年断了的亲戚都来了,家门幅子也都来了。他们勒令建旺和杏儿跪在灵堂前,向他们认错,说他们没有侍候好爹娘,没有尽到儿女的义务。

大奎的姐姐们,一个个都来了,哭着喊着要告建旺和杏儿,说他们害死了自己的爹娘,要让他们偿命。而当初,他们爹娘活着的时候,一年年,大奎的姐姐们,都不会来看一次自己的爹娘。

守灵的几天,建旺感觉自己像木偶一样被人摆布,他们让他磕头,他就磕头,他们让他掏钱,他就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到后来,甚至把自己的出租车也给抵押了出去。

下葬那天,村人起灵,孝子扯纤,孝女扶棺。鼓乐开路,徐徐而行。沿途撒纸钱,遇十字路口甩纸盆。在陇东黄土高原,有这样一个说法,养儿就是为了甩纸盆。灵堂下葬时,儿子走在前面,扯纤和甩掉手中的纸盆,就算给父母尽了最后一个义务。

也就在这个环节上,出了问题。按理来说,大奎去世了,但他有儿子,这个纸盆应该由他的大儿子狗蛋来甩,因为在半坡村,甩纸盆一般都是由长子来完成的。儿子不在了,那就由大孙子来甩。大奎的儿子狗蛋已经十五岁了,个头一米六左右,也完全能够承担起这个责任了。但是,在临出葬那刻,家门幅子却都拦住了,他们提议,这个任务必须要由建旺来完成。建旺入了他们大奎家的门,就必须当大奎爹娘孝子贤孙。

一直没有露面的黑包爷来了,当年,他让儿子当了别人家的上门女婿,也是迫不得以。这么多年,看着儿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心里多少好受点。可是,现在上庄村的人要为难他儿子,那就是为难他黑包爷。建旺是谁,那是黑包爷的大儿子,他黑包爷还没死呢,建旺甩了纸盆,那他以后的纸盆谁甩。虽然他还有儿子,但建旺是长子,长子只有一个,给这边甩了,以后他死了,只能由次子甩,这是会被村人笑话的。

刚开始是黑包爷和上庄村的人吵,到最后,整个上庄村和下庄村人都参与了进来。一场恶阵就这样在这个农家小院展开了。下庄村的人前所未有的威猛,他们感觉受了多年上庄村的欺压,现在到了出口恶气的时候了。尤其是那些在上庄村当了上门女婿的人,他们感觉不是为了建旺在斗,而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将来。

而上庄村的人,他们从出生,就像皇帝的女儿,都是带着一定光环的,他们已经习惯了下庄村人对他们的仰视,习惯了在下庄村人跟前那点小小的骄傲。这么多年,他们都是靠着这些优越感在活着。而今天,下庄村的人反了,这还了得。

建旺看着眼前的一切,他辛辛苦苦建起的院子,贴着明亮的瓷砖,带着花纹的玻璃,在混乱中都碎了。他看到了杏花,站在院子里,惊恐地望着这一切,惊恐地望着他。他看到了不知哪里伸出来一个头,砸在了黑包爷的头上,黑包爷倒了下去,血流了一地。

建旺感觉自己的世界,彻底地黑了下来。

作者简介:李娟,甘肃庆阳人,有200余篇作品散见于全国各地报刊。小说集《子午岭 的天空》将于今日出版发行。

相关阅读
七夜怪谈之拨浪鼓

丈夫胡磊死了。看着怀孕的李妍,两家人做了决定。生男孩,就留在胡家,女孩就给女方。

男朋友不公开恋情心理 你不过是他玩玩的对象

谈恋爱后,男友却从不和别人提起和你的这段恋情,那么,你就不要和他继续下去,没有人甘愿有一段地下情。心理一:有放不下的人虽然你们可能恋爱了一段时间,但是可能对方并没

假如爱情有天意

如果可以重来,我会站在相遇的原点,用心体验经历过的每个回忆。 1. 探照灯照映过整座城市,枝桠密密麻麻地覆盖过头顶,黄昏的夕阳在狭长的巷子里投下了一个弄影。 月光洒在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街道和角落,咖啡馆门口飘来甜腻的气息。 开始有不安的情绪弥漫在空气里,慕欣低头裹紧了大衣。看着广告屏幕上那些来来去去的身影,一如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行人,似乎是感觉到了似曾相识的某个场景,回忆就毫无征兆地在心底肆...

联想新掌门什么来历 现任联想董事长个人简介

联想新掌门你们知道是谁吗?今日柳传志宣布退休,现任联想董事长个人身份马上备受外界关注,这联想新掌门宁旻究竟是什么来历呢?为什么能成为柳传志的接班人呢,我们一起来

这几种主食越吃越瘦 想减肥的一定要知道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减肥,主要原因就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都吃好喝好,很少会有人因为吃穿问题发愁了,因此大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而且现在的没事也越来越多了,更是满

青川旅馆爱情故事

似乎全家人都忘记了十年前唐平和佳丽是同学。唐平的老婆,确实长得和佳丽很像。

那个遵从内心而活的领导到最后怎么样了?

在酥看不见的地方,蓝的“翅膀”慢慢向前合拢,直到将酥整个人都禁锢在怀里。

男神在枕边

她跳起来,指着皇帝的鼻子大骂:“武三郎,你把恩宠给我,把鞭策和远大的期望给她,我宁愿不做这个皇后!”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