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三  庆

2018-02-21 21:30:00 作者:清晨起

《【乡土】三  庆》by 清晨起

春节只不过是农历正月初一,在日历上也只占那么一页。如果说今年春节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我不能再和老人们谈工作上的事,因为就在公历年的年底,我,还有许多象我这个年龄的同事被公司一刀切买断了工龄。

不用等退休的那一天,我已经和那张蹭掉一块皮的办公桌、老是死机的电脑、明里暗里跟我作对的同事以及曾经挥洒过的青春作别,公司的花名册上不再有我的名字。

我觉得公司给我的钱太少,老公觉得无所谓,可我虽然掌控着老公的工资本,心里却觉得空落落的。

我已经不是**公司行政主管,不免要问一声“我是谁?”

没人知道,几千年来没人能说清。

但年总是要过的,老家也是要回的,老公的哥们弟兄还有我当年的闺蜜,还得见见面。

串门的时候,我碰到了三庆。

大年初一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从一个朋友家出来,朋友拉着一个刚会走路的小孙子送我到街口。

朋友说:“不好意思,好不容易见一回面,但今天确实不能留你了。”

我说:“来日方长,你快照应家里的事吧。”

朋友说:“今年轮到我家挂神祇,你看院里乱成个啥样子!他老吴家就剩这几户人家了,还真当回事似的。”

这口气显然是把吴家祭祖的重要性排在了我们朋友间聊天叙旧之后。我知道这是客气话,笑着说:“别乱说,你是吴家的老媳妇了,小心祖宗听见。”然后对朋友的小孙子摆摆手,说:“和老姨再见!”

小孙子只顾撕咬手里的棉花糖,不搭理我。

刚转过街角,就听有人叫了一声“起起!”

我被唬了一跳。

一个老头站在路边,双手筒在袖口里,朝着我“嘿嘿”地笑。

我多年在外,回老家的次数不多,这个人居然能叫出我小名来。我满脑子搜索,却找不到关于他的一丁点儿记忆。我赶紧答应:“您好!我该怎么称呼您?”

他说:“你口音有些变了。我是三庆哥!”

我的大脑急速运转,最终还是无法回忆起这个平辈的老哥。他的样子有些邋遢,我甚至估计不出他的年纪。于是敷衍道:“过年好!你是来参加祭祀的吗?”

“对对对!”三庆很兴奋,或者以为我想起了他,而实际上我只是可巧蒙对了他的姓氏,他用手指了指我朋友家的方向,“今年轮他家,村里姓吴的都来。”

“你现在在哪儿工作啊?”“有几个孩子啦?”“你的鼻子象你妈,小时候就胖胖的。”“你哥这几年可是挣了大钱了。”他天一脚地一脚地和我拉话,纯正的乡音却是陌生的语言系统,使我几次接不上话,只能礼貌而尴尬地笑一笑。

又说了几句闲话,我就告辞了。走了大概三五十米远,再回头看时,他还在街角转悠,并没有往巷子里去。我看了看表,已经十二点了。

村里挂神祇祭祖,时间可是一定的,他没迟到,但是他却错过点了。

回到家,三庆就成了我们话题的主角,母亲和嫂子给我来回叨叨,一直从择菜讲到洗锅。

母亲从论辈份开始,她说:“在咱们村,‘吴’是小姓,跟咱不是一家,辈份说不清,叫‘哥’也行。咱王家这么多人,姑姑辈嫁了侄子也有的是。”母亲又说,“三庆家原来跟咱家老院很近,但是关系一般,还不是因为他那神神叨叨的劲儿。”

说到“神神叨叨”,“三庆”在我的脑海里终于变得清晰起来。

小时候,村里确实有个“大仙”,而且有一段时间,“大仙”的名头很响亮,十里八村的都知道。所谓“大仙”,就是这个三庆。

之前,三庆发过一次高烧,净说些莫名其妙的话,后来虽然病好了,但说的话就更加高深莫测,隐约是说有个“大仙”附体,要他弘法救人,开始时人们只当笑谈。

后来有些人得了病,一时治不好,就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给他看。“大仙”也不是一味装神弄鬼,有时开出来的方子就是中药。“大仙”的方子分不清君臣佐使,蝎子蜈蚣的一起上,药铺的掌柜一看就说:“这是“大仙”的方子吧!”

相关阅读
牛费翔杀妻

晚上我收拾好行李,想到以后就不能经常和她见面了,心里空荡荡的,有些伤感。

蒹葭

我叫陶孜,同学都以为父母是希望我孜孜不倦地学习,可他们哪知道,陶孜的本意是讨子。

无锡高架桥坍塌现场曝光 劫后余生有的人吓哭了

江苏无锡312国道在昨晚十点左右发生了坍塌事故,事故发生地时候还有很多车子正在行驶。这也导致了有人员受伤,据数据统计这次事故造成了三死两伤,事故现场看上

你太单纯,说了你也不懂

文|南渔晓 ❶ 晚上和小唐在操场上散步,突然前方有个男生抱着身边的女孩大声告白,“某某某,我喜欢你!” 这熟悉的一幕令我征在原地,小唐摇了摇我的肩膀,“怎么了,跟你说话都不理我。” 我回神笑了笑说,“我没事。” 我没事,我只是忽然想起一个人,一个想忘记还没忘干净的人。 曾经也有个少年抱着我在操场上大声喊到,“晓晓,我喜欢你!” 那时说的情话太美太好,以至于现在想来都是笑话。 ❷ 初一,陈旭阳...

佛系女生裸考清华 第一年嫌冷没去二战依然心态轻松

2019年12月21号的时候是2020考研的第一天,也是考生们特别紧张的一天,但是341万人那人群中还是有不少的佛系考生,他们对于考试并不是特别的在意,只要自己参加了就行了,

寻亲

自从去年过年和父亲吵架后,我每每想起当时的情景和画面,眼泪都会不听话地夺眶而出。

小情思

你是我辗转多年,想忘不能忘,藏于深处,敢想不敢言的那个人。 一 年前,苏落陪着母亲去了一趟超市,置办各种年货。 拉着兼职的表妹聊了会天,被她的段子戳中笑点,逗得苏落大笑不止。 正要与表妹笑着说些什么,却见到表妹身后的人,与当初那人,何其相似。 稍稍呆愣,才发现已然忘了要说的话,身后的人也不见了。想来是自己认错人了。 说笑的心情却没有了,随意跟表妹打声招呼,便和母亲一起,拎着东西回家了。 一路...

死缠烂打追竹马

看着玻璃倒影中的自己,忽然觉得好陌生。我想不通为什么,我和他,会变成现在这样。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