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二胎父母,我们不敢老,也不敢死

2017-11-01 16:15:00 作者:围裙书香

1

“老师,我想请假休学一年,给妈妈换肾。”

最近,河南南阳12岁的少年顾广钊,为了病中的妈妈,给老师写了297字的请假条,要求休学一年。

他说要为妈妈做的事太多,想问大夫,能不能也自已的肾给妈妈,还想打工挣钱给妈妈治病。

他说,我要不惜一切代价救妈妈。

顾广钊的孝心感动了很多人。

这事儿也触动了许多二胎父母,顾广钊孝心可嘉,孩子虽然小,毕竟已经十二岁了,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还可以自立,还可以替父母分担,而许多中年二胎父母,已人到中年,和顾广钊的妈妈年纪接近,但孩子还在襁褓中,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呢?所以他们心中都有一个解不开的结。

2

琦琦和贝贝是两姐妹,也是70后,两个人都有一个十几岁的女儿,二胎放开后,她们都想再添生一个孩子,如果是儿子就更好了。

后来,两姐妹陆续怀孕生产,两个二宝都是儿子。

真是双喜临门。

之前两姐妹和父母当时都有约定,姐姐是嫁出去的没有继承权,妹妹当作儿子留在家里,拥有继承权,承担养老送终的义务。

所以贝贝的二胎儿子生下来后,就跟贝贝的姓,也就是随外公的姓。

但是由于姓氏问题,贝贝的婆婆十分不乐意,有事没事在贝贝老公前唠叨:儿子都给她们家了,孙子还得姓他们的姓,不公平。

贝贝老公耳朵根子软,生了一肚子闷气,回来就找贝贝吵。有一次,贝贝气不过,正好参加亲戚的婚礼,她于是喝了很多酒,加上之前一直加班,体质很差,她一喝就醉,结果酒精中毒晕倒了。经过抢救,三天后贝贝才醒了过来。

醒来后,姐姐琦琦劈头盖脸地就骂她:“你再去喝啊!你不爱惜自已,你就是不孝,你腿一蹬就逍遥快活了,上有老,下有喝奶的孩子,这一家子怎么办啊!你纯粹想累死我啊!”

姐姐的话听起来是不想担负责任,其实从另一个侧面彻底骂醒了贝贝:是啊!我一出事,父母还有孩子,特别这个一岁还不到的儿子,没有妈妈的人生是多么可怜?我只因为这点委屈或者不痛快,而不爱惜自已,简直是真是太幼稚了。

中年得子,我们不能生病,更不能出任何意外。

只有自已健康了,才能陪孩子走更远的路。

后来,贝贝不再纠结姓氏的问题,让儿子随老公的姓,如此一来,婆婆开心,老公也开心,一家人也不再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吵架,更加谦让包容。这样一来,夫妻感情好了,家庭也和睦了。

许多70后赶上了二胎生育的末班车,为大孩增添一个小弟弟或一个小妹妹,人丁兴旺,家庭更温馨,但她们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现在四十岁,等到五十岁,二孩才十岁;到六十岁,二孩才二十岁;只有到七十岁,二孩才三十岁。所以一定要活过七十岁,等二胎成家立业了,这辈子才能安心,放心地去老去。

可是人生无常,如果中年生了像顾广钊母亲的病,或者像贝贝如果发生意外没抢救回来,对家庭,特别是嗷嗷待哺的婴儿来说,就是灭顶之灾啊。

对中年二胎父母来说,真是不敢生病,不敢老,也不敢死。

但是老死是必然的趋势。每个人都会想到这个问题,每个人又在小心翼翼地回避这个问题。

3

燕子43岁了,想要一个二胎,期间吃了很多苦,怀孕时妊高症,产前大出血,女儿出生后,新生儿黄疸一直不退,为了小女儿真是操碎了心。做月子也没好好休息,身体虚弱,没有恢复,就被卷入到没有白天没有黑夜的漫长养育路上。

如果不要二孩,她们完全是另一种生活。一孩大了,也懂事了,正是轻松享受的时候。

燕子的朋友没有生二胎,孩子大了。她的时间一下子多得花也花不完,跳舞唱歌旅游,如同回到婚前,日子过得逍遥自在。

而燕子,每天就象投入一轮又一轮的战役之中,看着别人轻松快乐,她真是羡慕。但回头看看女儿可爱的笑脸,她觉得再苦也值了。

休完产假的燕子开始上班,一上班,发现夜里操劳太多,精力完全跟不上,被领导说了几句。

人到中年,碰到事业的瓶颈,压力更大。燕子越来越消瘦。

围裙书香
围裙书香  作家 传统媒体人,平时喜欢读书码字。如果喜欢我的文字,请简书!

中年二胎父母,我们不敢老,也不敢死

相关阅读
狗咬对头人,蛇咬三世冤

简映竹 多年前,我家老宅还没复垦时,猪圈下边那个屋子有点儿阴暗潮湿。 我有次偶然去拿点东西,室门咿呀打开,旧物摆放井然,地面干净。 微风吹过,简子赫然看见门缝里挤进一大一小两条菜花蛇。 进得门来,两蛇齐头并进,简直无视于我的存在,像极了大明星走红地毯般的昂然、自信、优雅。 我手脚不敢动,大气儿不敢出。等到两条优美的曲线消失于眼前,我才长长呼出一口气。 傻呆呆的站了一阵,忘记了要来猪圈屋找啥子...

撞破老婆和邻居的龌龊事 对方还是我认识的朋友

我没有想到我和老婆结婚十年,她竟然会给我戴绿帽子,婚内出轨是最可耻的,面对这种婚姻,相信每个人都会放弃。前几天,快到妻子的生日了,可是公司却派我去外地出差,我本来不

车间主任之死

后来我问几个人:知道他们在办公室里厮打,为什么不去看一看?有人说:“不知道会出人命。”有的人却说:“谁管他的事。” 1 2010年,严行杀人一案宣判终结之后,有一个材料需要家属签字,单位领导就把这事交给了分管办公室工作的我。 我通知家属来单位,被回绝了。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严行在单位出了这么大的事,谁还给你签什么字呀?可是层层领导布置的任务不能不去完成,这也是必须履行的程序,我只能亲自登门,如...

自私的爱

“哥哥,你看这是我种的大蒜现在都开花了!”小妹兴致勃勃的给哥哥看! 正在看书的哥哥看到小妹能种大蒜当然很开心,“这哪是什么大蒜,明明是水仙花。”哥哥看到小妹期待而高兴的眼神含蓄的笑了!” 在哥哥心目中,小妹永远都是他最爱的小妹。 小妹,还在读一年级!由于妈妈还想要个妹妹所以才冒险生了这个孩子。虽然哥哥与妹妹年龄上相差很大,但两人关系却一直很好!哥哥和妹妹并没有因为妈妈离婚而变的自暴自弃,反而...

被铁钉挂断的手筋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整整二十年,但那件事情清晰的刻印在我心灵深处,从不曾有片刻淡忘。 1998年的秋天,我上初二。玉米成熟的时候,父亲在外打工,家里就母亲一人在家收玉米。几十亩地的玉米收完了,母亲还把玉米秆一并收回来,放在院子里,这将陆续投放到牲畜的圈里,牛和猪吃一部分,不吃的可以垫在圈里保持干燥和保暖。 那个周五,我放学从学校回到家里。周六傍晚的时候天气变得阴沉,怕玉米...

错过与错爱,哪一个更可惜?

我的QQ表白墙里有一个提问: 墙,我想问一下,是错过了喜欢的人更难过,还是与喜欢的人在一起后又分开更难过。 我和我男朋友在一起两年了,我们一个班。当初是我追的他,都说女追男隔层纱,他也爽快的答应了。 我们高中相处的挺好的,躲过了老师与家长的监视,但还是很拘谨小心,生怕被发现。 高考后,他的成绩不理想,复读了一年,为了迁就他,我报考了本省的一所大学。今年他高考后,一二志愿竟然都是北方的,我们都...

她的意中人,是个怂二货

“老顾,好久不见,过来开黑!” “不了,没玩。” “你小子,以前玩游戏玩起来那叫一个昏天暗地,现在咋了?” “不玩就是不玩,没理由!” 9年来,顾影常常接到朋友的游戏邀请,但是,都婉拒了。 每一个游戏画面,都仿佛有复刻的记忆,他只要一打开屏幕,手就会不自觉地颤抖。那一天的记忆,时常像猝不及防的洪水,只要他稍微打开记忆的缺口,就再次席卷而来。 夜深人静时,顾影偶尔会想起那个小女孩,无数次在脑海...

江边小舟无人划

他来到这个陌生的小镇已经有一个多月了,这次他在这个地方停留的时间最长。 小镇有个山坡不高不矮刚刚好,叫吉隆坡。夕阳西下他总是一个人坐着山坡上看霞满天,所以他不喜欢雨天和阴天。 这个扎着麻花辫的女孩已经第三次故意摘花走到他身边,面带微笑时不时弯腰脸红的撇着他,他也不点破一直如磐石在山坡上打坐目光看着远方的天空,那么深邃而悠远。 又是一个平凡而无趣的下午,...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