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少女

2017-11-01 18:45:00 作者:哈顽子

《影子少女》by 哈顽子

文/哈顽子

那些年,影子少女的挣扎被视而不见。直到有天,这一切烟消云散。再也没有时光机能够带任何人找到影子少女。

01:苍苍的回归

从小区里的花园经过的时候,苍苍小心翼翼。冥婆说了,去世后不超过七天,影子偶尔还会呈现出人形,跳广场舞的一群老太太都还没有散去,苍苍绕着花园的柱子,一段一段地飘过去。

对了,苍苍是刚进入冥界后,冥婆按照女孩的年龄和死因,会赐给她们新的名字。苍苍还是能记得自己的名字:王乐菡。

王是爸爸王嘉运的姓,乐是妈妈乐阅昕的姓。取了父母两个人的姓在名字里,足以可见父母对苍苍这个宝贝女儿的爱。

这时候苍苍才知道人离开世间后,身体陨灭成灰烬,而一些意识类的东西却能组合成如此刻她这般,青雾状轮廓。她清楚地记得家里的门牌号:2116。

来到家门口,苍苍突然站住了,才七天,她清楚地记得以前的习惯:

到了家门口要使劲的跺跺脚,大声喊:姥姥哎。姥姥就会一边答应着一边往门口过来,声音越来越近直到打开门姥姥笑呵呵地亲吻她的额头,连门铃都不需要按。

苍苍想跺跺脚,想大声咳嗽一声,想让姥姥继续忽悠悠的过来开门。

她感到了这青雾般的身体,某部分扎刺般的疼痛起来,是的,那是心脏。她还没有完全死去,她还能感觉到心疼。不,也许只是因为她死于心脏猝死?

因为身体没有任何重量和形状,她很轻松的就从缝隙里钻了进去。进门后屋子里静悄悄的没有一丝声响,只有客厅里的那台欧式大笨钟,发出指针淙淙的声音。

屋子里散发着一种刺鼻的的气味,再也没有妈妈身上好闻的栀子花香水味道了。死气沉沉的家,各个门都紧紧地关着。

她顺着每个房间走过去。她的房间一切都没变,只是墙上自己最喜欢的公主照不见了,在墙上留下一个雪白的框框,和周围发黄的墙壁刺眼的对比。

她的钢琴曾几何时那是她最害怕的东西,坐在上面有时候要整整一天,手指生疼腿部发麻,可妈妈说不练习基础就不牢固,不牢固就白学了。她想试着弹几个琴键下去。但她完全无能为力。没手没脚也并没有什么魔力。

她进了父母的房间,乱糟糟的被子扔了满床,墙上的风景挂画居然都歪斜着掉了一个边,妈妈是个非常整齐的人,苍苍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爸妈的房间会这样。

姥姥的房间不大,里面整整齐齐放着姥姥的一些老物件。姥姥爱美,有好几把造型不同的牛角梳总是整齐的放在镜子前。姥姥爱听歌,桌子上还放着苍苍给姥姥用零花钱买的MP3。

苍苍突然好想念这个家。想念爸爸,想念妈妈,更想念一直疼她的姥姥。

02:苍苍的离别

四十二岁的乐阅昕,早晨起来打开女儿的房门,发现女儿还趴在桌子上昏睡。台灯打开着,放出刺眼的光。

是周六,女儿仍然在周五的晚上做作业到这么晚。她突然有些心疼,就没有走近,也没有叫醒她。再让她睡半个小时再起来练钢琴吧。乐阅昕看了看表,嗯,7:30。

刚上初二,女儿的数学和物理成绩就开始下滑,这让阅昕十分担心,她约了两个家教今天下午来家里。昨天晚上她和乐菡的爸爸王嘉运重新给女儿规划了一下周末。

早晨练琴1小时 + 书法1小时 +  吃午饭(休息1小时)  +下午数学2小时+物理1个小时+吃晚饭+(休息一个半小时)+预习下一周课程。

王嘉运总是觉得孩子太累,姥姥更是整天训女儿阅昕:“你们要累死我孙女吗?学习差不多就可以了,什么时候是个头?”

乐阅昕明白:女儿总有一天会理解她。况且,她和王嘉运都在研究所工作,研究所的子弟清一色都是出色的,一路上名牌学校,这仿佛是一种默认的规则。

她作为项目带头人,怎么能允许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差呢?而且以她和王嘉运的高学历来看,乐菡是不会差的,更不应该差。

8:30了,乐菡的房间里一直没有动静。乐阅昕突然觉得这个孩子真的让自己有时候很失望。自己那些高知的优越感总是在乐菡表现不好,不让她如愿的时候,突然就消失殆尽。被一种莫名的羞耻和恼怒代替。

不行,得叫醒她。

乐阅昕快步走进乐菡的房间,放大了声音说:

“菡菡,忘记妈妈说的了吗?下午有家教过来,你快点起来收拾,钢琴先练一下。听到了吗?”

王乐菡没有反应。乐阅昕走到椅子旁,晃了晃孩子的身体,那身体却像石头般僵硬。

乐阅昕一瞬间全身冰凉,她伸出手摸女儿的额头,一种从未有过的仿佛从骨髓里探出来的冰冷一刹那传递给她。

她疯了。她摇晃着女儿。她疯了她疯了。歇斯底里的喊着女儿的名字,她疯了疯了疯了。

是的,王乐菡死了。死在做作业的路上,死在自己的房间,死于心脏猝死。

03:影子少女,再见。

苍苍不记得自己是怎么离开的。那是一周前的周五晚上,她在自己房间做作业,感觉心口很痛,她用手捂了捂,不太管用。

她想去叫醒爸爸妈妈,可是她担心妈妈又会把明天的日程安排跟她再强调半天。她好怕。

她又忍了忍。

十分钟后,她胸口就像堵上了一块石头,整个呼吸困难,她觉得自己很困很疼很难受,她看着手边的数学题,这周作业才刚刚开始。她想趴一会儿,就一小会儿。

哈顽子
哈顽子  作家 写作 不复杂 手写心 心应手 无他哈顽子11年传统媒体浸润用此刻 刻画未来的模样给文字 最妥当的仪式感

友情岁月 ▏和发小闺蜜的第一次出行

暧昧 38度的序章

世相的残忍 你在何时最有感受?

影子少女

相关阅读
伴你成长,许你深情

这张照片是他和张奶奶之间唯一的联系,这也是他和张奶奶唯一的照片,也是张爷爷这几十年来唯一的念想。

玻璃匣子

已经说了“拜拜”,准备挂断微信的视频通话,母亲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说:“你看看蔡仔,又带着小孩玩,又给她们洗澡、辅导作业,什么什么,怎么还要说他不爱孩子呢!爱得不得了啊,你自己的脾气控制一下吧。” 这话认真有问题,我何时说过“菜头不爱孩子”这样的话?然而准备收线我不想争执,便应了声去。 却并不就这样挂掉了。 父亲捡起话头继续说:“并且不管怎么说,你发布到网上去做什么?家丑不可外扬,这句话是上书...

用一个吻,结束那场青春里的爱恋

1. 数年以后,林雅和方颜、君逸再次聚首,此时已经物是人非,再回不去从前。 林雅成了方颜的妻子,而君逸身边也带着一个美貌娇妻。 这一夜,林雅醉了。常常轻松喝翻一桌人的林雅,号称千杯不醉的酒界扛把子,今天却轻易就醉倒了。 复杂的心情,一喝酒,酒不醉人人自醉。林雅怕控制不住自己,说出什么傻话来,或者会忍不住一个酒瓶甩在君逸的头上。 趁还没有失去理智,林雅跑到里屋的沙发上躺着,听着外面客厅里方颜和...

《七彩丹霞老顾》

认识老顾,纯粹是缘分。 单位在西宁有个会议,参加了一天,恰巧周末时间空闲,决定去一趟临近的张掖,欣赏著名的丹霞地貌。 预订好的宾馆提供收费接站服务,司机就是老顾。 距离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最近的火车站是临泽县站,站很小,下车的人并不多,出站口挤满了当地揽客的出租司机,有一个戴眼镜瘦黑的老头,躲在人群后面,手里举着一张白纸,白纸上写着我的名字。 老顾...

《所欲为恶》

高一入学第四天,让五中学生都迎来开学第一次放假,学校电房出问题了。因为高一刚刚入学,考虑到玩心未消,学校决定晚自习放假。 李默从校园网知道消息时,才刚刚下午第二节课,他放下手中的生物必修三教材,使劲摇了摇左右正在睡觉的两位同桌,然后勾着头,压着嗓子说:“晚上放假,上网去不去啊?”左边的何景摇了摇头,又继续睡下了,而右边的钟民根本没有醒来。 李默感觉有些尴尬,只还幻想着晚上做什么。终于熬过了最...

“卉业文人”

大家好,我叫文卉。如果想了解我的话,就继续往下看吧。 我是一名00后,身在花一样的年龄。我没有选择浪费时间应付生活跟伙伴着出去玩。我知道以后的路还长,时代更新速度很快,但是父母老的速度更快。 我觉得比起之前,我现在一个人坚强多了,但是我最害怕狗。每当看见狗都会害怕,远远的避开它。就连小小的可爱的狗,我都还是很怕。生怕他突然过来我这里把我咬一口。女生总有几个时候是那么...

【偶尔•小说】穿阿顿的女人

这天加班,回家已经很晚,从地铁出来,我急匆匆往家走。前面有个女人,离我有十米远,袅袅婷婷地走着。身材看着怎么也过了一米七,细腰长腿,淡绿背心黑色阔腿裤,随意地挽了一个丸子头,有一些头发乱乱地翘出来。在这初夏的傍晚,她的背影令人眼前一亮。 她的步态很美,我略一迟疑,快步超过了她,疾步进入了小区。 两周后的一天,我还是加班后急匆匆地回家,进了楼门,我发现电梯门即将合拢,就急跑几步,按了上行,电梯...

希望你的人生有趣一点

你要知道,你的青春只有一次,请做点有趣,有意义的事。 我是一个普通二本的一个女生,是班级班长,学生会的骨干力量,学院的优秀代表,我每天忙于学生会的各种工作,各个部长有工作都会主动找我,因为我做的出色,甚至挑不出太多的毛病。直到有一天,我十点从办公室走出来,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寝室洗漱换睡衣准备睡觉,然后接起了一个电话,到办公室打一个文件,明天早上就要。 我觉得简直崩溃,...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