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螺丝和发光水母

2017-10-02 00:00:19

花样年华

《孤独螺丝和发光水母》by 尾生不抱柱

1

作为S高搞笑大王的罗施最近很烦恼,因为她的好同桌江语诗叫她去偷别人的卷子。

如果说这个“别人”是个普通人,那她肯定爽快地答应了,可那是梁凡啊!

从高一到高三上学期每次年级第一的高冷学霸黑衣独行侠,江湖人称“梁不言”,不开口则已,一开口气死个人。

罗施曾在一个雨天看到他一个人撑着一把黑伞笔直地从东大门那个人烟稀少的犄角旮旯走过,经过她面前的时候带起了一阵冷飕飕的风。

不过比起梁不言的大名,更让她犯难的是那卷子在优秀试卷展示墙上,她总不能众目睽睽之下扯了就跑吧。

然而江语诗以她们那段千衷不渝的友情为要挟,她不得不从。

所以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清晨,趁着值班室的老大爷打了个哈欠,罗施翻墙了进教学楼,撒丫子跑到了梁凡班外的楼道,扯下了那张江语诗梦寐以求的试卷。

机智的她还将其他优秀学生的卷子一并撕了下来,装作西伯利亚来的风来得太过猛烈,或者学校团购的胶水质量不太好的样子。然后心满意足地将它叠好装进书包,像只游魂一样在学校里溜达等日出。

“哟,罗搞笑今天来这么早啊?”值班室老大爷的瞌睡醒了,睡眼惺忪看着她,又挠了挠脑袋,“怎么今天的同学都来这么早呢?”

她呆了,除了她还有谁会四点多来学校?心里隐隐有种不祥的预感,然后梁凡就从另一个方向缓缓而来。还是一身黑,皮肤白得有些营养不良,五官立体得像暮光之城里的爱德华。

就在他站在距离她不过十步远的地方之时,晨光从他身后的山脊线上投射下来。满眼的光亮照在校门上,泛起圣斗士星矢才有的那种金属光泽。他的发,他的黑衣,他笔直如胡杨的身子,刹那光芒万丈。

那是罗施第一次看见一个人通透得跟琉璃一样,跟晨光融为了一体。然而下一刻,她的左脚被右脚绊了一下,以一种极其疯癫的姿势把脚给崴了。

“罗施?你没事吧。”梁凡刚才好像在想什么,回过神来被她这一动作吓了一跳,赶紧过来扶她。

“你!你个扫把星!你离我远点!”她吓得后退了好几步,离他远远的,然后忍着痛跑了。

2

如果不是那次梁凡主动找自己,罗施觉得她的校园时光不会那么倒霉。

那是在她高一,学校的艺术节。作为出了名的搞笑大王,她准备了一出卓别林大师的经典默剧,却在彩排前一天被告知有人要加入她的表演。

当梁凡顶着一张像极了吸血鬼的脸,一袭黑衣出现在罗施眼前,然后伸出手说了句“你好”之后,朗朗晴空哗地下起了雨。她寻着远处亭子的方向跑,一道雷劈倒了她不远处的树,她吓得腿都软了。

“我是来唱歌的。”后方的梁凡撑开了带着的黑伞站到了她旁边给她挡雨。

“我看你是萧敬腾的徒弟吧。”她揩了两把全是雨水的脸一脸嫌弃地望着他,“我表演的是默片,默片懂吗?没有声音对话,你来唱什么歌啊?”

梁凡像是没听出她言语中的嫌弃,回了句,“好久不见。”

“哈?”她呆住了,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他说的是歌名。

天边又是一道闪电划过,梁凡没再回她,扯着她的袖子就往旁边的礼堂跑。结果罗施一个没注意,踩滑了提坎摔了个狗吃屎。

从那天起,梁凡对她而言就是个长得像吸血鬼爱德华的扫把星,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有时候甚至远观都不行。

比如那天放学回家,她正跟江语诗抱怨上午的不幸遭遇,不知是谁叫了一句“梁学霸进了一辆法拉利”,她扭头去看,砰的一声撞到了红绿灯杆子上,额头肿了一个大包。

所以秉着“珍爱生命,远离梁凡”的原则,面对老师强烈要求梁凡参与她节目的罗施,在艺术节当天躲到了左上角开聚光灯表演,然后让梁凡在舞台对角处唱了《好久不见》。

然而乐景悲歌碰撞,效果出奇得好。更可贵的是梁凡的声音有一种类似于沉香的魔力,让人无端觉得心静,更将罗施的表演衬托得无比落寞伤感。所以表演过后罗施除了“罗搞笑”外,有了新绰号——“孤独螺丝”。

“我觉得你跟梁学霸一冷一热,产生了奇效。”江语诗递给她一瓶可乐。

罗施在一旁扯两撇假胡子,也觉得今天格外的顺利。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