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实际上是】出生时窒息而亡的女婴

2018-03-23 22:02:04 作者:旭日秋语

《【这人实际上是】出生时窒息而亡的女婴》by 旭日秋语

每天晚饭后散步,是凌翔和莲欣多年的习惯。中秋才过,就有微微凉风轻抚肌肤,让人通体舒泰。凌翔突然看到前面一个年轻的女子,款款向前而行。凌翔觉得那个女孩的背影十分眼熟,很像自己的的女儿妤然。她走路的姿势很好看,不疾不徐,步态轻盈自如,手臂随着步伐自然摆动,体现出一种韵律。

凌翔用手肘轻轻的碰了碰妻子的臂膀,看着莲欣不解的眼神,悄悄的对她说:“你看前面那个女孩,像不像我们的妤然。”莲欣这才注意,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在街边店铺通明的灯光中,有一个身段袅娜的背影,像极了自己的女儿妤然。他们的女儿在外地工作,她自然不会是妤然。

看她走路的姿势,她的头微微上扬,颈部线条流畅优美。秀美的小腿配着足踝处的高跟鞋,脚步轻巧,摇曳生姿。这种优雅美丽的感觉,在莲欣的眼里,与女儿妤然毫无二致。莲欣用微曲的手指,虚掩着嘴唇,生怕惊讶的声音,惊动前面的身影。就好像生怕一颗小小的石子,投进池塘,破坏水面的宁静。

前面路口亮起了红灯,他们走到了正在等候绿灯的女孩面前,凌翔看了她一眼。凌翔不看则已,一看大惊失色,眼前站着的不就是妤然吗?她的长相,可以说和妤然一模一样。这时,莲欣也发现了异样。夫妻俩几乎同时问道:“然然,你怎么在这里?”“然然,你回来怎么不回家?”

那个女孩正在目不转睛地看着红灯处倒数的读秒数,耳畔突然响起了急促的问话声。她扭过头,看见一对老年男女站在旁边,他们正用急切的眼神看着她。她好奇地问道:“你们是说我吗?”

听了女孩的话,凌翔有点着急了。他大声地问道:“然然,你怎么啦?不认得爸爸妈妈了?”

老伴莲欣拉了一下凌翔的胳膊,嗔怪地说:“老头子,你小声点,别吓着了然然。”说完,莲欣才对这个女孩说道:“然然,你不是前天过了中秋节就回去上班了吗?你是还没去还是又回来了?回来了怎么也不回家?”

老两口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女孩被这接二连三的问题砸蒙了。她不明所以地说道:“你们认错人了,我不认识你们。”正巧绿灯亮了,女孩说完就匆匆忙忙横过了马路。

夫妻俩觉得不对劲,也跟着过了马路,不快不慢地跟在她后面,准备弄个明白。莲欣边走边说:“老头子,你打个电话给然然,看前面这个孩子接不接电话。”凌翔赶紧拿出手机,拨通了电话。“爸爸,你在散步呀?”电话里面传来然然欢快的声音,而前面那个女孩却一点反应都没有。凌翔和然然敷衍了几句,就匆匆地挂了电话。

跟着她走到前面一个十字路口,那个女孩停了下来,站在路边和人说话。他们靠了上去,听见女孩在问路:“你好,请问林子巷怎么走?”

那个人回答道:“不好意思,我是外地的。你说的这个地方,我不知道。”女孩听他这么说,不由得有些失望。

为了知道女孩的住处,凌翔连忙说道:“我知道,我们送你去。”女孩疑虑地看着他们,虽然不知道这两人为什么跟着她,但看起来不像坏人。于是她说:“那谢谢你们。”

三个人继续向前,拐过了好几条街道,只要到了前面的岔路口,就是林子巷了。这是化工厂的家属区,清一色的五层楼,通走廊。 “到了,就在前面。”女孩指着18栋的楼梯口房子说道:“就在二楼右边第一家。”

凌翔对她说:“然然,我们想去你住的地方喝杯茶,可以吗?”女孩点点头,否认着说:“我不是然然,我叫小娜。我没有住这,我是来看望姨妈的。”她一面说话一面推开了门,凌翔和莲欣也跟着进了屋。这时,女孩大声地呼喊:“姨妈,我回来了。”

“哎,”厨房里传出一个女声:“小娜回来啦?”从声音里可以听出,说话的人应该很高兴。随着声音,厨房里出来一个女人。她手里端着一碗菜,边走边说:“小娜饿了吧?可以吃饭啦。”一抬眼看见了凌翔夫妇坐在桌前,她就收了口,快走两步把碗放到饭桌上。她扫了他们一眼,然后问道:“小娜,他们是……”

“好多年没来了,这里的变化真大,我都不认得路了。我在街上问路的时候,他们送我回来的。”小娜一面回答姨妈的问话,一面将茶杯送到凌翔和莲欣面前。她礼貌地说道:“伯伯、伯母,谢谢你们。请喝茶。”小娜姨妈的脸上,这才露出笑容。她客气地说:“是这样呀,那谢谢你们。要不,在这里吃点饭?”

“不客气,喝口水我们就走。”凌翔连忙推辞,他笑着说:“小娜挺可爱的,不知今年多大了?”

小娜飞快地说道:“伯伯,我二十五岁啦。”

小娜姨妈的眉头蹙起了,她依稀的记起了什么。于是她用略微不喜欢的口吻说道:“小娜,不要多嘴。”听了姨妈的话,小娜调皮地伸了伸舌头,朝凌翔笑了笑。

这动作这神情这笑容,分明就是他的女儿妤然,凌翔心里越发认定小娜就是他的女儿。可是,然然为什么不认识他?为什么又变成了小娜?凌翔虽然疑虑重重,却百思不得其解。这时莲欣突然开口了,她指着小娜的姨妈说:“老头子,我看她好眼熟,一下子想不起来了。你看看她像谁?”

凌翔看到了妻子的迷茫,也看到了她急于知道答案的神情,于是把眼睛转到小娜姨妈的脸上。她倏地恼怒起来,对着凌翔气冲冲地说:“你真没礼貌,一个男人哪有这么看女人的!你们该走了。”

凌翔脑海里灵光闪现,一下子就想起一个人来。他脱口而出:“武护士长。”他扭头对着莲欣,激动地说道:“老婆子,武护士长。我想起来了,她是武护士长。”莲欣一听也仔细看着她,顿时激动起来。她说:“没错,就是她。二十五年前,她朝我们发火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

二十五年前,莲欣在市立医院的妇产科生产。她怀的是双胞胎女儿,产前的各种检查都是正常的。第一个孩子平安产下后,可惜第二个孩子没保住。当时有个姓纪的年轻护士对莲欣说:“这个孩子在产道的时间过长,生出来之前就窒息而亡了。”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产后虚弱的莲欣,只觉得一阵眩晕袭来。

第二天武护士长查房的时候,莲欣问她:“我的产前检查都是正常的,第二个孩子怎么会因为窒息没保住?”

武护士长的脸一沉,气呼呼地回答莲欣:“生产孩子的时候,情况是会随时发生变化的。既然你什么都懂,那还要来医院干嘛!”说完,武护士长重重地瞪了莲欣一眼,十分生气地转身走了。

本来失去了一个孩子,凌翔和莲欣的心里就仿佛被扎了一刀。而武护士长的呵斥,则是在他们心尖的伤口上撒盐。为了纪念那个夭折的孩子,他们夫妻给现在这个女儿取名“妤然”,意思就是那个孩子和这个女儿一样,都是漂亮聪慧的孩子。

事情虽然过去了,但被武护士长训斥这一幕,却永远地铭刻在他们的脑海里。就在武护士长刚才发怒的瞬间,凌翔马上就想到了她。莲欣定睛一看,果然是她。

凌翔心里突然咯噔一下,马上对莲欣说道:“老婆子,这个小娜一定是我们那第二个孩子。你看她跟妤然一个模样,除了五官像神态像,就连现在她抿住嘴唇的动作,都是一样的。”凌翔一面对妻子说,一面兴奋地看着小娜,就好像看着一件失而复得的奇珍异宝。

这时,武护士长“啪”的一声,她的手掌重重的拍在桌子上。她愤怒地说:“你们别在这里胡说八道,小娜是我的外甥女,是我妹妹的女儿。你们走吧,赶紧离开我家。”武护士长一边说,一边用手指着门口。此刻,一直在旁边的小娜心里彻底乱了。眼看着三个大人面红脖子粗,她害怕地说道:“姨妈,你们到底在干什么啊?”

旭日秋语
旭日秋语  作家 平凡的人生故事,平常的家庭波澜。普通的情感纠葛,普遍的众生百相。——观察、思考、写作。

被拐男孩的情感难题

三十岁,他走下牌桌

裸贷,失踪的室友

我是抑郁病症携带者

【这人实际上是】出生时窒息而亡的女婴

相关阅读
女生撒娇说的肉麻的话 她只爱你一个人

女生一旦撒娇,男生就会心软,能够让他们同意你的一切要求。不过关于女生对你撒娇的肉麻情话有哪些你知道吗?想了解的话就赶紧戳进来看看吧!1、我家宝贝就这样,嘿嘿。2、

海神殿

我一直以为银鳞是破坏我和烈炎爱情的坏女人,却没想到,是我鸠占雀巢,抢了原本该是银鳞的幸福。

空空执念也

“你知不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进入轮回,从鬼界来到人间。从魂魄变成人形。” “那你的意思是说——是说,我就再也见不到她了吗?” “可能见得到,也可能见不到,可是你这样浪费你的寿命究竟值不值得。” “不浪费,我已经把我的余寿都卖了,求了那个寿婆子许久呢,人间不值得,我就她一个可推心置腹的人,我必须去找她回来。” “我会把你的寿赎回来,如果你等不到她,就回来,我会再把寿还给你,但千万记住,那黄...

一条逃向大河的鱼(小说)

一条逃向大河的鱼(小说) ——刘凯军 1 雾白色天空像水一样人们在其中游动像鱼,却并不快乐—— 我不知道该如何写这个东西,当然这件事到底有多大意义我也说不清,可是,有些念头总像小孩子对蝌蚪的迷恋一样,我忍不住想写点东西,也许,你会对另外一些事感兴趣,就像有些人喜欢在面条里加面酱,有些人喜欢加芝麻,还是那种在鏊子上烙过并且用擀杖擀过的带有香味的芝麻,有些人喜欢吃甜中带酸的水果,有些人喜欢吃略带...

二十四番花信风·谷雨

那曾是我最爱的人。可是他却为了成全自己,将我送给了别人。

狐闹:魑魅人

新婚之后,张莹耳边就总响起云霄当时说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句话。

囚笼

我的房间里囚禁了一个女孩。她说我们曾是一对恋人,可我对她和我们的过往却毫无记忆。

那个为了鸭子生孩子的妓女

一大清早,别人都在赶公交,挤地铁去上班的时候,我却还依偎在男人怀里,享受着她第二次将我带上高峰,用红票子交换我给他带来的快感。 不知情的人,总是以为我榜上了一个大款,有花不完的钱。 是的,我是有一个男朋友,他也很有钱,只不过他的身份和我一样,都是这个社会最让人不耻的职业。 没错,我是一个妓女,也就是那些纯洁人士谈之吐唾沫的小姐。 只不过,我却是妈咪手下的红牌。说是红牌,其实就是小姐中最吃香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