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紫穗槐

2018-03-23 21:30:28 作者:清晨起

《【乡土】紫穗槐》by 清晨起

高速公路出口的地方有一家小酒店,是给那些厌倦了钢筋水泥的城里人短暂休憩疗伤的“农家乐”的样子,路上过往的车辆都能看到那片标志性的紫穗槐林子。

没有大资金投入,没有大规模开发,也没有刻意宣传造势,只凭口口相传,稀稀拉拉地接待一些散客。这里的风景也不过就是一个鱼塘、一片十来亩地的紫穗槐林子,还有一座叫做“凤临阁”的三层小楼。

有客人问:“‘凤临阁’,好大气的名字,是不是哪位娘娘来过?”

老板就笑着答应,说:“我孩子他娘。”

客人们便打趣他,说:“那你就是皇上了。”笑罢又说,“那就再给上瓶‘宫廷玉液酒’吧!”

一个毛孩子便机灵地跑过来,给客人递上一小坛高粱酒。

客人走了,孩子就问老板:“爸爸,为什么叫‘凤临阁’呢?”

老板爱怜地摸摸他的头,说:“你娘叫‘四凤’。”

爱国和老八都是打小在村里长大的,他们也说不清村口为什么会有一片紫穗槐林子。

林子的西边是耕地,北边过一条水渠也是耕地,南边有一座废弃的砖窑,东边则是长年挖土留下的一个坑。这个坑足有二十亩地,一到雨季,坑坑洼洼的土坑就变成了池塘。平平展展的水面和那绿得醉人的林子营造出几分世外桃源的模样。

池塘里的水不断剥蚀,在林子边上就形成一个三四米高的断崖。有这片紫穗槐护着,池塘无法继续攻城掠地,就摆出温顺的样子,安顿下来,静静地倾听细雨穿林打叶的声音。

周围的庄稼长起来又收割,一年年绿了、黄了、红了、紫了的变幻着,而紫穗槐林子仿佛是另一块领地。

因为坑底地形复杂,大人们总是告诫小孩子不可以到池塘里耍水,可一到夏天,大人们也禁不住诱惑,总有人在里边扑腾。像爱国和老八这样的小后生就更不用说了。

那次,爱国和老八偷看四凤和翠翠洗澡本也是无意。

两人贪玩,告别邻村的伙计们回家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穿过田间小路,跳过水渠时,老八说:“尿一泡。”便自顾自跑到了林子边。

老八听到池塘里有水声,探头一看,水里果然有两个人。心想谁这么晚下水,刚想喊一嗓子,就见爱国“嘘”他,示意不要作声。

夜很静,隐约能听到女人说话,村里人又都熟识,他们毫不费力就听出来,是四凤和翠翠。

老八流着口水说:“你看四凤多白,奶子多大!”

“去,黑咕隆咚你能看见!”爱国又说,“哎,警告你,别偷看你嫂子!”

“嫂子?你倒是给我闭上眼吧,那是我老婆。”老八反驳。

两人都掩着嘴“哧哧”地笑,然后又为争“老婆”互相推搡了两下,全忘了脚已经蹭到了林子边上。就听“扑通”一声,爱国就顺着断崖掉了下去。

老八急得大叫:“爱国,爱国!”

爱国从水里冒出来,气得大叫“别喊!”

说也没用了,正穿衣服走的四凤和翠翠已经听清了,这两个没皮没脸的家伙是爱国和老八。

四凤是村里最好看的姑娘,爱国惦记她不是一天两天了。尽管村里孩子都成家早,但爱国年纪也太小了,他就自我安慰说,让丈母娘再养两年吧。

然而,事情并不是他想象的那样。过了两年,老八就和翠翠结了婚。两口子每天吃饭、睡觉、下地干活,一会儿因为老八夸四凤长得白的事呕气打架,一会儿又和好如初,反正什么事也没耽误,一个大胖小子就出生了。

可是,四凤她心气高,不情愿一辈子呆在村里。

四凤的邻家有个姐姐,人家嫁到了城里,偶然回一两趟家,珠光宝气的,头发烫成一卷一卷的,鞋跟三四寸高,衣着打扮也时髦,浑身上下透着洋气。四凤羡慕得不得了。

爱国老腆着脸跟四凤搭话,说:“别做梦,那不是咱们过的日子。”

相关阅读
博主宇芽被家暴 每天仿佛活在噩梦里

家暴的话题总是会让人十分的生气,但是这些事情也总是不停止。近日有消息指出博主博主宇芽被家暴了,这个消息出来不少人的情绪都是气愤,宇芽也是说自己每一天都活在痛

翩若惊鸿(上)

两位历史系研究生,一位失去爱人的导师,一台时空模拟装置,研究历史,亦或心中感情。

我想爸爸了

十五年过去了,我常常想起爸爸说的这句话“寒气出来了病不就好了吗?”想起他说这句话时欢喜的语气和满脸笑容。

婆婆住在我家不走,总是掺和我和老公的生活!

因为公婆关系不好,婆婆经常住在我家里,并且时时刻刻彰显自己女主人的身份,总是觉得我欺负他儿子,可是夫妻生活难免会有小吵小闹的,可是她每次都要掺和进来,烦死我了!我和

重重杀机

我醒来的时候什么都看不见,我以为是天太黑,但是手上的铐子让我意识到自己被绑架了。

黄前街系列之类似爱情(下)

小伍那天喝多了,第一次喝酒难免喝多。小伍喝得都傻了,该喝交杯酒时他撇下新娘,哭着喊着要跟好哥们常发喝。

我愿此时遇见你

程渊是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我则刚好相反,十年间失恋两次,对象还是同一个人。

从校园到婚礼,从老师到老公

文|王一泠 -1- “沈宁,安老师叫你去办公室。”同学A在教室喊到,仔细听还有点咬牙切齿的味道。 趴在桌子上睡觉的沈宁顿时来了精神,迅速站起来,接收着来自班上所有女同学羡慕嫉妒恨的目光,嘴角含笑,一路哼着小曲走去安亦辰办公室。 沈宁走进安亦辰的办公室发现只有他一个人,于是一脸坏笑地说:“安老师,你找我!” 安亦辰抬头看了沈宁,不得不承认这个学生是美好的。青春、活泼、长相清秀,学习成绩也还不错...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