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你记忆中的山

2017-11-02 22:30:08 作者:燕莎Liza

陪你爬过这座山,蹚过这条河,我也变成了你记忆中的山水,从此人山人海,不再归来。

总有一天,风会来,云会散,冰会消,雪会融,你会老,我会黯然神伤。

《成为你记忆中的山》by 燕莎Liza

1.

霾也是看人品的。

去年冬天北京霾最严重的时候,我被感冒击中。半夜咳醒,喉咙抽风箱似的响,豹豹听见吓得躲开八丈远。顿时心里冷的像冰窟。进口猫粮花了我大把的银子,看来靠金钱建立起来的亲密关系还是不靠谱。

我躺在床上咳得七晕八素,张小平在外面百毒不侵。别人恨不得带着防毒面具,张小平神清气爽,单衣薄衫,跟打了鸡血似的,见人就上去推销她们公司的咖啡机,在街头追的人家差点报警。

我准备离开这个疯狂的地方去外面喘口气。

张小平贱兮兮地问我:

“带着我吧,给你壮胆。”

那一阵网上爆出游客在丽江被打的事。想着自己一个人出门免不了面临“被狗咬”的可能,多带一个人也是好的。

以前一起在东南亚旅游的时候,遇到难缠的当地土著,每次我都被这些疯狗咬的落荒而,于是一把拉出躲在我身后的张小平,“去!告诉他,这样就不行!”

以前张小平觉得自己的英语太差,去卫生间遇见有人跟她打招呼都紧张的要死。大概咬人的次数多了,张小平的口语水平越来越流利。她用英语夹杂着普通话和山西方言,经常把对方怼的屁滚尿流。

于是后来,一有事情要跟对方怼,我干脆不说话了,直接推出张小平。那感觉就好像在发号施令:

“小平,去咬他!”

需要扮风度装优雅露微笑的时候,我就冲在前面。

需要怼人咬狗的时候,就一把推出张小平。

上次在法国,在街头迷路,问了好几个人都摇头。同行的一个队友说在法国讲英语不受法国人待见,用英语问路经常会吃瘪。

于是再问路的时候,张小平一步冲上去用中文说道:“嗨,傻佬,你知道你们那个钢筋铁塔怎么走?”

对方愣了一秒钟,然后态度和蔼地说道:“ could you speak English?(你能讲英文吗)

张小平一把拽出我。

至此我们成了完美旅行搭档。

2.

在丽江的一家客栈里,我们放好行李,准备在外面逛逛。一转身就看见了于大杨。

这个世界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一转身的距离,就是八年。

张小平看着眼前的大杨,紧张的发抖。隔着冲锋衣,我的胳膊都被掐出血印来。

十年前,张小平在于大杨身边把自己调成了静音。无声无息,如电影时代的默片。看的见剧情,猜得到结果,就是默不出声。凭你猜,任你想。

当时的张小平带着厚底眼镜,头发剪成三寸长,穿着非黑即灰的外套,是个万年不变的死胖子。

有次我们经过操场边,一只足球从后飞来,重重地砸在张小平背上。

我们第一次看见了于大杨。

燕莎Liza
燕莎Liza  作家 写有趣的文字,讲好听的故事

成为你记忆中的山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