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

2017-11-01 16:15:06 作者:滴一只汪

作为一名来自山东的考生,来到东北之后,最不能理解的就是这边的陪读文化。

从小学,或者说幼儿园就开始补课,初中开始陪读,高中陪读,什么是陪读?

就是家长租个离学校近的房子,陪着孩子读书。主要负责以下几点:做饭,一天三顿,洗衣服,盯着写作业,只要是课外时间,一律严盯到底,牢牢的将孩子掌握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生怕冻坏了饿坏了,好像这样就能学习好了。

来看一段摘自搜狐新闻的陪读段子:

陪读,尤其高考陪读,是近年来风行并愈演愈烈的新风尚。学区房、择校费……也随之派生出来一系列的专属名词。就连身边都乌泱泱一大堆的陪读大军!有人说这是计划生育的衍生品,各家孩子都被计划的要么独苗顶多俩,个个在家都是王子公主,离开父母就像鱼儿离开了水无法生存。陪读有必要吗?

陪读到底有没有必要?作为一名来自山东农村的贫困孩子,以前真真没听过陪读这俩字,不知道啥意思。

96年上学的时候,是被我老爹一脚一脚给踢进学校去的,也算另一种父爱。当时不想去学校,感觉上了学就没法玩了,难道陪读是为了这个?怕孩子跑了不上学?

后来小学毕业,学习成绩太好,哈哈,不要打我,各学校都抢着要我,最后选择了一所免学费的学校。虽然生源成绩不好,但是玩的很开心,初中三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在农村里,无忧无虑的玩耍,读书是一种兴趣,有书读是一种幸福。很多读到初二初三都撤学了,倒不是读不起,而是觉得读书无用。

越是山村,越是偏僻的地方,像学习这种长期投资的事情,因为见效晚,人们越觉得无用。饭都吃不上,还看书吗?别人出去打工,比你大学生挣的多多了,你咋还读研究生呢?早点找个人嫁了吧,迟早都要嫁人的,等等。

城市里的孩子读书还需要陪读,农村里的孩子想上学读书,或者说上学读书的机会都已经被扼杀了。

等到高中读书的时候,周围以前的同学一般都去打工了,他们往往会羡慕我们,觉得读书真好,打工真累,周星驰电影里说的对,钱难挣,屎难吃。

有的同学都结婚了,早早的生了孩子,命运还是去打工,种地。像问陕北的娃那样,放羊,娶媳妇,生娃,娃大了呢?再放羊,娶媳妇,生娃。

高中生,已经明显的感觉比周围不念书的同学命运发生了变化,隐约觉得自己迈进了一步。大学是最大的一个分水岭,去清华北大的,自不必说,天之骄子。去985,211的,名牌大学,感觉有了一块高收入的敲门砖。去普通学校的,只好感觉自己前途渺茫,奋进中求生存,兼职,打工。

陪读的目的是要孩子上好大学,可是往往导致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求上进,不补课不学习,不补课也不会学习。像我认识的一个同事家孩子,平时天天补英语,暑假补了20天,三科,一科七八千,不补课不会学习,也不学习,就靠补课那点时间,来学,人家专业课老师还不愿意教。求爷爷告奶奶,才请来的。

陪读对老师来说,影响也比较大。导致有的学校老师平时上课就是念课本,根本不教学。为啥?下课了给学生补课呗,一节课教学生才吃死工资,给学生补课,怎么着一节课也得三四百啊。

陪读归结到底是希望学生能够越来越强,越来越自立,但是这种陪读方式方法,只会对老师,对学生起到相反的作用,希望陪读能起到正能量,更希望多关注农村孩子,改变他们的命运,人人意识到读书的作用,人人有书读,少年强则中国强。与君共勉。

相关阅读
能把婆婆当成妈?还是不懂界限

能把婆婆当妈?还是不懂界限 T结婚了有自己的家,想着能在这小屋创造未来。与老公共同打拼。憧憬着未来。当当响的一阵敲门声,婆婆来了热情邀请我们跟她们一起住,说:“热闹互相照应,你们上班我来做饭,省的你们不会做饭吃不到嘴,整天在外面吃不健康。等你们有了孩子,照顾起来也方便”。 老公很高兴,媳妇多少有些犹豫,觉得住一起不方便。可能会受拘束,从小就听长辈的话,也不好违背婆婆的话。就同意了。住到一起T...

一别两宽,无我也安

我还记得那时可爱的你扒在我的腿上,手中摆弄着蒲公英的种子,对着太阳的方向,娇俏的问:如果有一天,我嫁给了别人,你会怎么办? 怎么办?我依旧没有放下手中的游戏机,玩笑般的敷衍了一句:你放心,我一定会去抢亲的,你寄请柬的时候一定要写清楚地址。 后来,当我满身疲惫的拖着公文包从一堆账单中一眼就瞥见了那大红色的请柬,我他妈的竟然像一只受了伤的小兽一般蜷缩在角落里,发了疯的从口袋里摸摸索...

十年感情,抵不过那迫不及待爬上你的床的闺蜜

我的原创标题:《被闺蜜绿,是你太傻还是社会太现实?》 昨天跟朋友一起参加婚礼,她喝多了鼓起了勇气向我诉说了她这半年来心中的委屈,真心的心疼她,同时我作为一个小愤青,实在是压抑不住心中这座正义的小火山,所以写了这篇文章,给那些脾气好的小仙女们一个警示。 (本文剧情属实,文中纯属个人观点,只想发布心中对于这种狗男女的恶心,与任何人无关,请不要再伤害善良的喵妹) 人物介绍:渣男和我朋友喵妹是高中大...

我遗憾的少年和曾经做过的坏事

怀着所有普通女孩的执拗,矫情,小心眼,我度过了18年的日子。 小时候看电视剧时,我总是地将自己代入女主身上去,去体验女主的爱恨情仇。没错,这时候女二各种蛮横,自私,小心眼,陷害他人的情节都值得我气好几天,大骂好久才舒心。 那个时候的我就想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坏的人。 那么坏,真是,坏透了。 于是我决定要做一个特别好特别好的女孩。奇妙的是任何你前不久下定决心的事情,没过多久,就会被立刻推翻,不留...

2017,我们一起 | 和文字地久天长下去

图文|白梨安 哪有什么技巧与捷径啊。凭借着的,也不过是一腔热血,一直写、持续写罢了。 -1- 前些日子,我曾和一位简友说:“明天我写篇在简书如何赚稿费的文章”。 谁知,明天遥遥无期,一拖竟拖到了两个礼拜以后的今天。 我是在7月19日来到简书,第一篇文章《离开城市的喧嚣以后,我在北方村庄寻找到诗意与宁静》一投稿,便被首页收录。 一个好的开始,必会有个好的续接。 当天下午,我因随先生出门赶庙会,...

我在北京流浪,却回不了家乡

我来北京已经三年了,终于现在在一份工作上稳定下来了。这边有我以前的一个好哥们,他比我早来两年。我当初刚来的时候,就是他帮我找的房子。那房子很小很破,但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有个地方可以住就很好了,还挑剔些什么呢? 北京城很大,比我家乡的那个小县城要富庶繁华得多。但我其实是一个恋家的人。而且父亲有心脏病,母亲身体也不太好,二老在家没个人照料也挺难为的。我今年二十六,婚姻的事情却根...

一个痴迷广场舞的大叔

一个迷上广场舞的大叔 我是一个年逾55岁的大叔,1米8多的高大身躯,平时的爱好,除喜欢郊游、麻将、游泳、英语、唱歌、理财以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广场舞。这个爱好可能会令许多男人所不屑。 每当夜幕降临时,如果天气好不下雨,我会准时出现在一群大妈中,充当“护花使者”。1米8多的身材,在广场舞的大妈当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鹤立鸡群。 说起跳广场舞,这要追溯到五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妻子晚饭后去江...

一个家庭能够有多团结

有句谚语叫"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是,我并不赞同这句话。 我家在农村,出事之前我爸是农村"包工头"——带领一群人给人家盖房子,一般为两层小楼房。 出事那年我上高三,面临高考。那年,爸爸带人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事故,导致一名员工当场被电死。 事情出来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解决。说实话我不知道爸妈在出事那段时间是怎么度过的,只听姐姐说妈妈给她打电话哭过,因为我正面临高考,这件事情一直瞒着...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