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爱,是迟到的母爱

2017-11-01 20:25:10 作者:金咪

《婆婆的爱,是迟到的母爱》by 金咪

说小南被上帝遗忘了,这话一点也不假。

小南从小就知道自己是领养的。因为她的名字,邻居们不止一次地说,小南,小南,你爸妈没闺女,跑到南方领回你来,所以你叫小南。

每次大家这样说,小南都厌恶极了。

时间久了,所有的人都不避讳。养母很直接地训斥小南,告诉她,当年她的亲生母亲一连生了五个女儿,再不想要女儿了。恰逢小南的养父在南方跑运输,想到自己家里就是俩小伙子,担心老了的时候没有人伺候,就把小南抱回来了。末了,养母淡淡地说,当然这也是她的意思。

所以,小南懂事起就是伺候父母和哥哥们,做家务,做饭,同龄的孩子还没有概念,小南就已经是个小能手。在家里,小南从来不敢多说一句话。

养母不同意小南读书。她说领来的闺女,如果读书有了见识,就会远走高飞,到时候,就是鸡飞蛋打一场空了。因此,小南只勉强读到初中,就断了读书的念头了。

小南到了嫁人的年龄了,养母对上门提亲的媒人说,她唯一的条件就是家境殷实,以免婚后娘家填补。

养母挑挑捡捡,从没问过小南的意见。最终,在养母心满意足的笑容里,小南出嫁了。

结婚当天,小南见到了现在的婆婆,婆婆年龄不大,四十多岁,皮肤略微发黄,眼睛却清澈的很。大家伙热闹完散场后,婆婆对小南说,以后就是一家人了,做事说话不要拘束,慢慢就习惯了。小南点点头。

婆婆说,小南不必一直守在家作家务,她托亲戚在附近的厂子给小南寻了个临时岗位,叮嘱小南在厂子里要好好和别人相处,多和大家来往,年轻人不能作闷葫芦。

小南渐渐话多起来了,下班后,和婆婆说说笑笑,一起买菜,做饭,厨房里不时传来婆媳俩的欢声笑语。

婆婆说,小南这孩子懂事,乖巧,读书不多,却识大体,是个过家的好孩子。

养母说,结婚了就不要常来娘家,免得嫂子们嫌弃,家里有事需要的话,你回来帮帮忙就行。

小南不常回娘家。养母说什么便是什么,小南从小就不敢违拗。

时间一长,小南觉得婆婆亲切的很,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想要和婆婆说。婆婆走到哪,小南走到哪,仿佛是婆婆的小尾巴。

小南怀孕后,婆婆说身体要紧,别去工厂了。小南在家专心养胎,一日三餐婆婆都精心准备,转眼间,小南的体重就蹭蹭往上串。

生孩子那天,婆婆给娘家打了电话通知,养母说,自古都是人生人,没什么要紧,她就不过来了。

胎位不正,小南在待产室整整疼了一夜,婆婆一夜也没有合眼,疼痛袭来时,小南就紧紧地抱住婆婆,缓过来时,婆婆就不时给小南擦擦汗,喂水。

孩子出生了,婆婆高兴地说,这小家伙和小南的眉眼像极了。又开玩笑地说,小南生孩子,抱的我全身酸疼,跟我自己生了孩子一样。

月子里,婆婆说,女人生孩子太伤身体。晚上她让小南独自休息,她陪着孩子。需要喂奶时她才会叫醒小南。

躺在床上,看见婆婆进进出出忙碌的身影,小南恍惚觉得,婆婆就像个大太阳,照得她全身暖洋洋的。

这个被生母抛弃,养母终日呵斥的孩子,在背阴里时间太久了,上帝一不小心发现了她,给了她一个大太阳。

从来不知道母爱的味道。如今,做了母亲,却在婆婆的光辉里,尽情地享受着母爱。

小南感觉很满足,她想,这婆婆浓浓的爱,或许是她迟到的母爱吧!

无戒365训练营第9天

金咪
金咪  作家 钰珺皆美玉,金咪乃千金。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婆婆的爱,是迟到的母爱

相关阅读
周末故事 极善与极恶

极恶与极善的交界,是片茫茫无边的荒原。 能淌过这片荒原,只有两种人,阴狱魔者或无量净佛。 阴狱魔者有无邪肆横行的地界,无量净佛有法华普度的殿堂。 本来就是一体两面的极恶与极善,却因着这片无垠荒原,隔离的越来越远。 “前方有铁刺荆棘,过了那片荆棘海,就是烈火坑,如果你还能活下来,后面的冰骨涯就更危险了,从那个涯头跳下去,你可以看到往生。从这条路走过来的人,从没有走过冰骨涯的。” “这是为何?”...

朝八晚九,不想归家

J大王是我在上海的室友,我要不是迫于上海逼死应届生的房租,真心不想和这个“神经病”一起住。 J在一家民企上班,工资比大部分应届生高一丢丢,工作嘛,民企一人掰开两人用,他这样强壮有力,稍有姿色,脑子还行的货色,约等于3-4个劳力。 一开始进公司的时候,他所属的部门基本上垮掉的状态。年后一窝蜂的辞职,部门7、8人秒变3人,让他个新来的毫无心理准备。 但来都来了,就喝杯茶干活呗。 一开始还行,只要...

愿她被温柔以待

正因为他低调,小婷平日里很少注意他的样貌。如今这一瞧,心突然似漏了一拍。

72小时:亡命之徒

专案组特别指挥倪飞坐在办公室里,看了看墙上的时钟,晚上8点整。 他已经三天没睡了,52个小时后,他如果还抓不到秦百川,他这个高级督察就别干了。 “新帽子挺别致的。” 说这话的人是刑侦队的马家辉,此刻他的语气里有一丝调侃。 倪飞摸了摸头,他没戴帽子,头上缠了四五圈的纱布,前天晚上他被他的老板——警务处副处长黄建平敲了一个酒瓶,黄建平骂道:“你是干什么吃的,一千个人抓不到一个秦百川?” 倪飞的头...

总好过死生之后相见无期

我是在看过了这世间的很多死别之后才终于不再惧怕生离的,我想如果当初没有失去你,死生之后也终究是要失去的。 第一次遇见王卓宇的时候我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我后来会爱他如命。 当时王卓宇坐在医生办公室里低头玩手机,看到我跛脚走进办公室时他抬头看我一眼,漫不经心问了一句我哪里不舒服又低头看手机,我把当时的情况大概跟他说了一遍他好一会才慢吞吞的回了一声哦。 当时已经疼痛难忍再遇上那么一个医生我瞬间怒不可...

我的“哈桑”

在《追风筝的人》里,阿米尔是主角,哈桑是配角。可是看的时候,我老是把哈桑当做主角,喜欢透过阿米尔的视角去看他。 为他的遭遇难过,为阿米尔的小伎俩气愤,为他们的同伴之情感动。 这是一本以背叛和赎罪两种强烈情感来讲述阿富汗近代悲剧的小说。 01 书里有一句众所周知的话,“为你,千千万万遍”。 而我最喜欢的不是一整句话,而是哈桑对他的称谓,“阿米尔少爷”。 少时,哈桑都是跟在他身后的小跟班,在自由...

结束在开始之前

“嘿,你在想什么?”“在想一个人。” 李若冰学生时代暗恋一个很优秀的男孩子,为了能让那个男孩子注意到她,她很努力很努力地学习。面对如山高如海深的知识点,她没有像原来一样退缩,而是一次次念着那个男孩的名字,迎难而上,让自己保持清醒,一点点查找资料,不停地思考,努力学习。终于取得不错的成绩。 这个男孩叫曹轩,总是年纪前三的一个传奇人物。身高180CM以上,身材挺拔,篮球打得好,歌唱的好,笑容里充...

绿衣

猫猫没有输,她只是爱上了一个不会爱上她的人……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