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妖恋进入2.0时代,美狐妻当然要拒绝悲剧!

2018-02-01 10:38:07 作者:霍子荷

《当人妖恋进入2.0时代,美狐妻当然要拒绝悲剧!》by 霍子荷

文|霍子荷

中国人,中国男人,有着幻想人妖恋的悠久传统。

这类人妖恋(也包括人仙、人鬼等)故事一般都具有如下一些套路:男主角出身贫寒却身具美德,女妖往往因为报恩、还债或倾慕男子,主动投怀送抱、自荐枕席。

由于是跨种族的禁忌之恋,婚前婚后往往还须面临一系列考验。男女主角之外,常有负责提供障碍的配角(多来自人的一方)以及负责提供协助的配角(多来自妖的一方)。

以人妖恋为内核的喜剧《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几乎完全沿用了这个老梗,并以现代科幻外壳包装起来,让错以为该剧是白烂网剧的观众多少感到几分惊喜。

不过,这份惊喜难道仅仅是源于“老梗新壳”?或是刘亦菲的酗酒、打嗝、暴怒、腿咚和冯绍峰的裸奔、女装、被扑、被咬等颠覆性表演?……

(一)人妖相恋的逻辑

一些评论者认为,该剧的爱情逻辑不够清晰。一心要赚钱还债,甚至不惜为此频繁与富婆相亲的饲养员袁帅,仅仅是因为被“北极银狐”白纤楚穷追不舍、死缠烂打,就改变初衷与她欢好,自此抛开世俗、一往情深,多少有矫情之嫌。

可是,从观影的实际感受而言,“袁白恋”并没有令人感到不适,反而因其直接、纯粹而显得很干净。

中国传统文化中大量存在人妖(仙、鬼)情恋故事。女妖主动求婚于人间男子的情节,其动人之处当然主要是女妖的真诚、率性、不求回报。

但深入细节就会发现,传统女妖的“报恩”往往夹杂了太多世俗物质奖励的成分。由于男主的人设常是贫寒潦倒、功名未就的,所以,狐妻的貌美﹑娇媚本身就成为寒士的精神安慰。再加之女妖的神力,使这类美狐妻往往还承担了“资助”男主角的责任,用其“法力”为男主角创造财富。

因此,传统叙事中,男子多是在不知女子为妖的前提下娶了美妻,脱贫致富,甚至延年益寿、羽化升仙。其重点,就是要体现坚持道德操守的某种回报。

女性虽以妖(仙、鬼)的形象出现,本质上却属于“物质奖励”的一部分。这是将女性对象化、物质化、标签化的时代产物。

不仅如此,传统狐仙故事中,狐女在成为狐妻之后,往往恪守妇道,侍奉公婆,救夫家于危难,甚至二女共事一夫。故事的结局,更以悲剧调性为主,以妖的牺牲结束。

即使是当代讲述人妖恋情的其他影视作品,也不能完全扭转这种调性。《仙剑奇侠传1》里的巫后和赵灵儿、《仙剑奇侠传3》中的紫萱,都以纯洁、奉献、牺牲作为其角色标签。《画皮》系列中,由于小唯“妖性”十足,以她的牺牲作结,就显得更加合情合理、理所当然。

《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却非如此。白纤楚不仅不“纤”不“楚”,非仙非魅,行为怪异(喝鱼缸水),在一开始便直言自己是妖,兽化后的样子更是粗壮可怖。这种设定下,袁帅在初期不被她吸引,坚持要与富婆相亲,才是符合逻辑的。

剧中男主角的处境显然比很多“落魄书生”更加窘迫,对金钱的需求更为迫切。可即便如此,狐妖女主也并没有因其“善良”而表现出任何体现“神意”的“奖励”性质,相应地,男主当然也没对她做此要求。当意识到金钱束缚了负债累累的心上人,狐妖也只有通过捡垃圾、混夜总会来挣钱,而不是使用超自然法力。

《当人妖恋进入2.0时代,美狐妻当然要拒绝悲剧!》by 霍子荷

这恰恰成为故事感人的地方。这里的狐妖没有“狐媚”标签,没有“道德”标签,也没有“物质奖励”标签,唯一保留的合理内核,只有女性真诚纯粹的爱情

在爱情面前,“没有逻辑”恰恰可以是最大的逻辑。如果说男主从追求金钱转向对狐妖一心一意缺乏逻辑,那么,一切不带任何物质条件、精神利益的爱,严格意义上,都没有什么逻辑可言——难道一个明明可以在妖界自由潇洒,却非要来人界捡垃圾、进夜总会,给爱人挣钱的美丽狐女不可爱吗?

因此,这部剧之所以还算好看,是因为它对人妖恋这个核心“老梗”的处理并不庸俗,至少对得起时代,对得起人,对得起妖。

(二)两性相处的模式

与人婚配的妖女,往往是什么样的?

婚前大胆热烈、千娇百媚,婚后则相夫教子,谨遵社会规范。而且,多半因生为妖身而有些自卑。

这多少反映了中国男性延续千年的大男子主义屌丝白日梦:既要“生理的”女性,也要“道德的”女性;既幻想女性能以独立人格妖媚热情地走向男性,又希望女性能仰视男性、忠贞不二,服从由男性设计和规划好的生活。

这种心理,可以在一些“男妖”故事中得到反证: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志怪小说中,若人妖恋的性别是女人与男妖,则男妖往往以劫人妻女的罪恶形象出现,而女性也常以此为耻。不仅结局比“男人女妖恋”更为不幸,且没有什么浪漫色彩可言。

可见,传统男性叙事对属于女性的艳遇是多么厌恶。

在这个问题上,《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的处理是非常讨巧的。它保留了更易被中国文化接受的“男人女妖”、“投怀送抱”模式,顺理成章地俘获了男性观众;但又摒弃了“正人君子”、“郎才女貌”、“良夫贤妻”模式,允许男主世俗功利,也允许女主野蛮任性。这样,优点和缺点就被公平地分配给男女两性,使两位主人公显得更加真实可爱。

当然,男主角袁帅虽然世俗功利,却也避免了屌丝和大男子主义倾向,更易俘获女性观众。

这是一个在人前世俗功利,人后落寞忧心的形象。他与富婆相亲,主动提出无性婚姻的要求,“怂”气十足,倒也显出这种选择的无奈和对原则的小坚持。

对于“美狐艳遇”,男主虽非无动于衷,却也谈不上以之为喜。他债务缠身、无暇他顾,既营造了“错位”的喜剧效果,也为男女双方性格特点的进一步展开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霍子荷
霍子荷  作家 80后女教师,伪文艺青年。只写通俗、简明、真诚的故事。热衷于故事中的文化,钟情于超性别意识的叙事微信:flamycrane

当人妖恋进入2.0时代,美狐妻当然要拒绝悲剧!

相关阅读
女人泪:蓝安

晚上我收拾好行李,想到以后就不能经常和她见面了,心里空荡荡的,有些伤感。

梦中小情人的上位路

看着沈煜拿着素描本认真打量的模样,谷小满要糗死了,偷画男神还被抓了个正着这么办?在线等,挺急的。

【求不得】忘忧

阮郎归 匆匆一顾缠心间,凭栏梦无边。几番细雨清秋度,月圆人不圆。 意难见,情字绝,终是伤离别。何年重逢栈桥边,再启尘封缘。 (1) 她的出生宛如被下了蛊。 那样一头鲜艳的红发,将她生生划入异类。灾祸、妖异、不祥,自打她出生以来,零零种种的议论与她相随相伴、形影不离。 幼时的她并不明白,为何娘亲将她生下后便不再来看她一眼,爹爹她也只见过一次。而来送膳的家丁也是匆匆将食...

海神殿

我一直以为银鳞是破坏我和烈炎爱情的坏女人,却没想到,是我鸠占雀巢,抢了原本该是银鳞的幸福。

江远不见雪

1 【如果你想要一朵花,那么我就会给你一朵花】 苏雪见出生的那天,南城下了那年最大的一场雪。人们说瑞雪兆丰年,她还未来得及看看这个大雪漫天的世界,就因为体质过于虚弱,住进了保温箱,这一住就是半个月。 远在海外维和的苏爸给她取名苏雪见,寓意见到落雪,就像彼此陪伴在身旁一样。后来的好多年里,南城的雪纷纷扬扬,从未间断。 她被抱回军区大院的那天,难得遇到雪停,阳光在过往行人的脸颊上,洒上一层淡淡的...

老公总是向着婆婆说话 婚后受尽委屈想离婚

有些人的婚姻并不幸福,不是这里有问题,就是那里有问题,尤其是婆媳矛盾非常尖锐。只要两个人凑到一起那就是针尖对麦芒,而且老公还向着婆婆。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山间清供之黄金鸡

最怕的就是,一眼万年,从此只有那一枝桃花能进我的心。

黄泉路引之阿吉

那时候,我还没有衣服,全身都是裸着的,我说我是方才炼化为人的蜚蠊,然后她就笑了,说要收我做干女儿。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