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青年.小鱼

2017-11-12 21:30:06 作者:傅加一树

《二五青年.小鱼》by 傅加一树

原创:傅加一树(庄梦希诺)时间:十月

1

鱼是一枚二五青年,职场人,起早贪黑,忙忙碌碌都是工作,私生活没有,男朋友没有,女朋友也没有。鱼只好调侃说:“我的生活就是我的工作。”回头来看看,工作和生活,哪一样都算不上好,甚至可以用模糊两个词来形容。

没错,鱼就是这样的状态。鱼今年25岁了。忙碌依旧在进行,无修止的加班,好像自己的时间就是那么不值一提,可以被任意挥霍。也想周末与朋友一起逛街,也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这些都离她太遥远。鱼知道,自己没有那么洒脱。那些洒脱的事,原本就不属于她这个二五青年。

有时候会觉得,因为我们年轻,才不配拥有吗?难道仅仅是因为年轻。鱼想不明白,后来也不去想了。

她在车站、在房间、在街上寻找着什么,具体找什么,也说不清楚。总之,在车站的时候,她看着簇拥着前行的人群,她能感觉到自己正是其中的一员。在房间里,她望着天花板,时而留意到房间里凌乱的物品,她有时候会想干脆就一直这样躺着,有时候也会动动手,收拾收拾房间,把衣服扔进脏衣栏、但她从不叠被子,这是她喜欢的样子。她觉得被子就应该凌乱地躺在那里,才称得上是被子。在街上的时候,她会留意最常去的地方,有时候也会走进店面,问这问那。最后什么也没做。对她来说,这样可以打发时间。

年轻就是好,有的是时间。鱼这样觉得。夜晚来临,这一天即将结束。下班离开公司的时候,天空下起了小雨。手里拧着一带水果,勒得她的手心疼。水果是公司的富利,原本是用箱子装的,鱼拆了包装用塑料袋装起来。因为不想再拿第二次,所以要一次拿走所有。这时,手心不断传来一份厚实的重量。心想,要是有个人帮忙拿就好了。

鱼实在太忙,相熟的朋友就是坐在对面的同事,而且也不是住同一个方向。这种搬东西的事,只好自己来。鱼一直觉得自己不是女汉子,被逼无奈才变成现在这样。

走近熟悉的拐角,在那里抬头看天空,隔着榕树可以看到一轮明月。她觉得树干和叶子印在空中的时候很美。这是鱼第一次发现这种美好,她感觉到有些意外,手里拿着沉沉的东西,没有太急着赶路,反而觉得这树干和叶子很美。这不变的画面至今已不只看过多少回,鱼想着,今天有那么些特别,竟然能没来由的觉得美。

这样想着,鱼走到了那幢熟悉的小楼下。她提着水果,爬了7楼。中途累时,她停在楼梯边,看着楼道一明一暗的灯光,神情恍惚。今天提了重物,反而没有平时那么着急的向上走,为了不太累而停下来休息,才留意到灯光原来是忽明忽暗的。她走到熟悉的门牌号前,放下水果,从包里拿出钥匙,打开门。她在门口脱了鞋,摸索到开关,打开屋里的灯,把水果放在客厅的桌上。脱掉外套,换了居家服后,她走进卫生间,拧开水龙头。她洗了脸,再看看镜中的女人,额前被打湿的头发,布满水珠的脸颊,略带疲惫的眼神正无力的望着对面的人。

鱼想对镜中的人说些什么,最终什么也没说。鱼开了一瓶啤酒,一个人吃着煎蛋面。等水开的时候,鱼侧躺在床上,翻看手机。听见从水壶传来的声音,由远及近。这声音让人安心。几分钟后,鱼已经喝上了开水。热度适合身体,从内而外,感觉到了一阵暖意。

《二五青年.小鱼》by 傅加一树

2

下班回家时,在公车上遇见了三年没见的前男友。

鱼坐在座位上,迷迷糊糊的打盹,墨蓝毛衣前的吊坠进入鱼的视线。“嗯,蛮酷的”。鱼刚要闭眼睛,公车拐了个弯,那个人也跟着向座椅倾斜,靠向鱼的跟前。鱼闻到了一股恬淡的味道。“矣,不错。”鱼这么想着抬头一瞧,竟然是前男友。

“呃,是你呀。”

就跟昨天才分手似的,前男友满不在乎的跟鱼打了招呼。

鱼也不由自主地也跟着“呃”了一声。他脖子上戴着的项链吊着一个子弹头,像是《战狼2》里冷锋佩戴项链的同款。

“最近迷上战狼了?”你不是去北京了吗?怎么在这里?这几年过得怎么样?想问的很多,却冒出了这么一句。

“没有迷上。”

“那还戴?”

“只是单纯的喜欢这个吊坠。”

前男友和鱼在大学,是同一个系的同学。两人在大学交往了四年,毕业时,两人就分了手。前男友说,要去北京闯,而鱼不愿意两地分居。便说既然你要去北京,那就分手吧。

后来,两人没了联系。曾经的亲密无间,竟像是一场梦一样,来得那么不真实。这些,都是三年前的事了。

如今,却在一个深秋的晚上,在下班的公车上撞见。

“这一点,倒是没有变。”鱼说着。

“鱼,你现在做什么?”

“工作啊!”

“在哪?”

傅加一树
傅加一树  作家 小说写作+摄影

二五青年.小鱼

相关阅读
对话中的暗杀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最胖的人减660斤 具体情况是什么

肥胖会引起各种的疾病,相比较正常的人来说发病率会更高,所以都在提倡要适度的运动。经历报道世界上最胖的人减660斤,这个可以说是十分的不可思议了。那么,最胖的人减6

世界上最漫长的表白

二十年后的某个早上,在做了八十多年的光棍之后,王二憨将孤独地死去。那时候离他那头老母牛吃草噎死也已经过去四十多年。没人将会知道那些日子里,王二憨到底是怎样走向漫长的孤独。想起六十多年前的时候,我现在才知道,王二憨这段粘滞的命运,将从那个时候开始萌芽。 那个时候王二憨已经有了奇怪的躁动,只是他还不知道这躁动源于村东头的许玉兰,而非他那头老母牛。那时王二憨已经见过许玉兰好多次,多到二憨的初等数学...

只想和你好

可怜的十九不知道,时队其实是个看起来沉稳内敛,但其实是十分闷骚的人!

大胸女穿衣好看吗 饰品不能使用过多

现在很多平胸的女生都很羡慕胸部丰满的女生,其实胸大的女生穿衣比较困难,容易显得上衣很胖,如果穿的少了又会容易被说成过于暴露,有时候想穿个干练霸气的衬衫都穿不出

九天月

阿宁的绣艺远近闻名,但她一生只绣两次嫁衣。一次是自己出嫁,一次是绣给女儿乘月。

逐梦之音

黎净溪终于意识到这不是错觉,在家,在路上,在学校,时不时都会看到这个相似的身影。难道,世界上真的有鬼神这么一说吗?

戏说《山海经》:爱上你的大脚印

外界早传,这上仙,爱上了凡界的女子,却被那女子负得干净,骗钱又骗色。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