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蓉:“我跟他多耽一天,便多一天欢喜”

2017-11-27 23:58:38 作者:万里同风谢文娟

文/谢文娟

《黄蓉:“我跟他多耽一天,便多一天欢喜”》by 万里同风谢文娟

-1-

黄蓉与郭靖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张家口。

那一年,她不过十五六岁,因为偷偷给周伯通送饭,惹怒了黄药师。她一气之下离开桃花岛,扮作衣衫褴褛的小叫化,在江湖上独自行走。

而郭靖也才十八岁,前脚刚立下大功成为令人称羡的“金刀驸马”,后脚就跟随江南七怪返回中原替父亲报仇。他身穿貂皮大衣,骑着小红马,初入江湖,满身豪气。

在张家口一个大酒楼里,“憨傻”的郭靖遇上了“俏皮”的黄蓉。那时候,他是阔绰的少侠,她却扮作穷酸的乞丐。

他生性善良,怜悯她被店家驱赶羞辱,邀她一起坐下来吃。

她刁钻古怪,好奇他竟然这般不设防,决定好生戏弄一番。

一上来,她就点了“四干果、四鲜果、两咸酸、四蜜饯”,还有八个酒菜,十二样下饭菜,八样点心。

她把他当作冤大头,毫不手软。而他却不以为意,只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好玩。

他们吃着满汉全席,喝着三白汾酒,高谈阔论,一见如故。

她说南方的风土人情,他谈大漠的奇闻轶事;她谈吐隽雅,见识渊博,他滔滔不绝,坦率真诚;她觉得他有趣,他亦被她倾倒。

那一顿饭,一共吃了十九两七钱四分。或许是他们这一生中吃过最丰盛,也是最惬意的一顿。

分别之际,郭靖脱下貂裘,赠以黄金,就连那匹稀世罕见的汗血宝马,她只是随口开个玩笑,他也就毫不吝啬地慷慨相送。

那一刻,黄蓉心中愕然,呜咽而哭。

她从小失去母亲,跟着父亲在桃花岛长大,不曾与外界有过接触,虽然黄药师对她百般疼爱,但那毕竟是缘由于血脉亲情。

此番江湖独行,遇上大漠而来的郭靖,虽然萍水相逢,却对她有着一颗至诚至善的心。任凭她再怎么骄傲任性,又怎能不为之感动呢?

-2-

第一次偶遇,是乍见之欢。

第二次相会,是精心安排。

黄蓉先是派人给郭靖送了一份信,约好在城外十里湖边相见。

等郭靖如约而至时,看到的却是被吊在树上的“黄河死鬼”。

一切铺排就绪之后,只听得水声响动,一叶扁舟飘然而至。绝世无双的黄蓉,就这么华美地出场了。

“只见船尾一个女子持桨荡舟,长发披肩,全身白衣,头发上束了条金带,白雪一映,更是灿然生光。郭靖见这少女一身装束犹如仙女一般,不禁看得呆了。那船慢慢荡近,只见那女子方当韶龄,不过十五六岁年纪,肌肤胜雪,娇美无比,容色绝丽,不可逼视。”

郭靖这傻小子万万没想到,那个衣衫褴褛的乞丐,竟然就是眼前这位美若天仙的少女。恍然如梦,心神悸动。

待黄蓉亮出真身,告知姓名,两人寒暄一番之后。郭靖忽然想起了什么,从怀里掏出了一包点心。

其实,这包已经被压碎挤烂的点心,是杨康在赵王府里送的。他觉得“黄贤弟”一定爱吃,便也一直带在身上。却哪知道,这一路背着受伤的王处一,四处奔波求药,那点心早已不成样了。

黄蓉看了一眼,会心笑了。郭靖好生尴尬,想把它给扔了。可黄蓉却接了过来,吃了几口,眼眶渐红,潸然泪下。

她说:“我生下来就没了妈,从没有谁这样记着我过……”

然后取出一块洁白的手帕,将那些已经碎烂不堪的点心细致包好,放在怀里,妥帖收藏,回眸一笑。

如果说,初相遇时的一见倾心,是源于郭靖身上那种善良淳朴,是来自两人的相谈甚欢。那么,这一包被压碎的点心,就是真正打动黄蓉内心的敲门砖。

相关阅读
小城悲秋

两年前,我十六岁,正在上高二,经历了第一次住院。在树叶早已摇摇欲坠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瘆人的凉意。小学生在家长的要求下,已增添了衣服。医院因为夏季炎热,而敞开的大门也悄悄地关上了。 韩爷说:秋天不比其他三季,它有着独到的哲理感,就和这座灰色的城市一样。我不知道为什么韩爷要把秋天和城市比较起来,但我想我也不需要知道。人总不能什么都知道的。韩爷是我在医院同一个病房的病友,虽称病友...

一个妊娠合并先心病年轻孕妇死亡的令人难过的故事

A 早上一到病房,在换衣服的时候就听见大家在议论,说昨天后半夜住进来一个孕妇,来了就直接住进了抢救间。还说孕妇的嘴唇和手指来的时候都是紫色发黑的。 昨晚夜班是宋大夫,估计是忙了一夜,我进医办室的时候看她正趴在桌子上,旁边的交班本上写了整整大半页。 看见我们进来,宋大夫从桌子上抬起头来,说:“你们可算来了,昨晚我和王主任差不多把医院一半的科室都惊动来会诊了,真是难以想像现在还会有这样的事。” ...

过个鬼的节

(一) 敲完最后一行代码,小林终于结束了加班,可恶的产品经理简直没有人性,突然就丢一个紧急任务,要求明天之前就拿出成品,这个产品原本计划是四天后交付的。 小林悲催的从昨天下午5点一直加班到今天下午7点。 长舒一口气,伸个懒腰,喝掉马克杯里最后一点咖啡,但小林还是觉得脑袋晕乎乎的,他听到耳边有主持人在播报程序员过劳死的新闻,这让小林头皮发麻,出一身冷汗。 甩甩头,小林试图把不好的念头甩出大脑,...

三岁那年,我就爱上了你

于小河喜欢林月,但他也知道自己的贫穷。所以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先出人头地,再谈感情。

四月眼里有星辰

白星辰笑笑,这一直都是他的小兔子,那么容易受惊,那么容易脸红……

滚蛋吧,前任!

文/水木梁鱼 图/网络 前任的存在就像坐骨神经痛,一到天阴就犯病。 -01- 冬至过后,这座城市的天气就开始变得阴晴不定了,比少女的脸还少女,一天下来换着花样变脸,让人穿行在它的怀抱中间,却感受不到它丝毫的暖意。 我知道拿天气这个话题来开头,有点老套了。就像那个阴魂不散的前任一样,以各种姿态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污染周遭的空气不说,还特喜欢顺便来装点一下我乱七八糟的生活。 真的想仰天长啸一...

网红

李江河想成为一个网红,这两天他脑袋里就只有一件事:如何成为网红,拥有一大片粉丝。

落入你眼中

想到这,曾晓心里觉得甜甜的。要告诉他吗?他喜欢我吗?曾晓心里一百个问号,一向干脆利落的她也陷入了纠结中。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