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花白,她叫刘睿婕

2017-11-02 23:38:39 作者:江昭和

《她是花白,她叫刘睿婕》by 江昭和

那一刻,火车经过西安,古城楼的灯火辉煌瞬间照亮我沉静倦怠的眼眸。

我不知道,此时此刻城里的月光是怎样的清淡,萧瑟,或者皎洁,敞亮。

这见证过十三朝的纸醉金迷的,十三朝的风烟俱净的,十三朝的才子佳人的,十三朝的成王败寇的月亮,如今依然高悬。

历史真是浪漫,真是长久,真是忐忑,真是苍凉。

这月亮真是古老,真是曼妙,真是残忍,甚至悲惨。

好像世界末日,人间荒芜了,它还会如此堂而皇之,永不瞑目似的。

你就在这座幽幽发着光的城中,而我,今夜的我,只能堪堪错过。

她是一个叫花白的姑娘,认识她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花白,原来就是故乡人人口中的包菜。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道菜,颜色清淡,娇嫩,切下去,干脆,响亮,下饭,实在,可口,虽然我妈常说,没有营养,就像她常说,《红楼梦》太惨烈,看来无益。

然而我依然,一意孤行地喜好着包菜,尤其是配上几丝辣椒;然而我依然,一意孤行地钟爱着《红楼梦》,亭台楼阁,诗词曲赋,一颦一笑,恩怨嗔痴,都是我念念不忘的。

其实她叫刘睿婕,一个既英武又娇柔,既洒脱又智慧的名字,自然,我是从字面意思去领略的,总而言之,已经感到不俗。

不记得和她是何时相识的,但记得,因为一篇《青蛇》的影评,被她垂青,当时她是简书人物专题的主编,自然现在她依旧是,不过岁月更迭,时过境迁,当时认识的人七零八落,当时写过的文久未翻阅,还是有些什么,在悄悄地转变。

当时在影音群里被她三言两语地赞赏,我心里犹如风吹旗帜,这个陌生的女孩儿,头像是一个穿着洁白裙子的长发少女,微微骄傲自信地闭着眼睛,令人感到气质脱俗,第一次在简书这个小圈子仿佛被打上了一束光,有点羞涩,想要闭目。

我读过许多她的文章,坦然地说,时而凌厉,时而洒脱,思路清晰,自圆其说,不见得是我青睐的那种,但是文词之间,有我没有的那股「气」——一种潇洒自信。

因为这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所以我总还是会默默地关注,默默地欣赏,默默地读着。

而今天,我们已经从文友,渐渐蜕变为朋友一般的存在。

能够拥有今天的缘分,文字只是三分,七分是她的人品。

或许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说不清道不明,有时候是性情相近,所以气味相投,但有时候,也未尝不可以是异性相吸,填空互补。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最抗拒的事情就是与人论短长,言语交锋,许多时候吃亏也算了,自己委屈也算了,有什么好计较的,浪费时间,不如翻几页书,但是她是喜欢据理力争的,自己是对的,何处相让,自己是错的,也得真正心服口服才算。

就是这一点不能苟同,却在无形中构成了她的一点之于我的吸引力。

好奇的吸引力,只是人和人之间相识的缘起,能够长久维持,历久弥新的,是一个人善良乐观的脾性。

我还深深地记得,今年夏天的某个日子,在磨山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和来自信阳的武汉才子韦煜一起骑着共享单车,悠悠地谈到了她,因为她在我们共同的朋友圈里,我说她是个让人感到舒服的好女孩儿,虽然她有时候开我玩笑。

风在徐徐地吹,山下浪在滔滔地涌,脸上汗在静静地淌,我们说起这个真性情的女孩子,脸上浮现浅浅的笑。

然而最叫我难忘的,还是有段时间,每次在朋友圈里表露失落忧郁情绪时,她都会私信我,嘘寒问暖。

虽然很多时候,言语苍白无力,迷津暗渡终究得自己一一捱过,但是相信我,有那么一个人敢于表现自己心有挂念,这是莫大的心理安慰——有时候我们所惦记和难以割舍的,其实就是这种聊胜于无的陪伴。

那时候临近毕业,考研专八势如破竹,我还沉溺文字不愿割舍,她给我加油打气,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她相信我。

虽然最后,对她的信任我只交出了五十分的答卷,但是人生的得得失失里,我还是珍重她的那一句安慰鼓舞。

时间匆匆而逝,恍惚直到眼前,火车已经开过西安站,不知抵达哪一处人间。

伊斯兰女子戴着颜色各异的面纱,天南地北,今夜萍水相逢的乘客们怀着各自的欣喜与哀愁,而我,我读着一本让心灵渐趋平静淡然的《天路历程》,这本书是她送的,像是一种陪伴。

我没有在西安站下车,赴一场一面之缘,因为相信来日方长,人生何处不相逢。

江昭和
江昭和  作家 简书电影 编辑华枝春满,月白风清。个人微信号:13487221153个人公众号:江昭和新浪微博:江昭和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亲爱的克鲁斯

广岛日安

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

她听见,月光下的海浪声

仍未忘,小寒那天

相关阅读
范冰冰美杜莎发型登上封面 俄罗斯杂志时装美出新高度

在娱乐圈一度销声匿迹的范冰冰近期选择去往国外发展。今日,范冰冰一轮美杜莎发型的美照登上俄版《时装》刊物的电子刊封面,图片中范冰冰的美杜莎发型显得十分奇特,而

抗衰全家总动员

“王小花,你看看你干的好事?” 刘经理咄咄逼人地站在王小花的面前,将一摊文件“啪”地甩在她的面前。 王小花面容惨白,双手抖索着拿起那摊被重重甩在桌上的文件,看到了一处批红的数字,顿时像被卡住了喉咙。 她紧紧地攥住那堆文件,目不转睛地盯着批红之处,道:“不可能,我绝对不是报的这个数字。” “不是你,是谁?你自己看邮件,是不是我交代你处理这份报表?公司眼见要上市,财务上一点差错就会影响巨大,现在...

如果爱你已规定了期限

我叫沙雨,长在东京街头灯红酒绿的新宿区,我会说中文,虽然不是很流利,但是可以和中国游客正常交流。 我母亲是中国人,叫沙燕,我和我的双胞胎哥哥都姓沙,沙子的沙,不是日本的姓氏,是我母亲的姓。 但是,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我们没有随父姓,我知道我父亲不可能也姓沙的。 但是母亲总是很忙,她从没有给我解释过这一点。 我的哥哥沙云最近也挺忙的,他好像交了个女朋友,他唤她“慧子小姐”,爱侣之间也要...

两人疚,三人游

我们通了两封邮件,她告诉我,她孑然一身。我脑中响起一个声音:你嫁给我吧。

所谓世人

唐蕊恋爱了,暗恋,就在昨晚。

鬼海·鬼鳐·鱼贼

一后生在靠水的浅滩边,低头拣拾着什么,突然,脚下撞到一具僵硬的庞然大物。

罗马花园

头疼了一个小时,男友回来了,我跟他说了狗叫的事情。他一边给我捏脖子,一边向窗外望,说道:“你不会遇到不干净的东西了吧?”

为虎作伥

以前林晨觉得妻子是他的全部,但有了女儿之后,他才明白自己此生是真没有了遗憾。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