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2017-11-27 21:18:08 作者:秋浦闲客

毅先生:

上周出差,在A城人头攒动的地铁里,看到一个与你颇为相像的人。我想应该不是你,世上哪儿有那么巧的事儿,只是一个像你的人罢了,故未上前打招呼。

那个像你又可能不是你的人,很快消失在熙熙攘攘、来去匆匆的人群中。我后来想,也许是你呢,毕竟无巧不成书嘛。我于是后悔了,竟没有上前与你打声招呼。

昨日看老电影《楚门的世界》,里头有句台词:如果再也碰不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我是极想对你说这话的。

我想,我们许是极难再碰见的,尽管我是如此渴望在某个街角,在金黄银杏树下,在路边的咖啡馆,或者......总之,不管在哪儿都好,能碰见你就好。倘若再也不能碰见你,那就在此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离上次见你,已两年有余。

那次,也是出差,我来到你所在的城市。那会儿正是秋天,金黄银杏叶在秋风中优雅地舞蹈,最后飘落在地上,随意摆出各种写意的姿势,真美。

就在那个时候,我突然想到陈奕迅的《好久不见》: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想象着没我的日子,你是怎样的孤独.....我多想和你在你再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我后来拍了金黄银杏,配了陈奕迅的歌词,发了微博。没想到,竟被你看到了。你评论说,好久不见。后面又加了评论,要不见见吧。我说好。

你说,一起吃饭吧。

我说,要不一起看场电影吧。

我们在电影院门口会合。我说你瘦了。你说我还是老样子。你问我,还好吗?我说还行。

于是,我们看了一场不算老的老电影,《霍乱时期的爱情》。那场电影,我之前就看过,不知为何,那天特别想和你再看一回。

看电影的人不多,我们两个人占了大半个电影院。在银幕的光中,我们旁观了主人公那半个世纪的爱情

从电影院出来,我说,世间可有这样的爱情?

你说,或许是有的罢。停了一会儿,你又说,或许没有吧,文学作品或者影视作品里的情节总是按照无巧不成书的规则设定的。

也是。我笑着附和你的观点。

其实,我们的认识也是无巧不成书呢。

那日,我妈妈和你妈妈恰巧在同一家早餐店吃早餐。我恰巧打电话告诉妈妈,告诉她我要去A城出差。妈妈说,A城那么远呢,出门在外自己小心点。

儿大不由娘啊,一天到晚在外头跑。我妈妈抱怨说,被同一桌的你妈妈听到了。

可不是嘛,我那小子一年就回来那么一两次。你妈妈附和说。

后来她们聊得很好,很快像姐妹一般了。于是,你妈妈让你给我打电话,尽地主之谊接待我。我妈妈则告诉我,有个阿姨的儿子刚好在A城,忙完公事他可以陪你到处转转。

我们都对各自妈妈的叮嘱一笑置之。

过了两天,你为了和你妈妈交差,果然打电话邀请我吃饭。

要不一起喝咖啡吧。我为了向我妈妈交差,决定和你见一面。

在那家街边的咖啡馆,我们对上了电话算是接上了暗号,坐在靠窗的位置上。

你说朋友们叫你阿毅。

我说那我叫你毅先生吧,妈妈都叫我熙丫头。

你笑了,气氛从初识的尴尬中抽离出来,我们仿佛是一对许久不见的老朋友。

我点了咖啡,你要了果汁。

这个点喝咖啡晚上可怎么睡得着。你说。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