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不知道

2017-12-31 22:08:12 作者:写故事的老王

“如果我跟你差不多大,并且那时候正好遇见你,你会不会爱我?”

“你这么问,我哪知道啊?”

我知道这问题很傻,而且问出来多少有点不男人,但我还是想求证一下。妻子每次的回答都是不知道,低头玩游戏,我也就不再多问,至少现在她深爱我,我能感觉到。但这件事情一直让我好奇,毕竟相差那么多年,任谁都会想多了解另一半曾走过的路。从我自身而言,我是真的想知道若在当年她会不会爱上我。

2017.12.31临近元旦的时间,我许了个新年的愿望,希望能和她一起经历一遍她以前的日子。我对着我画的她的素描默念,却又明知道这大概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次日我醒来的时候,我决定以后每年的元旦前夕我都要慎重许愿——先定个小目标,18年的这个时候,我一定要默念“我要当前流通的一百元人民币1000000张,真钞”。

我醒来的时候是在甲板上,穿着上个世纪风格的汗衫和长裤。为了保证我看上去不像个爹爹,我赶紧爬起来摸了摸自己的脸。嗯,还是那么的油腻而光滑,头发好像也没有明显的减少。我意识到我是在一艘船上,便挪到了船边,透过水面看看自己的样子。除了装扮换成了以前的风格,其他的倒没有什么变化。江水绿得澄澈,和旁边一条较黄的江水在此汇合,构成了明显的分界线。据我自己的经验,这应当是长江和汗水的交汇处。而现在的我,应该是在航道局的某条船上了。

很快我便有了提示——我转过头就看到了那时候的妻子,和女伴一起,斜抱着簸箕,上面装些蔬菜土豆,有说有笑地从我身边走过。我仔细盯着她看,丝毫没想过这放在当时说不定要被骂臭流氓。我总觉得她没现在好看,虽然年轻些,虽然还是丹凤眼、瓜子脸。人的目光是会被发现的,她瞟了我一眼,对我笑了笑,笑得我心里很暖。

眼下我和你一样大了,我再追你一次吧。

不开船的时候,我会被要求做些体力活,打扫下甲板,搬搬岸上的铁板钢材什么的。好像并没有人对我的出现感到十分诧异,我也就不必感到拘束,俨然一副这个时代生活的人的模样。中午吃饭的时候是我最接近她的时候,她那时候做厨工,从做菜到打菜都是她们几个姑娘。我总会很慢地在她面前选菜,然后多要一点饭或者馒头。她每次都不耐烦地说:“吃那么多,别人都不够了。”说完也不恼,只是看着我笑。不过她看谁都笑,也难说她到底喜欢谁,反过来,她确实是讨人喜欢。

那时候也没啥娱乐,我倒是挺喜欢这种大家晚上一起说话嘻嘻哈哈消磨时间的感觉。大家都住着员工的宿舍,熄灯以前会互相串门。男生就找女生缝缝补补,女生就到男生这里听他们侃大山说故事。我故事多,就是现编也能编出几个,加上声音好听,说得她入迷。我看着她这样也好笑,年轻的她心性好玩,这样喜欢听故事,嫁我以后却总是讽刺我,说我写的都是些啥。

“梦回啼泪缘情深,千里一骑踏荒尘。堤前柳下莫相忘,此心长系孔明灯。”这是我和她谈恋爱的时候写给她的,现在拿出来给她,倒也很有意思。夏夜,江边,船上没空调,大家就搬着竹凳子竹床在江边乘凉。那时候有手艺巧的工人,会做孔明灯,我们这些员工就自己做自己放。看着那些饱含温暖灯焰的孔明灯升上天空的时候,我便把这首诗塞到她手里。

虽然按年龄算都是大人了,但接纸条这种事还是让人害羞。这之后的几天她竟没理我,我还道是她害羞。

“老王,你是不是喜欢阿秀啊?”同船的哥几个看出来也不难。

“啊,是啊,我就喜欢她。”

“那还不赶紧的,他们家属院里隔壁的小二都上他们家几次了,大家都知道了。”

什么?可这年代我爸妈都还没结婚啊,我找谁上门啊?

我找到妻子,我也不知道就这么写妻子合不合适,这感觉挺怪的,她是,但现在不是。

“小二去你们家干啥?”

“你别问了。”她不高兴,转头就走。

“别走,我也就问问痛快话,他是不是上你们家提亲了?”我拉着她,不让她去。

“嗯,他跟我说了,跟我妈也说了,说啥一起长大的知根知底亲上加亲……”

“你喜欢他吗?你嫁不嫁他?”

“我不喜欢,也不嫁。”

“你想嫁谁?”

“我不知道,高考恢复以后单位给了些电大的名额,我想考,你读书是不是挺多啊?我想跟你一样。”

“我哪里读过什么书,读过书还来当搬运么?”

对话就到这里,但我听到她不嫁便安了心。看来她的事,终究是她心里说了算。她考电大学得挺辛苦的,好在那些题目不难,我倒是会,便教教她。她问我怎么不考,我愣住了,隔了半天才说:“我总要回去的。”她还道是我要回老家伺候爹妈。

写故事的老王
写故事的老王  作家 已婚无业游民,复旦大学落后校友,一个企图有文化的人,希望文字厚重而有力,隐隐然若有雷鸣。知乎账号:关老王什么事个人低产公众号:写故事的老王我已加入“维权骑士”(http://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你说你不知道

生而为女,真是抱歉

试用期的劳动仲裁之路

爸,我请不起假

相关阅读
女的欠情债,多半都有这四种特点,情路坎坷

有一些女人欠了情债之后,难免会遭遇情路坎坷的经历,她们往往并不是坏人,甚至心地善良,温柔可人,但是命运就是如此,没有办法。其实,感情路上顺不顺,很多时候是与性格相关的

不拖欠,方可心安

早上刚上班,张姐就告诉我,她把那一块钱还过去了,昨晚安心地睡了一个好觉。

安歌辞

东篱新君贺兰辞在位四年,上一品女官安歌被逐,她一步一回望的走出宫门,离开了留下她十年光阴的地方,也留下她的心。 此后,坊间流传,新帝贺兰辞生性凉薄,将伴他十年的女子驱逐出宫,视为“飞鸟尽,良弓藏。” 总道凉薄是无情,谁知无奈葬痴心。 纵不知将安歌逐出宫门的旨意本是安歌自己写的! 终不解,若安歌真心为他贺兰辞好,为何还要将这“薄情郎”的罪名给他担。可也只有贺兰辞自己清楚,安歌那向来细腻的心思,...

在爱情中跌跌撞撞,在回忆中无法抽离

那段美好的爱情已经逝去,我们总要在爱情中迷失自己,然后找回自己,这是我们成长的必修课。所以,记住曾经,缅怀过去,我们一定会遇见更合适的人。1.淋过雨的空气,疲倦了的伤

俏媳妇

王媒婆成全了这么多人,可老天就是没成全了她,这么多年一直想要一个孩子,可肚子也不见有动静,她肚子是大,可跟孩子搭不上边。

如果可以,我只想对你矫情

“你知不知道你跟高木说话时,你的一举一动,显得特别矫情。” 这是陈译临走前留给我的一句话。 —1— 夜晚,我坐在车水马龙的街头,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我睁大瞳孔寻找着像陈译一样俊美的面孔。 耳边再次响起陈译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 “矫情”两个字从我嘴里不由自主的说出来。我撇撇嘴,想笑笑不出,想哭没有一个确切的理由。 我掏出手机,打开后,看着桌面壁纸上的两个人勾肩搭背的人影陷入了过往的回忆。 —2...

老婆总是抱怨我和我家人 原来这才是她丑恶的真面目

我和老婆认识时间不长就结婚了,我们是奉子成婚,但是结婚之后,老婆心里只有她娘家人,不仅对我父母不管不问,甚至在我父母来照顾她的时候各种嫌弃,我父母只能忍气吞声,我看

下一站,心脏,请下车的同学做好准备(生物学科普童话)

心就像一个地铁站——可以把乘客们(红细胞)运到住宅区(肺)去休息(使静脉血转变成氧饱和的动脉血),这是肺循环;再把休息过后精力充沛的红细胞们 运到工作区(全身毛细血管)去为社会建设而奋斗(滋养全身各部),这是体循环。 心的地上一层(心房)是地铁的入站口(接受静脉),地下一层(心室)是地铁的出站口(发出动脉)。 (可以这么记——因为地铁就是在地下走的,所以要在地下室发车呀hhh) 右心房、右心...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