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很多无奈的时刻,都是源于自身的能力不足

2017-11-02 08:45:06 作者:怡安女孩

 

《​我们有很多无奈的时刻,都是源于自身的能力不足》by 怡安女孩

01

以前的我,虽然过得很平凡,但从来没有到达对自己很失望的地步。要说第一次产生深深的无力感,应该是在高二下期的一次班会辩论赛上。

那时候,班主任都是以小组的形式进行班级管理,每月会进行一次优秀小组评选,班主任会请获胜的小组吃一顿饭,大家为了这顿饭,兴致都很高,巴不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能换来胜利的果实。

高二下期,我们小组和另外小组进行辩论赛,我积极地报了名,想给小组争点分,我本来对自己自信满满,没想到在总结的时候,因为紧张,刚开口就把剩下的话忘得一干二净,脑子里一片空白。

我慌张地看着全班同学,他们双眼直勾勾地望着我,队友也焦急、惊慌地问我在干什么,我看到了他们脸上的愤怒以及失望,那一瞬间,我恨不得这是一场梦,醒来后就能够烟消云散。

我们最终以失败告终,我甚至不敢用正眼看班上任何一个人,特别是队友们。我本以为自己可以做到,却还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出了丑,倒给小组拖了后腿,那时候我很懊恼,也很埋怨自己不争气,甚至为此事沉默了好一段时间。

有些时候,人越是想逞强,痛苦越会将你拽入更深的泥潭,你越想急着摆脱,越是动弹不得,可逞强失败的罪魁祸首就是自己的能力不足。

02

今年5月份,学校要举行一次大型的朗诵比赛,我们宿舍商量着一起去参加比赛,我们明白在朗诵方面优势不大,便由我来写原创诗歌,另外一位文学功底不错的室友负责给我改,两人合作下来,诗歌写得还不错。

每班只能有一组成员可以参加比赛,我们依靠原创诗歌获胜。那段时候,我们请了专门的口语老师给我们纠正普通话,指点朗诵技巧,平时没课就在宿舍旁的空地排练,还融入了情景表演以及队形变换,就是希望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能在比赛上夺得名次。

比赛那天,我们很早就起来化了淡妆,穿上了提前准备很久的服装,踩着高跟鞋去了现场,比赛的结果还不错,拿了二等奖,我们都很高兴。

听说一等奖的同学会代表学校去全市乃至全国参加比赛,当时我们还在想是哪支队伍能够获得这样的殊荣,没想到最后学校决定用我们的原创诗歌以及表演形式,把我们淘汰掉,选择朗诵优秀的同学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

当我知道这个消息时,一时间很难接受,因为学校在没有任何商量的情况下,就擅自用了我的诗歌,让我觉得丝毫没有尊重我这个原创作者。

当然,我们全宿舍都很沮丧,就因为我们朗诵技巧不成熟,就把我们辛辛苦苦培养的果实摘掉了,转手给了那些能力不错的人免费享受,想想真还有些不甘心,可更多的是无奈。

前天中午,我去图书馆看书,路过综合楼时,看到他们在镜子旁练习,马上就要去市里参加比赛了,听着再熟悉不过的诗句,我的心情特别失落,忍不住去发了一条仅自己可见的说说:“再次深刻地体会到了能力不足而产生的无力感,以后得更加努力啊!”

能力不足,仿佛成了人生道路上必经历的一个坎坷,唯有认识到自己的劣势,才能更加努力地修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我们有很多无奈的时刻,都是源于自身的能力不足》by 怡安女孩

03

我们正面临找工作的严峻形势,大家都处于迷茫状态,而迷茫最大的问题就是源于能力的不足。

就我们宿舍而言,除了两个专升本的室友外,其余都在准备找工作,开始把零花钱拿去买高跟鞋,买稍微正式的衣服,时刻准备面试。

我开玩笑说:“外在的东西准备起来并不麻烦,可内在的能力就很伤脑筋了。”

的确如此。

以前觉得当老师不过是照着课文讲课这么简单,可自从学了这个专业后,愈发的觉得当老师真的很困难,一是因为自己的知识储备远远不够,二是因为各方面能力都亟待提高,包括写教案、说课、讲课、管理班集体等等方面。

9月份的时候,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不知道半年后的我,该何去何从。对于我们专科层次的师范生来讲,因为学历的限制,面临的处境十分尴尬,想留在县城里,可最低要求都是本科学历,却又不想年纪轻轻就去乡镇呆一辈子。

刚开始我在思考我到底要不要回农村去,经过我的深思熟虑后,我决定先给自己两年的时间在主城里闯荡,如果到时候乏了累了,就乖乖考公招回乡镇教书。

室友说,她们想留在重庆主城,可是又不知道除了教师这条路该干什么,由于大学没有做好职业规划,除了掌握了部分专业知识外,其余领域的一概不知,对于找其它工作也非常没底气,不敢轻易尝试,还是回乡镇学校去实习。

怡安女孩
怡安女孩  作家 大三师范生《大学生活》专题副编辑,电台签约作者微博:怡安女孩 个人公众号:怡安学姐(那儿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如果能够遇见你就太棒了)转载、约稿务必联系本人授权

​我们有很多无奈的时刻,都是源于自身的能力不足

相关阅读
#莱子 我敲碎了阿莱的腿也未曾看清兄弟和女人那个更重要?

文#阿呗 #1 我站在街角的树荫底下,偷偷的看着远处的莱子。 莱子是街角档口的小混混,这一代最狠的小混混。比街南边的痞子厉害多了,痞子只敢欺负一些鼻涕虫学生,成天欺软怕硬,看看莱子,真替他们害臊。我好久没有见痞子了,不然我想痞子又得难过。 莱子以前是学校里的优等生,要多优秀有多优秀,听说还得过全校的三好学生,领奖台上发言的总是他,那时候的莱子,所有人都羡慕。 可后来不知怎么了,突然退学了,学...

梁静茹签字离婚 赵元同发文否认出轨一说

梁静茹签字离婚了,不少粉丝看到自己的女神终于结束这段不幸的婚姻也是为她感到开心,但是万万没想到两人都已经签字离婚了,这赵元同还跳出来发文称自己并是婚内出轨,甚

一個擁抱的溫暖

這兩天總覺得不對勁兒,先是夜裡奇冷無比,再是剪指甲發現已經化膿,血珠不斷地往外冒。我去附近的幾家診所看醫生,他們都建議我去醫院。 我的身體,在提示我應該停下來,好好休息了吧!說起來,這些天一直沒有睡好,直到今日看到一篇關於家庭冷暴力的文章,它戳中了我的淚點,我才知道,我覺得不舒服的,是冷冰冰的先生。 我們沒有爭吵,一句也沒有。如果他不回家,我便跟他失去了聯繫。如果我在家,他回家,他必定是躲進...

租房的第69层

那个时候,我想我一定是遇到了什么难事吧。 那还是我刚来北京的前两年,具体哪一天已记不清了,但清晰地知道那时我还在图书公司上班,做一名图书策划。那时的我二十四岁。 当时我要找房子。首都北京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一间不过10平米的小屋,就要价上千。我当时跟房东打了电话,约了时间去看房。 接电话的是个女房东,听声音挺年轻。我问清了地段、大致租金等信息,就乘车过去了。记得那是个夏天的午后,我是一个人过...

要买梦想的人

你不是一棵野草,虽然你现在站在这座陌生的山顶上,但你是一个孤独的人。你在望着远处的城市,高楼林立,迷宫似的街道像蜘蛛网。你看不清,你看不清的还有你的梦想。 你在想,会约在这样的一个地方见面真是个怪人呢,而且还是早晨七点钟。 约你的人还没有来,不过你也没有焦虑。你是多久多久没有看到日出了啊!此时的日出真好看,晨曦将这座脱胎换骨的城市装饰的很美,犹如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她是女的。她不搭...

你我山前没相见 山后莫相逢

就算有一百万个可能 那我们也只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上午9:30,正是最忙碌的时候,微信里突然弹出一条消息。 是那个曾经熟稔在心的名字。 只有短短的一句话:好久没见你更新状态了 最近还好吗 飞舞于键盘上的手指恍惚间顿了一下。还是一如既往的,没有标点符号也没有多余的情感,就像是昨晚聚会散去后一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问候。 3秒钟的恍神后,我重新把目光转向电脑屏幕。 11:11,发送完刚定稿的文件,...

相知、相伴

一 “他一脸坏笑地过来了,看来他肯定是要报仇了~”,张婷心里想着 张婷说的过来报仇的人是她的同事陆离,这家伙是五个月之前来到这家公司的,因为座位离得有点远,所以并不是很熟悉,只是每次去接水经过他身边的的时候他一定会找张婷聊上几句,从聊天风格来看,这家伙是个十足的二货 所谓的报仇其实是前天中午陆离吃午饭的时候张婷闲来无事便在手机上搜索了几张特别倒胃口的图片很及时的送到了他的面前,图片里黏糊糊的...

榕树下的女人

给华姐的一封信: 榕树下的女人 我是一个不招人喜欢的孩子,这在我坎坷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 母亲跟我说过,在生下我前几分钟,我的姐姐就哇哇着来到了这个世界,母亲的肚子也扁平得不像是怀胎十月的人,帮忙接生的村医和亲戚们都为我母亲松了一口气,就连母亲也以为她的痛苦结束了。可我大概是极其幸运的,床尾的一个亲戚仔细看了一眼,惊讶地呀了一声,说还...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