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会伴随一生

2017-11-02 08:45:07 作者:咖喱小姐

文/咖喱小姐

《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会伴随一生》by 咖喱小姐

小的时候我是个胆小的孩子,确切的说是不自信。课间可以和任何人侃侃而谈,但是课堂上老师只要让我回答问题,我的声音就特别小,不敢大声说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也极力去改变自己锻炼自己,可在工作中我发现自己还是不敢上台表达,我想这种童年的阴影会伴随我一辈子吧……

小的时候我们一起出去玩,别的小伙伴回家晚了妈妈会担心,而我回去晚了只会是责骂。不能说我的爸爸妈妈不爱我,但至少我认为我的妈妈没有给我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我指的环境和物质无关,是纯粹精神世界的寄托,我在妈妈身上找不到。这也是我不自信的直接原因,因为我的妈妈从来没有给过我肯定。

妈妈是个急性子的人,脾气暴躁,她不会表达爱别人,她的关心也是带着责备的语气。小时候我的印象里只有爸爸对我的爱,我很依赖他,而我的玻璃心和自卑感全都是妈妈骂出来的。这真的是我上大学甚至是工作以来越来越清晰的认知。在高中以前,我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对,我以为这是妈妈表达她的爱的方式,她是为了我好的。事实有些事她也确实是为了我好,但是这种表达方式让我做错事不敢哭,想要什么东西不敢说,甚至喜欢一件衣服妈妈也会按照她自己的意愿给我买,不喜欢穿会挨骂。

上高中以后,我看到了同学妈妈的温柔,看到了原来母女关系可以那样亲密,我开始反思我和妈妈为什么从来没有那样亲密的时候,妈妈是个直性子的人,她生气的时候随心所欲,说过的话转身就忘了,她意识不到她每次看似无心的发泄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有多大。甚至影响了我本身的性格,因为我发现我也是控制欲很强,又很爱发脾气,生起气来口不择言,我很想控制,但我根本控制不了,这种影响根深蒂固。我小的时候无比讨厌妈妈的性格,长大了我却也是同样的性格。

我清楚的知道我妈是爱我的,比如小的时候我不想穿毛衣,因为看起来很臃肿,北方的冬天刺骨的冷,但是妈妈怕我冻到,她不会温柔的说怕我冷,她会说不穿冻死你。你能说她不爱我吗,她只不过是表达方式很特别。

上大学了离家远,终于能买自己喜欢的衣服穿,然而每次回家妈妈还是会说我不会打扮,穿的是什么。我不愿意和她争论,就笑着打哈哈,因为我知道她也不容易,我不想惹她不高兴。

妈妈是家里的长女,听姥姥说她出生的时候没有奶水,姥姥身体也不好,那个年代没有奶粉,没有白糖豆浆,只能靠小米水喂养,所以从小妈妈体质就特别弱,一直到现在都是很瘦,又经常生病。妈妈也没有上过几天学,因为姥姥生病妈妈上学的时候姥爷经常叫她回家做饭。常常是上课的时候就被叫回去了。后来妈妈辍学了,那时候她才上三年级。

妈妈真是做的一手好菜,我想应该是从小就练习的原因。或许是姥姥觉得亏欠妈妈,所以特别娇惯她,而娇惯的同时没有给她讲过什么道理,致使妈妈养成了自私又急躁的性格。这不能怪谁,你能说姥姥不爱妈妈吗,不能。因为她们也是觉得亏欠妈妈所以才娇惯她,怪就怪那个年代没有意识到受教育的重要性,而妈妈的一生也因为这样的观念变的不一样。

妈妈嫁给爸爸所有人都说她有福气,爸爸稳重踏实,脾气好又能赚钱,能撑起一个家什么都不用妈妈操心。努力给我们母女好的生活。在我们那里,不算大富大贵,至少衣食无忧。可是妈妈总是不知足,看不见爸爸的付出,看不到他的优点,小的时候他们总是在吵架,爸爸怕我害怕不说话,不和她吵,而妈妈就一直在喊在骂,后来我看的出爸爸也被磨的没有耐心了,然后他们使劲打使劲骂,那时候我最怕的就是他们离婚。我是真的害怕,因为我不知道妈妈离开爸爸要怎么生活,我觉得我从小就能操心,我怕没有人能受的了她的脾气。那时候他们吵架我就会吓的一直哭,我到现在还记得那对我幼小的心灵是多大的伤害,现在想起来记忆还是很清晰。

以前我一直以为他们没有感情,长大了我发现他们不是没有感情,而且感情很深,不知道是不是吵出来的。我发现妈妈特别依赖爸爸,无论什么事都要问爸爸,就连生病我照顾她她都信不过,必须爸爸在身边她才放心。长大了我也越来越理解妈妈生气的点,她只是不会表达自己。但我还是不能原谅她对我童年造成的阴影,因为即使我努力去改变,还是很困难。

妈妈年龄大了,我总觉得她一辈子不容易,可是她的自私又把最亲近的人都伤害了,就连我才12岁的妹妹她也是像对我小时候一样对待她。我经常告诉妈妈,妹妹还小,不要总对她大喊大叫,她以后会不自信。我也偶尔会抱怨,我的性格脾气都是因为受你的影响,她笑,不知道她有没有反思过。

时间在转,我不能让妈妈回到以前重新来过一次,我只能尽自己的能力孝敬她,引导她,让她以后的日子开心快乐,如果她能换一种表达爱的方式,我想我和爸爸还有妹妹会很欣慰。

相关阅读
那个嫁给房子车子的姑娘

文/0号粉丝 姜梦认识孙先生的时候,已经有一个处了七年的男友。 01 大学毕业后,姜梦放弃大公司,选择在薪资更高的一家私企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性格棱角、梦想抱负被磨得七七八八,变成别人眼中不近人情又抠门的小领导。 房子车子和父母欠下20万债务,压得姜梦整夜整夜失眠,即使薪资由五千变成八千,依然改变不了什么。 偶尔,姜梦也会向男友撒娇要辞职休息两个月,每次男友都如临大敌,急忙开解:“亲爱你,...

人间烟火

她不愿信,成婚多年,竟只是一厢情愿。

杀害7人逃犯落网 历经20年终于被抓

11月28日,厦门警方发现逃窜了很久的犯人劳荣枝,目前警方已经抓获了女逃犯,改名女逃犯现在已经在外逃亡20年,身上背负了尽7条人民,记者了解到,南昌警方现在已经命人到厦

共享时代的积分人生

01 早上7点,我猛然从睡梦中惊醒。左腕上的手机轻轻震动,屏幕上闪烁着一大堆待处理信息。 在家吃早饭。确认。送孩子们上学。确认。公司楼下取咖啡。确认。在公司吃中饭。确认…… 像往常一样,我扫了几眼信息内容,不停连击确认键,好让这套流程快点结束。 反正,屏幕上只有确认,不存在取消。 刚戴上手机那年,我还暗自嘲讽,功能如此强大的东西,怎么还沿用这么老土的名字。 大数据采集,身份验证、在线支付、可...

灯火绚丽 无意义|(小说)高中旧作整理

深秋了,满城都汹涌着原本属于下一个季节的瑟索。 路旁的树摇晃着它光秃秃的树枝。月亮还未升起,道路两旁的灯早已亮了,一排一排,明晃晃的,和满城的繁华一起支撑着夜。 路上穿梭着匆忙的车辆,人行道上是拥挤的行人。整个城市在西北季风的侵袭下依然不减生机,依旧繁华与繁忙。 寒风掠起少女的衣衫少女慌忙捂住衣角,不知是怕冷还是怕春光外泄,虽然时至深秋,并无什么春光。 总之一切都和往常一样,悠闲的人们依旧无...

那个强吻过你的男生,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1、 姚美菁很妖。 我认识她那会,正当十八,翘臀腰纤,柳眉大眼。家里有着花不完的钱,还有一对为了让钱一直花不完而忙得没日没夜的父母。 当所有女同学们都灌在肥大的校服里时,她穿紧身皮衣,超短裙,脚踩细高跟,课间总是叼着一根女士烟,用她假装看透红尘的眼神扫描来来往往的少年。这种离经叛道惹得女同学们纷纷嫉恨。恨是因为无法模仿,一是大家都没有这么多钱,姚美玲的衣着装备都从国外买回来,价格不菲,随便一...

职场往事:地产高管如何年入千万?

作为房地产企业的高管,他竟然可以年入千万。

生活这么乱七八糟,是你想要的吗?

文/纸飞机的骄傲 01 寒冬的夜晚,冷风夹着小雨一股脑的往人身上袭去。 晚上九点半,易可从写字楼走出来,被一大推报表数据折磨得死去活来的大脑被这凛冽的寒风一吹,瞬间清醒过来。"妈的,这鬼天气!"易可抬头看看阴沉的夜,咒骂这糟糕的天气。伸出冻僵的手,开锁,然后紧了紧身上的羽绒服。戴上手套,骑着那辆花了五百块钱费了老大劲从一堆破烂里淘来的二手电瓶车朝出租屋驶去。 清冷的街道,路灯投射着橘黄的冷光...

手机读故事网©2020