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9 那年飘雪,那盏黄晕的灯

2017-12-08 10:34:00 作者:紫铱步步

《故事烩19 那年飘雪,那盏黄晕的灯》by 紫铱步步

那盏黄晕的灯光

街角的路灯亮了,明亮又刺眼,让人难以靠近,远没有“老三”家那盏泛着黄晕的灯,温暖舒服,让人有一种家的感觉。

“老三”是我们这条街,一家羊肉烩面馆的小老板。因为他在家排行老三,所以,大家都习惯性的称他“老三”。

他的店面也叫“老三”,亲切又接地气!

“老三”的店面仅有十几平,里面布置的极为简单。四张掉漆褪色的折叠生锈铁桌,十三条破旧的木制长条板凳。

虽然狭小简陋,但是人气却很火爆,排队的人络绎不绝。真是应了那句“酒香不怕巷子深”。

他的拿手绝活是羊肉汤烩面,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不由的竖起大拇指!

《故事烩19 那年飘雪,那盏黄晕的灯》by 紫铱步步

飘着香菜的羊肉烩面

乳白色的秘制羊肉汤,上面飘着泛黄的油星,配上有嚼劲的手工拉面,再撒些葱花香菜,让人垂涎欲滴,就算是满汉全席,也抵不过这一碗人间烟火。

至今回想起来,这是我吃过的,唯一的,最好吃的面,可惜再也吃不到了!

清晰的记得,那年冬天的深夜,异常的寒冷,北风呼呼的肆虐着,天空飘着鹅毛般的大雪,纷纷扬扬的散落在大地上,白茫茫的一片,银装素裹,仿佛只用白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山水画一样。

下班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多,我下意识的裹紧身上的棉袄,蜷缩着身子,冒着风雪严寒,脚踩在厚厚的积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四周静悄悄的,只能听到积雪声和风声。

我不由得加快脚步,往家赶路。当我刚走进那条街的时候,四周的店铺都已经打烊了,连街边的路灯也不亮了,黑咕隆咚,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吓得我提心吊胆的向家的方向大步跑去。

忽然,我看见不远处的街角,有一盏黄晕的灯光映射在外面的雪地上,温弱的灯光使我眼前一亮,心生希望,如同在干旱的沙漠上看到了一片绿洲。

我心喜的跑过去,原来是“老三”家的羊肉馆还在营业,推开门,寒暄一阵后,一碗香气腾腾的羊肉面呈现在眼前,我抄起筷子,狼吞虎咽的吃起来。

在我吃饭的时候,“老三”还在里面忙碌着。正当我吃的高兴的时候,他把一盘炒虾端在我眼前。

我先是一愣,继而说没有点这个。因为我首先想到的是钱带的不够,刚好付个面钱。没想到,他只是笑了笑,示意我吃,并没有说钱的事。

我心里一阵困惑,将信将疑的,还是不敢动筷子。这时,他也坐下来,吃着说着,我们天南海北的侃侃而谈起来。

从唐诗宋词,谈到明清小说,又谈到朝代的更替。令我惊讶的是,这“老三”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看起来好像一个没读过几年书的平民老百姓。但是,他说起历史来,头头是道,让我深刻的感受到高手在民间。

外面的雪越下越大,狂风怒吼,摧残着整个小店,仿佛要把它掀翻似得。但是,店里却温暖如春,其乐融融,让人沉醉其中。

从那天晚上之后,“老三”都会一直等我到下班,吃完羊肉汤烩面才打烊。不论风雪严寒,不管天多晚,他都会为我亮起那盏泛着黄晕的灯。

虽然不亮,但是,很温馨,好像寒冬里的一缕阳光,洋溢着温暖。

如今,由于城中村的拆迁,他的店面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只剩下一面漆黑的墙,旁边斜靠着一块旧的掉漆的招牌,上面的字体模糊不堪,依稀能看到“老三”的字样。

可是,他为了生计已经不知道去那里谋生了,再也吃不到寒冬里热气腾腾的羊肉烩面了,再也看不到风雪里那盏温暖如春的昏黄灯光了,再也找不到那个侃侃而谈的“老三”了。

街角的路灯又亮了,我徘徊在街角,好像又看到“老三”店面里那盏黄色的灯,看到老三忙碌的身影,自己吃到了那碗让人难以忘怀的羊肉汤烩面!

故事烩19|那年飘雪

紫铱步步
紫铱步步  作家 我的故乡是一本厚厚的故事书,古有前辈朝花夕拾,现有后辈旧梦重温,我有故乡的故事,你有酒吗?且听且饮,如何?

坐台小姐的自白

十五岁,我偷吃了伟哥

结婚七年,原来老公是Gay

我的男发小是Gay

缝在内裤的学费

相关阅读
新浪阅读裁员90% 没发任何文件突然裁员让人震惊

新浪阅读裁员90%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一次性裁员那么多人,难道新浪阅读做不下去了吗?新浪阅读裁员消息曝光后,据说新浪员工曝光被裁的不止是新浪阅读,其他部门也被裁,而且

龙虾公主与鲨鱼王子

看着剧里的人物飞来飞去,在众多地方任意穿梭,木柠不禁嘟囔,要是我也能这样就好了。

何不而‘’励‘’

廖一梅说 ,“每个人都在谈论爱,但其实说的都是需要。”深以为然。所以难得的不是他居然爱你,难得的是,ta见证了你所有的窘迫,还想和你在一起… 然而,现实并不唯美,事实也总是缺乏浪漫的,毕竟人都是‘’势力‘’的,假若你没有正面资源或潜在的正面资源可贡献,纵使再爱,也只是年少轻狂时的不谙世事… 我清楚地记得,一个男孩对一个女孩说过:你要有所作为,你要证明给他们看,我们这儿的人都好‘’比较‘’…言...

女追男攻略 岳灵珊为何放弃大师哥爱上小林子?仪琳又为何非令狐冲不行?

这俩妹子有共同点。所以啊,我们在这一起写。那么全文2000字,我们先写岳灵珊。1000字搞定。 岳灵珊是怎么回事呢,这妹子从小爹亲娘爱,还有个大师哥,简直是万事顺遂。身为掌门之女,在华山上一样是说一不二。虽然赶不上任盈盈,但是几十人也是人啊,是不是。 所以岳灵珊也是个娇娇女。虽然乖,但是傲娇总是有的。既然傲娇,总是任性。不喜欢大师哥非要爱上小林子,就是任性的表现。 其实岳灵珊对令狐冲不能说完...

葵花巷走过那八年

她原本以为自己是男神生命里一个不起眼的仰望者,突然有一天男神认真地告诉自己:“我也在关注你,我们在一起吧。”

爱上不该爱的女人,姐姐的闺蜜成为我的初恋!

在我心里一直都有一个秘密,那就是我迷恋上了姐姐的朋友,甚至可以说是爱上了这个女人。可是她已经结婚有孩子了,家庭非常幸福,并且一直都把我当成弟弟看待,我对她的喜欢

天才的骗局

用科技的退步换取生活青山绿水,会做这笔交易的人虽然不多但只要我想做就够了。

18岁哥哥杀害弟弟 保持适当的压力,积极的情绪!

家庭的教育在一个人的生活中是至关重要的,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思想品德形成发挥重要的角色。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压力不断的增加,新的一代身上背负了大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