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陛下久病不愈,多半是装的,打一顿就好了。”

2018-01-02 17:46:10 作者:有个故事茶馆

文 | 桑萌

01.

朕是大齐的皇帝。

虽然朕打马吊、逛窑子、刺青,可朕知道,朕是一个会背《社稷仁义是非观》的好皇帝。

自一年前,延宣侯被朕派去抵御漠北流寇后,朕便纵情声色每一天,日子赛过活神仙。所以当延宣侯肃清强敌、班师回京的消息传来时,朕吓得花容失色,连忙掏出胭脂补妆。

寅时的帝京浸润在一片清凉薄雾中,晨风习习,天光熹微。我四仰八叉地躺在龙床上酣然大睡,太监总管俐温火急火燎地奔了过来。

他轻拍着门扉,焦急地唤道:“陛下!延宣侯提前归来,如今已至京城门下!”

原本我睡得迷糊也没听清,可当我在梦中搂过户部尚书的纤腰,沈昀之那张清傲俊美的脸蓦然浮现出来,我一个激灵,醒过来时已从床上摔落,额头上磕出一个大包。

回过神后,我惊跳而起,连忙命人将御书房里的小话本藏起来,全部换上《齐史》《齐律》,又勒令宫中严禁掷骰、牌九、斗蛐蛐儿,宫廷活动一律改成跳“广昶舞”,还让俐温连夜给我找来一只头顶有撮黑毛的白色鹦鹉,以免沈昀之发现我早已把他送我的鹦鹉烤来吃了……

做完这一切后,我额头上沁出一层薄汗,看看时辰已近早朝,便急忙梳洗穿戴,一身帝冠朝服,人模人样地往太和殿行去。

百官三呼万岁后,我一眼就瞧见了立在右下首之人。一身绛紫朝服,官帽端庄,眉目清冷矜贵,不怒自威。此人正是当朝太尉、延宣侯沈昀之。

沈昀之出身显赫,祖上有世袭爵位,又能力卓越,刚及弱冠便已官居一品,位列三公。

说起来,他还是我的伴读,自幼时起,沈昀之便是帝京口口相传的天才少年。可我并不喜欢他,或者说,我怕他。

沈昀之总是能出其不意地让我栽坑。

九岁那年功课考核,我偷偷翻开一早做好的小抄,却发现沈昀之不知何时已将其掉包,纸笺上写着他清隽有力的字迹:意不意外,刺不刺激?

十岁那年,我爬到树上撒欢,任谁也拿我没辙,唯有沈昀之气定神闲地坐在树下生火,烤了我养的小白猪。我心痛地泪眼汪汪,随后捧着烤猪蹄吃得欢快。

十二岁那年,我遇见了如今的户部尚书,霎时春心萌动,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情笺差人送去,谁知竟被沈昀之截获,还当着母皇的面大声朗诵,挑我的语病……

思及这些陈年旧事,我不由得打了一个冷战。

早朝免不了对他歌功颂德、大行封赏,而他从始至终都似笑非笑地望着我。我如坐针毡,待退朝时惊觉已出了一身冷汗。碍于沈昀之如今就在京中,下朝后我只好装模作样地去了御书房批奏章,谁知他竟不请自来。

暮春的日光已染了热气,窗外月季花开得正好,灼灼妖娆。

那人紫袍曳地,清俊颀长,语气掷地有声:“臣出征一年,不辱圣命,不知臣不在的这些时日,陛下可否克己奉公?”

我讪讪地笑了笑,自豪道:“这是自然,朕当真已改了许多。以往太傅训朕一句,朕顶三句,现在朕能顶二十句不带重样的!怎么样,这个进步棒不棒?”

见他沉了脸色似要发怒,我连忙按住发颤的大腿,煽情道:“沈卿,自你走后,朕常常追忆从前。每日被你逼着念书习武,虽苦不堪言,可朕还是止不住地想起你。”

闻言,他眸光微不可察地顫了一下,我继续道:“白日倒还好,一到夜里,情绪便如潮涌,于是朕将自己藏在被窝里,一边想着旧事一边偷笑……”

“咔擦”一声,沈昀之当场掰断了手中的朝笏。他眉宇冷冽,咬牙切齿地望着我:“是么,可臣的程度更甚,白天都会忍不住笑起来!”

相见以寻常的方式不欢而散,沈昀之走之前,我还好心提醒道:“沈卿,朝笏乃公物,你记得补交一两银子至国库。”

《“陛下久病不愈,多半是装的,打一顿就好了。”》by 有个故事茶馆

02.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