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卷款外逃,十年后归来

2017-11-20 13:30:08

1.

赵子明大清早还在被窝里赖床,就接到村后小愣子的电话,说赵来福回来了。

赵子明一听,噌的从被子里窜出来,踹开屋门就往外走。

他媳妇拿着棉袄冲出来,就穿一身秋衣秋裤,冻不死你?财神爷从天而降了咋的,这么急着往外窜。

不是财神爷胜似财神爷,要钱报仇的时候到了。

赵子明走到大门口,又顺手从门后抄起一根旧扁担,雄纠气昂地往赵来福家走。

钱得要,他还得把赵来福揍个半死,才能一解积攒心中十年的怨气。

2.

说起赵来福,不光赵家村的人恨得牙痒痒,就是十里八庄也恨不得扒了他的皮。

十几年前,他置办了三辆大车,干起了收购粮食的买卖。又盖了五六间房那么大的仓库,专门用来存放粮食。谁家的院子小了没有地儿放,就可以直接拉到他这里先放着,想什么时候算钱就什么时候算钱。

有时谁家急用钱了,不用等到麦子或玉米下来,先在他这里拿,等收了粮食,再从粮食里坐。

又有些不急着用钱的,也把粮食存在他这里,记在账上,他每年给利息,比银行的高一点。

那几年他一直都是这样干的,从来没亏欠过村里人一分钱。因此四里八庄的人都愿意把粮食卖给他。

时间回到到十年前的深秋。那正是玉米刚刚收完的季节。

赵来福雇了两个人,连续几天往外走粮食,早晚不停。

有小麦,有玉米,整座仓库都被清空了。

站在后道上晒太阳的人们看着他家的大车进进出出,一个个红着眼睛。

收这么些粮食,赵来福可算是赚大发了。

他要盖房子娶儿媳妇还是咋,把粮食全卖了,急等着用钱啊?

站街的人群一阵哄笑,赵来福的儿子才四岁,现在就要给他说媳妇?

又过了两天,全村的人都笑不出来了。

为啥?赵来福一家消失了。他家的大车不见了,大门和仓库也都上了厚厚的锁。

有人翻过他家的院墙去看,发现他屋里的家具,电器,啥都没有了,房间干净的跟猫舔过的碗一样。

赵来福坏了良心,卷了庄稼人的钱跑路了。人们说。

3.

整个赵家村陷入了恐慌和焦虑。那段时间里,村子从早到晚都充斥着哭叫和咒骂,连带着摔盆子砸碗和各种争吵别离。

庄稼人一辈子倚靠的就是土地里那点儿收入,现在分文没有了,等于要了他们的命。

他们去找赵来福的哥哥,逼他说出赵来福的下落。他哥哥赵勇胜眨巴着眼睛,两手一摊,他啥话也没跟我说,我啥也不知道。

赵来福是你一母同胞的兄弟,他要跑,你这做哥哥的竟一点消息也不知道,骗鬼呢?

他们砸烂他家的窗户和门,把菜刀横在他儿子的脖子上,说,不说出你兄弟的下落,就让你绝户。

赵勇胜跪下来又哭又叫,说实在不知道他兄弟会来这么一手。求着大家伙儿放过他家。

相关阅读
你们的爱,只能让我逃离

初夏时分,在这逼仄的火车车厢里,空气中夹杂着脚臭味与汗臭味,这种混合后的味道随着呼噜声与嗑瓜子的声音,一波一波地冲击着鸣凤的鼻孔,尽管她不喜欢这车厢里的味道,但相对于“家”,她还是更愿意去忍受这个味道,因为这个味道只是使她鼻孔压抑,而“家”却让她身心都感到窒息。 凌晨两点十分,随着车厢乘务员“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方便面”这样的吆喝声远去,鸣凤终于到达了星城的火车站,这是她第一次坐火车,第...

契丹皇太子避难逃后唐

天显三年(928年)十二月。 辽太祖死后,述律后当权,独掌契丹军国大事。经过了一番血雨腥风后,把他的次子耶律德光扶上了帝位。述律后才退居寿宁宫,不再临朝。 却说这皇太子,汉名耶律倍,小字图欲。他是太祖的长子,是德光的兄长。此人文武全才,自幼学习骑射,受父的影响崇尚中原文化。 在医巫闾山学习时,曾和和太傅同去幽州,购得图书万卷,藏于望海堂。在太傅的辅导下,他精于汉文,通晓阴阳、音律、医理,尤希...

死里逃生后 奶奶从此变了一个人

奶奶,在人们的心目中,该是一个多么慈爱的字眼,可是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却是冰冷,蛮横的象征,重男轻女的奶奶不待见的我们这几个丫头片子,对于我们娘几个她是横看竖看不顺眼,从来没有给过我们一个笑脸。 在母凭子贵的农村,母亲一连生了我们姐妹三后,受够了奶奶和她那些孝子贤媳的白眼,偏偏母亲倔强好强,不肯向他们低头,后来分家,母亲又偏偏通过抓阉的办法抓到了他们觊觎已久的老宅,从而将自己置于遭人嫉妒恨的境...

所有的爱情,都逃不开这两条路走

“我什么都好,唯独谈不好恋爱!” 有个女孩问:老师,为何我什么都好,唯独就谈不好恋爱? 她回忆过去的一段段情感经历,每次从相遇到分手,都像活生生被剥了一层皮。分手后的她,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重新活过来。 而当生活重新回归正轨,她又很快投入到下一段爱情。只是,过不了多久,她又不得不选择分手,让自己从伤害中脱身。 她懊恼地说:“爱情就像是我的劫难,以前我觉得是我遇上的人有问题,现在才意识到应该是自...

逃不过的“平凡”爱情,大不了随心去

逃不过的“平凡”爱情,大不了随心去 文/任任艾 (1) 刘瑟到现在都清晰的记得何超然向她表白时候的情景,何超然说:“你看天这么蓝。”“天蓝怎么了?”她没好气的回他,他看她一眼,好似下了决心,说:“天蓝的铺张,这样的天气不做点什么,都是浪费。”刘瑟的情绪还没来得及出口,何超然就说:“这样的天气适合谈恋爱,我们交往吧。”天气和恋爱八竿子打不着,但刘瑟当时却没有反驳。 “他那时候都敢对我这么说,我...

无处安放(五)想要逃离时就逃离吧

明敏斜眼瞟了一眼伊林,伊正在和那一桌各种侃大山。她本来就长袖善舞,此时更是言笑晏晏,风情万种,无疑是饭桌上最夺目的星。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