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心脏,请下车的同学做好准备(生物学科普童话)

2017-12-31 15:06:06 作者:空谷尘陌

心就像一个地铁站——可以把乘客们(红细胞)运到住宅区(肺)去休息(使静脉血转变成氧饱和的动脉血),这是肺循环;再把休息过后精力充沛的红细胞们 运到工作区(全身毛细血管)去为社会建设而奋斗(滋养全身各部),这是体循环。

心的地上一层(心房)是地铁的入站口(接受静脉),地下一层(心室)是地铁的出站口(发出动脉)。

(可以这么记——因为地铁就是在地下走的,所以要在地下室发车呀hhh)

《下一站,心脏,请下车的同学做好准备(生物学科普童话)》by 空谷尘陌

右心房、右心室的壁都很薄,因为在这里进站和出站的都是累得有气无力的乘客(静脉血)。

入站口(右心房)接受两辆列车(上腔静脉、下腔静脉),里面坐满了要回家的红细胞。

出站口(右心室)只发出一辆列车(肺动脉干),开往红细胞们归心似箭的宿舍(肺)。

右心房

红细胞们经过了一轮劳累的工作,从上下腔静脉下车之后,可以看到右心房中间有一道门槛(界嵴),此处从外面看就是墙上的一道裂缝(界沟)。门槛内是停车区(腔静脉窦),门槛外是候车区(固有心房)。

停车区(腔静脉窦)就是从列车(上腔静脉、下腔静脉)下车的地方,大厅的地面很光滑(无肌性隆起)。上腔静脉旁边有一个广播传达室(窦房结),关于它参与的广播系统(心传导系)我们一会再详细说一下。下腔静脉这列车上有一个车门(下腔静脉瓣),正好坐落在那道门槛(界嵴)上。它旁边的墙上有个门洞(冠状窦口),门洞上有70%的几率会存在门扇(冠状窦瓣),这道小门通往的是一些小通道(冠状动脉),供维修整个地铁站的工人们行走。隔着左心房的那面墙上,有一个类似电视墙的艺术设计(卵圆窝)。

候车区(固有心房)的地上铺着粗糙的地毯(有许多大致平行排列的肌束,称为梳状肌)。最里面有一个贵宾休息室(右心耳),这里面的地毯比外面精美了许多(心耳处的肌束交错成网)。

右心室

沿着自动扶梯(右房室口)下楼,就到了右心房。右心室里面也有一道门槛(室上嵴),门槛内是安检区(右心室流入道),门槛外是乘车区(右心房流出道)。

安检区(右心室流入道)占地最大的其实就是自动扶梯(右房室口)了~其实这里有三条自动扶梯(三尖瓣)通往下面的右心室,每条自动扶梯都被设计成一个降落伞的形状,通过几条绳子(腱索)连在地上的木桩(乳头肌)上。可以看到安检区这里有许多需要刷卡才能过的横栏(肉柱),有一条最大的横栏(隔缘肉柱)连接了所有的木桩的根部(前乳头肌)。

在乘车区(右心房流出道/动脉圆锥)可以乘坐列车(肺动脉干)回家去休息,车门(肺动脉瓣)有三扇。

左心房和左心室的壁都比较厚,因为在这里出入的都是在家休息过的精神充沛的红细胞(动脉血)。

入站口(左心房)接受两辆从住宅区(肺)来的列车(两条右肺静脉),出站口(左心室)发出一辆开往工作区(全身各处)的列车(主动脉)。

《下一站,心脏,请下车的同学做好准备(生物学科普童话)》by 空谷尘陌

左心房

当活蹦乱跳的红细胞们从右肺静脉下车后,可以看到这个左心房分为此处的停车区(左心房窦)和里面的贵宾休息区(左心耳)。停车区(左心房窦)的大厅地面也是很光滑。列车(右肺静脉)上没有车门(静脉瓣),但是门口有一圈门槛(括约肌)。从旁边的房室口下楼可以到达地下的出站口(左心室),有两条像降落伞一样的自动扶梯(二尖瓣)。

贵宾休息区(左心耳)的地毯(梳状肌)由于被活力旺盛的红细胞们踩踏得过多,纹路已经不整齐了(不发达且分布不均)。

左心室

如果你从前面那条自动扶梯(二尖瓣前尖)下来,那么左心室就以你为分界点,分为这里的安检区(左心室流入道)和前方的乘车区(左心室流出道)。

空谷尘陌
空谷尘陌  作家 北大医学生文章题材涉及科普、小说、诗词、文化、艺术让我们优雅地走近世界文化怎能看不清那些朝廷柱石在金碧辉煌的殿堂上一挥袖一举步一声断喝。怎能听不清那些白衣卿相在清荣峻茂的山潭间一歌吟一抚琴一声长叹。皎皎白驹,在彼空谷。碧落黄泉,红尘紫陌。

茉莉之死

血液中的死亡列车(生物学科普童话)

下一站,心脏,请下车的同学做好准备(生物学科普童话)

血细胞学院(生物学科普童话)

相关阅读
我们还能爱下去吗?

雨还在下,你听得见吗?是我的思念滴滴答答。滴入你的心就会想起我吗?你还能去屋檐下等我吗? 两天前,我拿出全部的勇气,退出了那个只有他一个好友的QQ。 这个QQ是我们相爱的第二天开通的,在过去的一千零六天里,它分分秒秒都在线,他时时刻刻都是我的“特别关心”好友。 我们是在一次出差中邂逅的,他是我“抱”回来的爱人。那一天的回忆,就像巧克力,甜蜜中掺杂些许苦涩,可是尝过之后,这是一辈子,想忘也忘不...

两个女邻居都对我有好感,而我只睡了一个

我从未想过自己能跟两个人女邻居有牵扯,她们都是漂亮性感的女孩子,对于我这种单身狗而言简直就是一种奢望。不过,我还是成功的睡到了第一个女人。礼拜六的早晨本想睡

终点之后的道路

01 我是被张威的咳嗽声吵醒,已经是凌晨两点,他还在咳嗽,从隔壁房间传来的声音,充斥着来自身体的控诉,那是濒临危机的信号。 我来到张威的房前,敲门示意。 “你还好吗?” “不好意思,吵到你了吧。”他的声音好像在忍耐着什么。 “你咳的这么厉害,还是去看看医生吧。” “还是不用了,反正死不了。” 我在房前,用手指在门上画着一些毫无规律的线条,我通过线条来遐想张威此刻的状况,他有可能像这些缭乱的线...

囧妈预告 预告十分的温馨

提起沈腾,那真的是一个火宝级别的人物哎。那么这次由他参演的囧妈出来预告片了。大家是不是很激动呢。其实,话说回来,喜爱追剧,或者是看综艺的网友们可能都又发现,有些

他一只手扣住我的手腕,二话不说脱下衣服……

文 | 尚方宝剑 01. 校运会在即。 身为学生会宣传委员,近来我也是够忙的。开小会的时候学生会会长特别交代了,说这届校运会举办日紧挨着光棍节,让我设法把这届光棍节办得甜甜蜜蜜。哦不,这届校运会。 校运会要怎么个甜蜜法啊? 我思前想后,绞尽脑汁,终于想到了一个法子。 我到校园超市门口,找到了那位卖奶茶的哥哥,绰号大长腿,他听了我的方案后拍案叫绝,当场就采纳了。 想着校运会当天会很忙,担心“大...

人间爱情:一生唯爱山河与你

当你行走在雪色之中,救他于危难之间,他就决定了,这辈子都听你的。

婆婆要求先怀孕再结婚 为了爱情我甘愿未婚先孕

因为我和老公张硕门不当户不对,这让婆婆一直看不起我,甚至提出让我先怀孕再结婚,害怕我身体有什么毛病不能结婚,不过幸好我顺利怀孕了,我们的婚事也在筹备当中,但是我隐

你好,少年

少年的喜欢简单而热烈。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